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五通”整体水平达到良好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8 13:52

    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会上,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分享了一些关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指数的个人分析。翟崑认为,“一带一路”的推进需要两只手,一只是看得见的手,另外一只是看不见的手。“看不见的手是市场环境和国际环境,看得见的手是这个政策篮子,这个政策篮子就是‘五通’。”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会上,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分享了一些关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指数的个人分析。

    “一带一路”参与各国、各地区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巨大,合作重点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是为“五通”。

    ▲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翟崑认为,“一带一路”的推进需要两只手,一只是看得见的手,另外一只是看不见的手。“看不见的手是市场环境和国际环境,看得见的手是这个政策篮子,这个政策篮子就是‘五通’。”

    为了测度“一带一路”五通的进展情况,翟崑做出了一个指数化分析,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扩展到94个国家,将与中国陆续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欧洲、非洲、拉美的很多国家也列入测度范围。

    在翟崑看来,“五通”之间是联动的,整体水平达到了良好型。据《2018“一带一路”五通指数报告》数据显示,“94个国家平均算下来正好是55分以上,基本上还可以,也预示着它的发展空间很大,我觉得从数字上显示这是一个很平衡的结论”。

    同时,翟崑称,“五通”每年也呈现出一些差异化的趋势。“测算发现,贸易畅通是第一位,分数最高,第二位是民心相通,民心交流特别多,再接下来是政策沟通,资金融通和设施连通仍需加强。”

    此外,“五通”也表现出较强的正太效应。“得分特别高和得分特别低的国家是少数,中间的国家特别多,中国仍然需要跟不发达国家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融创中国孙宏斌:瞄准文旅产业参与海南自贸区建设

    下一篇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前总理Dzhoomart Otorbaev:建立以需求驱动的沟通方式最简单、有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