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保缴费地方样本:个别地方政府将低费率当作招商引资“筹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23:19

    一些企业此前未能够按照规定如实缴纳社保,一方面是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有意隐瞒,另一方面是部分地方政府将降低社保缴费水平看成是改善当地营商环境的手段,一些地区甚至把降低社保缴费费率作为当地招商引资的重要筹码。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近日,个税改革方案获得通过。随着新个税改革方案落地实施进入倒计时,“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的话题也再次被“翻出来”,并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

    而在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一直以来,我国大多数地区的社保缴费和税务征缴属于两个体系,这也造成了很多企业在社保缴费中就低不就高的情况。一旦社保缴费规范化之后,将可能给原来在本地缴纳社保费用的企业带来用工成本的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企业此前未能够按照规定如实缴纳社保,一方面是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有意隐瞒,另一方面是部分地方政府将降低社保缴费水平看成是改善当地营商环境的手段,一些地区甚至把降低社保缴费费率作为当地招商引资的重要筹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安徽、江西等多地曾出台政策为降低社保缴费费率“亮绿灯”。比如:安徽池州市提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基数可按全省平均工资的60%或高于60%自行选择;江西崇义县企业及职工办理参保登记申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允许其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作为月缴费基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降低社保费率成一些地方招商引资“筹码”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到:为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今年8月底,新的个税改革方案发布。大家正为此带来的减轻税收负担而高兴的同时,另一部分人和企业则感到担忧,因为个税与社会保险费均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原本按照低标准申报社保缴费的行为将被遏制,规范社保缴费后可能使得一些企业用工成本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采取较低的社保缴费费率不仅仅是一些企业在有意为之,甚至一些地方政府也在“推波助澜”,把其作为本地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的“筹码”。

    例如,在《池州市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池发〔2006〕11号)文件中指出,企业可以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参加社会保险,但最迟要在3年之内为全部职工办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基数可按全省平均工资的60%或高于60%自行选择,其中失业保险费的基数可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自行选择。基本养老保险可按城镇个体劳动者参保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企业可根据自身状况,并结合职工个人意愿,在现行费率(8.5%)基础上下浮3个百分点缴纳统筹住院医疗费用,职工个人不缴费,也不享受门特医疗及个人账户待遇。

    江西崇义县《招商引资政策指南》中明确指出,根据国家部署,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在2015年降低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的基础上,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现行的20%降至19%,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的2%降至1%。给予企业养老保险参保申报缴费优惠,企业及职工办理参保登记申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允许其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作为月缴费基数。

    一位东部地区的公务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在招商引资的文件上没有明确社保的缴费基数,但这些都是可以进行协商的,政府也是默认的。招商进来的企业基本上社保缴费基数都是60%。

    一位西部省份负责当地招商工作的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为了做好招商引资,政府给予企业的优惠条件非常多,文件上面没有规定的政策都可以谈;有些是企业和职工商量不缴纳社保,政府也不会干预,至于按照平均工资的60%作为月缴费基数,更是行业内通行的做法。

    统一征收将限制企业违规行为

    在社保缴费方面,国家有明确规定,各地也有明确的标准。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职工工资在60%~300%之间的,按实申报。

    虽然各地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异,但绝大多数职工工资都是处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300%之间,也就是处于“如实申报”的要求之下。然而,实际情况却相差甚远。51社保发布《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8》显示,基数合规企业比例呈现两极分化,一方面,社保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增加至27%,比上年小幅提升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仍然有31.7%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下限参保。

    一位地方公务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共中央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改革之后,企业将难以按照最低基数的方式参保,这样可以非常大地限制企业违规行为。

    对此,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中关村人才协会劳动关系首席顾问魏浩征认为,受此影响最大的主要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服务业里面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如酒店、餐饮、物流,还有传统的制造业,如服装制造业生产线,另外还有一些互联网公司。

    魏浩征认为,在劳动密集型行业里,企业的人工成本要占到总成本的40%甚至50%,而如果社保成本再加进去的话,人力成本还可能进一步增加。

    如何化解社保缴费从严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呢?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较高的社保缴存比例增加了企业负担,不利于企业经营和投资;降低了个人的可支配收入,不利于消费;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负面影响更加突出,降低缴存比例已是当务之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拍拍贷遭美律师事务所调查 盘中股价大跌逾8%

    下一篇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幅近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