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财富一个“猛子”扎到跌停板 股民们呆了分析师蒙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21:37

    今日开盘后,东方财富突然大幅跳水,股价迅疾下跌并封至跌停。虽然随后有几次打开,但到午盘时,股价再度被大笔卖盘封死在跌停板上,甚至在收盘时,跌停板上的封单多达17.4万手。对这一异常的情况,从基本面着手探询,竟令分析师都“一头雾水”。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随着市场持续走弱,一些前期的强势股,包括计算机、传媒、通信、苹果产业链、消费等板块个股纷纷开始补跌,尤其让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惊诧莫名的是,一些板块的个股竟然不时在没有明显基本面利空的情况下突现跳水行情。

    个股这样的毫无预兆地出现大幅跳水,不仅是散户头疼,就连不少分析师面对这种情况也是一头雾水,纷纷发表“这不是公司基本面的原因”“未来会更好”等观点试图安抚投资者情绪。   

    就在今日早盘,东方财富就打了投资者一个措手不及,股价一泻千里,并封在了跌停板上。某位接近该公司的券商行业研究人士向火山君说,“我们今天早上曾与公司方面有过交流,对方表示公司运营上没有什么变动。”她认为,今日东方财富的股价跳水可能是交易层面的原因。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强势股的“无疾而跌”究竟说明什么问题?火山君就此展开多方探询。 

    分析师对陡跌行情也“一头雾水”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今日早盘的时候就被东方财富的异常表现吓着了。明明近期东方财富的市场表现还显示出较强的抗跌性,可在今日开盘后,东方财富突然大幅跳水,股价迅疾下跌并封至跌停。虽然随后有几次打开,但到午盘时,股价再度被大笔卖盘封死在跌停板上,甚至在收盘时,跌停板上的封单多达17.4万手。

    对这一异常的情况,从基本面着手探询,竟令分析师都“一头雾水”。某接近东方财富的券商行业研究人士给火山君说,“我们今天早上曾与公司方面有过交流,对方表示公司运营上没有什么变动。”她认为,今日东方财富的股价跳水可能是交易层面的原因。

    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虽然公司基本面没有什么异常,但这些前期的强势股在经过一轮上涨后,估值已着实不低。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日收盘,东方财富的动态PE为61倍,而深圳成指目前的动态PE只有18.24倍。

    所以有券商分析师向火山君坦言,“东方财富可能被高估了,毕竟现在证券行业不景气,其主业互联网金融现在的市场环境也不好。”也有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是资金行为,最近老出现个股跳水,说明一些投资人已经失去信心了。”

    不仅是东方财富出现异常情况,火山君发现,由于受到一些利空传闻影响,今日苹果产业链个股也纷纷放量跳水,如立讯精密等苹果产业链白马股出现大跌。

    某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盘中时候在微信群中大发感慨,“市场太脆弱和敏感了,碰到什么利空都是过度解读。”

    为安抚市场的情绪,一些上市公司也忙着做沟通工作。最近,视觉中国遭遇某媒体质疑,公司一面与相关媒体沟通,一面通过基本沟通电话会、反响路演等方式向市场释疑。据某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表示,“经过公司与相关媒体沟通,已消除误解。”

    “关于此前质疑的焦点问题,公司有具体回应,我们对关键问题有详细分析解读,欢迎向团队成员咨询。”另一传媒首席分析师则不忘给视觉中国的投资者打气,“调整的时候才是真正比拼信心的时候。”

    某位活跃于自媒体的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最近还表示,自上周五科技股大幅下跌,就已有几十名投资者过来询问缘由。

    她表示,“我这边也没有实际的回复。硬找原因都有,目前得知的已有几个版本。但这些原因没意义。关键是策略和个股。”她预计未来半年,科技板块可能会有相对收益,建议投资人“谨慎增加新标的。”

    目前的市场心态已如“惊弓之鸟”

    回想起上周五的科技股调整走势,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仍是历历在目。上周五临近中午收盘时,在没有明显利空消息的背景下,以中兴通讯、卫宁健康等为代表的前期强势科技股出现一波突如其来的跳水行情,让不少投资人措手不及。而今日的此类个股表现,似乎是上周五行情的延续。

    对于上周五的市场行情,有私募负责人向火山君表示,“一条不知从哪里来的负面消息,不论真假,都能让相关行业、个股立刻出现跳水,有时候甚至不需要放量,某些个股就可以跌停。这反映了现在市场由于信心不足而导致的‘惊弓之鸟’心态。”

    “前期我们也集体研究了科技股的投资机会,但最终没有下手,主要是考虑科技股可能面临一些潜在的地雷。”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市场对外围因素的担忧仍未“靴子落地”,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解释最近包括通信、苹果产业链、软件等科技股板块为何频现“无疾而跌”。

    机构对当前买还是卖分歧愈发明显

    谈到A股最近的行情,就似乎孩子没娘,说来话长。火山君发现,一些擅长基本面分析的卖方机构,最近也从基本面的角度表达了对A股未来盈利情况的担忧。

    如最近中金公司发布观点称,截至上周五,共有1163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增比例仅为21%,为过去16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瑞银证券今日发布观点称,“从自下而上的角度看,对于2018年下半年及2019年,除了铁路设备、航运、部分材料(纸/铝)等板块盈利可能出现加速增长之外,我们大部分分析师仍持谨慎观点,预计整体盈利增长将会减速或持平。”

    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注意到,在市场情绪悲观之时,也有买方机构准备逆势抄底。某私募总经理今日就向火山君表示,最近科技股的调整主要是受到外围因素影响,近期准备趁着科技股的调整,逐步加大对绩优科技股的配置仓位,计划把科技股的仓位从之前的1/20配置到1/6。“长期看,只有绩优科技股,才能创造好的业绩。放在10年光阴的时间跨度看,苹果等绩优科技股都取得了巨大的涨幅。”

    也有某公募基金人士认为,最近强势股的补跌本质是资金流出造成的,而资金流出是缺乏信心造成的,“但我觉得,基本面和逻辑面没问题的个股仍然可以加仓,但要注意回避业绩、逻辑有瑕疵的、估值太高的、交易量小的股票。”

    该人士继续指出,然而时下有不少机构手里有钱却不敢轻易介入市场。“今年对多头单边策略来说,降低仓位是最好的选择。据我了解,除了一些大型私募不太择时外,我周围很多的中小私募现在仓位都比较低。”

    前述的私募负责人还给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解释,其所在私募在今年6月左右就把仓位降到了两成以下,“虽然仓位低,但我们也不敢轻易抄底。虽然不少个股看起来基本面不错,但并不代表筹码没有问题,万一遇到大股东减持、‘踩雷’等情况,我们这些中小私募难以承受这类风险,毕竟客户对我们有业绩要求。”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端电子测量仪器依赖进口 行业人士:人才紧缺等制约行业发展

    下一篇

    还记得2008年“9.19”反弹吗?该打起精神了:这一神奇指标快到底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