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老师”的一堂企业传承课:阿里合伙人机制解决交接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18:59

    事实上,在进入合伙人时代后,阿里巴巴完成了多次交接,并从中积累经验:2013年陆兆禧接任阿里巴巴集团CEO;2015年张勇接任CEO;2016年井贤栋接任蚂蚁金服CEO并在一年半后接任董事长。不仅阿里巴巴和蚂蚁,菜鸟、阿里云等板块也都已经完成过至少一次的管理层交接。

    据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阿里巴巴,交接不仅出现在CEO层面,只要到M4(总监)层级,公司就会要求其为自己的岗位寻找和培养接班人,如果这点做得不好,即使日常业绩很好,年终绩效也会大打折扣。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没有举办发布会,只是简单的一封公开信,马云就将阿里巴巴的未来托付于“他人”之手。而这看似“轻描淡写”的交接,阿里巴巴则用了十年。

    如今的马云,终于实现了内心的梦想,彻底变身为“马老师”。业内人士认为,马云得以从容地宣布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从根本上源于他和阿里巴巴创始团队亲手建立的“合伙人机制”。

    合伙人制度已实施10年

    2009年,在阿里巴巴只有10岁的时候就建立了合伙人制度。

    在马云看来,合伙人制度不是一个简单的人事制度,而是维系阿里巴巴生态健康的一整套决策、人才和治理安排。也正因如此,阿里巴巴对合伙人的要求颇高——“在阿里巴巴工作五年以上,具备优秀的领导能力,高度认同公司文化,并且对公司发展有积极性贡献,愿意为公司文化和使命传承竭尽全力”。

    正是得益于合伙人制度,如今,在阿里巴巴的36位合伙人中,已经有两位“80后”——天猫技术负责人吴泽明和蚂蚁金服副CTO胡喜。现任的淘宝总裁蒋凡,甚至是一位“85后”。据阿里巴巴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资深总监以上的核心管理人员中,“80后”占到14%;而在阿里巴巴的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中,“80后”已经占到80%,“90后”管理者已超过1400人,占管理者总数的5%。

    事实上,在进入合伙人时代后,阿里巴巴完成了多次交接,并从中积累经验:2013年陆兆禧接任阿里巴巴集团CEO;2015年张勇接任CEO;2016年井贤栋接任蚂蚁金服CEO并在一年半后接任董事长。不仅阿里巴巴和蚂蚁,菜鸟、阿里云等板块也都已经完成过至少一次的管理层交接。

    图片由阿里巴巴提供

    据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阿里巴巴,交接不仅出现在CEO层面,只要到M4(总监)层级,公司就会要求其为自己的岗位寻找和培养接班人,如果这点做得不好,即使日常业绩很好,年终绩效也会大打折扣。也正因如此,在阿里巴巴,成功的交接班不是偶然,而是常态。

    业内人士:不要一味效仿“合伙人制度”

    事实上,“选择谁作为自己的接班人”是很多民营企业创始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过去的很多年,部分创始人往往会将企业交接给自己的家人,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家族企业在中国民营企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回望历史,2013年马云卸任CEO的时候,比之腾讯,当时的阿里巴巴似乎更艰难些。腾讯微信的横空出世,已经一举迈进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彼时阿里巴巴还在无线事业中努力。而今天,阿里巴巴已完成移动互联网转型,公司战略更加立体,马云卸任基本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未来,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合伙人制度会不会被更多企业所接受?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研究中心专家唐兴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成立时间较久,所以在企业架构方面的思考较为提前。此次马云如此“轻易”将交接棒交给张勇,实际是多年内部架构调整的结果。

    唐兴通同时认为,阿里巴巴设置合伙人机制主要与其自身发展有关,其他企业更多应该学习阿里巴巴这种提前考虑到接班问题的理念,而不是一味效仿“合伙人制度”,因为同一种制度放到不同的环境里不一定能起到相同的效果。对于一家企业的领导者来说,更多是需要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企业能否一直保持活力,关键也在于核心能力能否支撑其发展。否则,即便没有“接班人难题”,也会出现其他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强调的是,对于做大了的企业而言,寻找接班人都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许多顶级的公司,能否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完成平稳过渡,也都是运气的成分居多。包括马云也曾经对外说,自己最不想犯的错误,就是“我退休了,公司倒闭了”。人才储备成为大企业长期战役中的必备。在这一点上,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在做布局,阿里巴巴有36位合伙人,腾讯有飞龙学院,但是过去十年间,阿里巴巴已实实在在地完成了人才的数次交棒,检验了自己培养人才的可靠性。

    也正是阿里巴巴独创的合伙人制度和打造的人才梯队,用机制最大限度解决了运气的问题。这恐怕是“马老师”给当代企业家最生动的一节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权众筹与非公开股权融资需在规范中探索 业内提出“十三不准”建议

    下一篇

    蓝色光标大幅向下修正“蓝标转债”转股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