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名爵HS欲破18万元天花板 高端产品能否推动自主品牌向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11:26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本月内,名爵品牌旗下全新车型HS将正式在全球范围内上市。此前上汽乘用车已对该车型进行了多轮舆论造势,希望能复制荣威RX5的成功,将HS打造成公司旗下另一款“爆款”车型,以实现名爵品牌向上突围,打破GS车型18万元的价格上限。

    在刚刚结束的2018成都车展上,名爵HS已开启预售,预售价格17.18万-19.78万元。

    自从2007年上汽乘用车成为MG品牌新主人后,这个有着将近百年历史的英国汽车品牌就被划入了中国自主品牌阵营。在这一阵营中,推出18万元以上的高端产品是一件需要冒风险的事情,原因是自主车型品牌认可度较低,议价能力有限,这也是为什么长城、吉利纷纷推出全新高端品牌来实现品牌向上的原因。

    但上汽乘用车不愿走长城、吉利这条路。作为以敞篷跑车闻名的英国汽车品牌,上汽乘用车在收购MG品牌时就看重了其品牌影响力,在推出高端产品和高端品牌之间,上汽乘用车毫不犹豫选择了前者,HS便由此而来。

    上市后将逐渐取代GS

    “HS是一款全球车型,未来将会在英国等地上市,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陶海龙表示。

    早在三年前,名爵便已在这一细分市场布局了另一款车型GS。HS推出后,两款车型如何错位竞争,是名爵品牌需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未来’国六’排放标准开始逐步实施,GS将会被HS取代。”一位上汽乘用车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GS车型未来不会向“国六”标准升级,相较之下,HS在开发之时就做了“国六”标准的技术储备,虽然9月即将上市的车型仍是“国五”标准,但当“国六”标准临近实施时,HS可以满足“国六”标准要求。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名爵GS车型累计销量不足万辆,同比下滑达43.4%,成为名爵旗下销量下滑最快车型。有分析认为,在HS上市后,GS的销量情况可能还会受到冲击。

    事实上,除GS车型外,名爵旗下其余车型今年以来均表现不错。上半年,名爵累计销售11.76万辆,同比增速超过90%,远高于乘用车市场不足6%的平均增速。

    “受整体大环境影响,上半年业绩表现还是与我们此前的预计有一定差距,但名爵还是保持了相对较高的销量增速。”上述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艰难的产品高端化之路

    “为什么我们的车不能卖18万元以上,本田CR-V、别克昂科威等竞品有的,HS也都具备。”一位上汽乘用车员工对记者说,在他看来,HS的产品力完全能够支撑起18万元以上的售价,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把品牌宣传方面的工作做好。

    然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要将品牌力配陪上产品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前长城汽车曾推出高端车型哈弗H8和哈弗H9,希望这两款车型能带动哈弗品牌向上突围,然而两款车上市后销量惨淡,最终长城汽车不得不另起炉灶,推出高端品牌WEY。同样的事情,东风乘用车也曾尝试过,最终却以风神A9月销两位数尴尬收场。

    从目前自主品牌的高端化经验来看,像吉利推出领克、长城推出WEY这样,通过全新高端品牌实现高端化的成功率相对较高,而通过推出高端产品实现高端化之路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在此情况下,名爵HS依然选择后者,压力可见一斑。

    对此,一位参与过荣威RX5项目的上汽乘用车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达了担忧。在他看来,与HS相比,虽然RX5推出时售价在同级别中相对较高,但荣威品牌此前已推出过售价超过20万元的荣威950车型,所以消费者对RX5的售价不会过分“惊讶”。HS是荣威品牌目前售价最高的车型,人们对于其突破18万元的售价或许会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此外,与RX5一样,HS车型也是主打互联化汽车概念。此前RX5上市时,互联网汽车还属于“新概念”,但眼下,基本所有车型都在强调互联网元素。在此背景下,HS的互联网基因能否复制RX5的成功,还有待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台风“飞燕”重创日本,关西机场恢复部分国内、国际航班运营

    下一篇

    前8月累计销量破百万 吉利汽车欲加速海外市场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