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发布公司法修正案草案 鼓励上市公司回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09:23

    证监会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修法建议,包括:增加股份回购的情形,完善、简化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倡导建立库存股制度。

    9月6日早间,中国证监会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修法建议,就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表示,总体而言,现行《公司法》规定的股份回购情形的范围较窄,决策程序不够简便,缺乏库存股制度,公司回购股份的积极性不高,股份回购制度的应有功能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证监会在公司法修正案草案中对股份回购的规定作出以下修改:

    一是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包括用于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为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的发行用于股权转换的,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

    二是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简化公司因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上市公司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发行用于股权转换,以及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等情形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

    三是建立库存股制度,明确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购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库存方式持有。

    证监会网站截图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沪深两市已经先后有478家上市公司合计完成了642笔回购,已回购金额达到了236.10亿元,回购股票数量33.25亿股。而2017年全年,则共有382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回购,累计回购次数564次,累计回购规模91.96亿元,回购股票数量19.89亿股。实际上,今年迄今为止A股的回购规模已经超过了A股历年全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纽约时报爆惊天内幕:特朗普差点被“窝里反”?

    下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49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