每日经济新闻

    中南文化大股东违规担保危机爆发 江阴市政府: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12:14

    对于造成此次中南文化危机的原因。江阴市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受政策大环境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突发因素影响,再加上大股东个人对资本市场的形势误判,短债长投、违规操作,引发了当前危机。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南文化公司厂区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目前,中南文化(002445,SZ)由于大股东违规担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问题深陷风暴,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此前,中南文化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对外开具商业承兑汇票1.15亿元,对外担保9.81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3.16亿元。随后,由于违规担保引起的诉讼以及上市公司高层接连辞职等问题不断出现。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处于风暴中的中南文化。9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金山路上的中南文化公司,与之毗邻的就是公司大股东江阴中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企业门外,公司安保人员表示,任何采访和咨询都需要和公司内部人员提前联络才能放行,记者随即致电公司相关部门及个人电话,但均未接通。

    9月12日,江阴市政府有关部门独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江阴市政府对中南文化此次危机事件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主要目标是为了全力协助上市公司稳定经营、化解矛盾、维护中小股民利益,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度过此次危机。

    对于造成此次危机的原因。江阴市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受政策大环境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突发因素影响,再加上大股东个人对资本市场的形势误判,短债长投、违规操作,引发了当前危机。

    有关部门还表示,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数据,2017年,中南文化营业收入15.25亿元,扣非净利润2.38亿元,总资产77亿元,净资产43亿元。根据第三方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财务尽调报告看,数据并无出入。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披露的相关诉讼信息和其他法院信息显示,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管理委员会旗下的江阴滨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当地国有民营企业均在中南重工的债权人之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苹果正式跨入电影产业

    下一篇

    龙永图:石化产业是实体经济重要支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