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轩逸·纯电开启后千万时代 东风日产电动智能并驾齐驱

    2018-09-07 10:31

    2018年8月27日,第一辆轩逸·纯电从生产线上缓缓驶下,宣告东风日产1000万整车产量达成。作为东风日产第1000万辆下线的代表车型,以及东风有限“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发布的第一款电动车,轩逸·纯电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这是日产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代表着东风日产向智能化、电动化进击的决心与实力,进一步稳固了东风公司与日产汽车过去15年来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将为未来的技术、市场和销量带来新的突破。

    对此,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表示:“东风日产花都工厂为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做了重大的贡献,我们将以导入最新的电动车为起点,向下一个‘1000万辆’目标冲刺。”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面向未来,东风日产将以新能源拉开序幕,以日产智行科技为核心,紧抓电动化与智能化的浪潮开启后千万时代。

    厚积薄发

    在东风日产第一辆轩逸·纯电下线及东风日产1000万整车产量达成当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西川广人及日产汽车首席绩效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兹都为此站台,一起见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

    从大佬纷纷站台不难看出千万产量的达成对于东风日产的重要性。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周先鹏认为千万产量的达成是东风日产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股东双方“合资、合心、合力”的丰硕成果, “一直以来,东风日产就是东风有限旗下最重要的事业单元,在销量规模和利润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且也由此使中国成为日产在全球的一个最重要、潜力最大的市场,我们期待着东风日产下一个1000万尽早到来。”

    事实上,在千万征程中,东风日产曾多次刷新行业发展速度。回顾15年,东风日产年销量规模从6.5万辆增长到112万辆。截至2017年,东风日产销量约占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销量的1/3;在日产汽车公司,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日产全球销量的1/4。竺延风肯定地表示:“东风日产是中国汽车行业合资、合力、合心的典范,同时也是东风公司发展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业务单元,成为集团内的标杆企业和最主要的业务单元,为东风公司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伫立在“千万产量”之巅,东风日产也对未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东风日产2022中期事业计划,到2022年年度销量达到160万辆,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市场占有率超12%,品牌好感度、客户满意度、企业经营质量、产品质量均进入前三。

    电动智能双线布局

    如今在汽车行业“五化”的风口下,新能源、智能互联正成为引领变局的关键因素。而东风日产也紧抓行业变革机遇,紧锣密鼓地开启电动和智能的双线布局。

    首先,电动化方面,2017年日产汽车公布了其新中期事业计划“Nissan M.O.V.E. to 2022”,根据计划,日产汽车推出与日产聆风系出同门的轩逸·纯电。据了解,轩逸·纯电在补贴后为16.6万元,将会在2018年9~10月之间上市。作为1000万下线的代表车型,轩逸·纯电不仅是主流合资车企的首款纯电动车,也是日产首款面向中国市场的全新电动车。事实上,以轩逸·纯电为开端,东风日产开创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纪元。在技术上,按照东风有限规划,将加快采用日产技术,在未来三年中实现电动化汽车核心部件完全国产化,同时充分利用日产电动车电池技术和阶梯式电池管理技术和经验,加速部署在华电池回收再利用。预计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发布至少5款电驱动车型,挑战30%的电驱动销量占比。新能源汽车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5%~18%,争取与东风公司的地位相符合。

    而在智能互联、智能驾驶领域,东风日产也已开始一系列实质性的布局。今年6月,东风日产自主研发的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行+”车联系统发布,今年内将完成全车系主力车型的搭载;智能驾驶方面,计划至2019年,导入高速公路单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导入高速公路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2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如今,随着轩逸·纯电的正式下线,东风日产将以日产智行科技为核心,全面布局智能动力、智能互联、智能驾驶,积极抢占中国汽车市场“智”高点。

    西川广人坦言称:“大家已经意识到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不仅表现在市场规模和产业发展方面,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取得的迅猛发展。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使用和推广电动汽车的领头人,而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也是日产汽车新中期事业计划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正在为实现这一计划而不懈努力。”

    上一篇

    督查发现:江苏省盐城市停征三年的号牌费仍在收取

    下一篇

    中国地震台网:厄瓜多尔附近发生6.6级左右地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