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如再发承诺:首租房源须空气检测合格 空置30天以上才可上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20:15

    自如9月11日发布声明,承诺“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7月末以来,随着租金上涨问题受到普遍关注,令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站在了风暴的中心,而甲醛问题的曝光更成一声惊雷。

    9月11日上午,自如官方微博发布《自如关于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情况的说明》,承诺“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这是继8月31日之后,自如再次发布说明介绍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进展。自如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地区还是存在产能相对短缺,北京目前已开展工作的机构仅15家,日均检测产能相对有限。期间公司还接连得到供应商因各方面压力、产能有限等原因突然退出的反馈。”

     

    自如官方微博截图

    甲醛爆表

    据媒体报道,2018年7月,某自如租客在被查出体内的白细胞数量明显偏低,大约只相当于正常人的60%,身体状况“就像刚做过化疗的病人一样。”该租客委托专业机构对租住房屋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卧室、厨房、客厅的甲醛、TVOC均超标,最高超标2.3倍。

    另一位自如租客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入住自如后,女友及其朋友时常会产生恶心、头晕等症状。

    随后,又有媒体曝出,一名阿里员工在5月租住自如的房间后,7月时即感觉身体不适,在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其血小板减少,随后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7月13日,病情恶化去世。

    自如对此的官方回应是,“此事事关重大,一方面需要考虑相关内容对逝者家人造成的影响和压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客观、全面调查。”

    自如CEO熊林也回复,“我们在积极联系家属,愿尽诚分担。”

    其实,自如甲醛的消息从未停止过,早在2011年12月,就不断有自如甲醛的问题曝出。

    自如相关负责人在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谈时表示,“甲醛这个事不好讲,就算我们自己家装修不是也要晾一晾才住吗?”

    但自如工作人员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租房讲究的就是短平快,自如的屋子三天就能装修好挂出去租。”

    升级承诺

    8月31日,自如发布《关于自如房源空气质量环保的说明与承诺》称,“看到‘无耻’这样的字眼与自如联系在一起时,我们被深深刺痛。”并表示,“自2018年6月1日起,自如将家具板材从国标E1升级为对标欧标的E0级板材。”

    自如相关负责人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甲醛问题我们也很无奈,可能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因为我们用的都是符合标准的材料,但是组合到一起就超标了,我们很早就用了E1的板材了。”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E1板材的定义的确为“可直接用于室内的人造板”。但是房源的最终提供者是自如,而不是相关材料供应商。

    自如在说明中表示,“2018年6月1日后入住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自如客,如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自如将提供三种方案(任选其一):1.无条件退租、换租;2.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治理,经检验合格后再入住;3.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与“6月1日”“90天”时间段相对应的是,板材内部胶水的甲醛是缓慢渗透释放的,可能持续好几年。

    说明称,“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自如工作人员确认,自如的确已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

    产能不足

    9月11日上午,自如官方微博发布《自如关于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情况的说明》称,“9月1日,自如完成全国九城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的下架,并进入空气检测及治理流程。”

    自如的态度一如既往的真诚。其承诺,“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自如还提到,“在9月10日上午10时,自如启动由CEO领导的‘自如深呼吸二期’项目,联合国内外先进企业、行业权威专家、专业研究机构,从原材料、家具、施工工艺、单位装载量等多个维度寻求系统性突破解决方案。”

    最终甲醛治理完成的时间可以从说明中的一段话推断,“目前检测和治理产能还是严重不足,希望相关机构与我们联系,也欢迎各界人士为我们推荐。”

    同时,自如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地区还是存在产能相对短缺,北京目前已开展工作的机构仅15家,日均检测产能相对有限。期间,公司还接连得到供应商因各方面压力、产能有限等原因突然退出的反馈。”

    空气问题的解决似乎还道阻且长。

    甲醛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正因如此才可以测试“良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补课风为啥就刹不住?

    下一篇

    退出酒业遭否认 娃哈哈称正常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