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书版权贸易仍不平衡 中国图书版权“走出去”力度逐年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8 23:28

    2018年9月7日至9日,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在会上表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还存在很多差距,图书版权贸易还是不平衡,引进的数量多,输出的较少。“全球一年可以出100万种英文图书,中国大概能出40~50万种中文图书,我们大概能引进1万多册英文图书,但输出去的肯定没有这么多。”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在会上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的迅速发展,给文明传播的载体与渠道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比如电子书、有声书的出现,音频、视频的火爆,为各国图书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了便利。”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我国图书市场更多在引进外国优质图书,各种类型的外国图书琳琅满目。但实际上,这几年我国图书市场在版权“走出去”方面也有很大拓展。

    据乔卫兵介绍,仅中信出版集团,过去10多年间,就与全球近200多家知名出版社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向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成功输出图书版权近1000种。

    ▲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主办方供图)

    据一个月前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公布的一组图书出版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出版业共输出版权13816项,其中输出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出版物版权12651项,版权输出总量较上年增长24.1%,其中出版物版权输出增长29.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出版走出去步伐加快,出版单位越来越重视海外版权合作。

    即使如此,乔卫兵表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还存在很多差距,图书版权贸易还是不平衡,引进的数量多,输出的较少。“全球一年可以出100万种英文图书,中国大概能出40~50万种中文图书,我们大概能引进1万多册英文图书,但输出去的肯定没有这么多。”乔卫兵说。

    以2016年为例,全国累计出口图书1450.28万册、5407.37万美元,数量增长13.41%,金额增长3.56%;全国累计进口图书1551.63万册、14421.60万美元,数量增长9.36%,金额下降0.54%。

    大量输出中文图书到国外市场,外国受众接受度如何呢?乔卫兵对此直言称,版权输出目前还是以亚洲地区为主,英国、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稍微弱一些。“像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都卖得不错的。”乔卫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同时,乔卫兵还向每经记者表示,某几种类型的图书也很受欧美主流图书市场青睐,“欧美国家很关注中国的一些崛起的互联网公司,经管类的图书卖得比较好,其他类型像中国传统文化类的也不错,比如舞蹈、绘画、生活等。”

    不过,也有资深图书出版行业从业者告诉每经记者,虽然现在很多中文图书都走出去了,但是国际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有待进一步发掘。“国外市场很小,他们的图书到中国市场卖销量是放大的,比如在他们那边卖5000本,到我们这边卖5万、50万本,输出去的图书可能也就卖个2000本~3000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电商最新成绩单出炉!这个领域连续两年交易额翻倍

    下一篇

    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对外传播不能拘泥于市场感兴趣的传统文化 要让世界了解现代中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