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在说谎?一辆威马汽车自燃引发的罗生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5 18:54

    每经记者 段思瑶 

    密林遮住了骄阳,耀眼的光斑从枝桠间洒落,微风撩起马背上女人的面纱,杀戮由此开始。这个场景来自于日本导演黑泽明的《罗生门》。

    这部电影的取材来源于同名小说《罗生门》,小说通篇都是墨汁般的色调。最终,走投无路的家仆恶念战胜善念,剥下老妪的衣服逃离罗生门。从此,“罗生门”一词家喻户晓,常指当事人按照对自己有利的方式进行表述作证,甚至不惜编织谎言,最终使事件真相扑朔迷离。

    最近几个月,汽车圈的“罗生门”事件不断。目前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一辆威马自燃车引发的“口水战”。

    甩锅大战

    整个“甩锅大战”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8月25日,在成都威马汽车研究院,一辆威马EX5发生起火自燃。

    自燃事件发生不到24小时,威马便神速发了一封《声明》,称该车是一辆经过多轮破坏性试验的早期试装车,已进入拆解程序,由于未能及时完成全部拆解,电器元件短路引发火灾。

    没想到,网友并不买账,质疑:报废拆解时为何不先拆电池?试装车为何会停在公共停车位上?

    8月29日,威马汽车又公布了一封比之前更为详细的《公开信》,对自燃车辆的生产日期、编号一一汇报了个遍,并称该车辆装配的是浙江谷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圆柱形电芯电池包。

    问题来了,在第一封《声明》中,威马汽车声称引发自燃的原因是电器元件短路,但在第二封《公开信》中迅速将“锅”甩给浙江谷神。

    浙江谷神自然也不是是好惹的,当即表明态度“这锅我不背”,称现场自燃车辆所搭载的电池非浙江谷神生产,并透露威马EX5自燃后至威马汽车发布相关公开信前,威马非但没有主动联系浙江谷神,还拒绝浙江谷神派驻相关人员前往现场。

    不止是浙江谷神,宁德时代也被卷入了这场“甩锅大战”。宁德时代在9月3日迅速和威马自燃车撇清关系,称“自燃”车辆搭载的电池并非宁德时代产品。

    这场历时10天的“甩锅大战”,让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看得云里雾里。到底,谁在说谎?

    自燃事件还缺一个解释

    从自燃事件发生,威马汽车、浙江谷神、宁德时代轮番上场解释,但似乎对公众来说还差一个合理的解释。

    根据工信部今年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08批)》资料显示,威马EX5共申报了5个版本,其中2个版本采用了宁德时代电池,3个版本采用浙江谷神新能源电池。

    如今,浙江谷神、宁德时代却双双否认。难道这辆自燃的威马EX5是被太阳晒起火的?

    我们不妨来假设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浙江谷神和宁德时代其中有人在说谎。就在这辆威马EX5起火后,8月31日,一辆力帆650EV车型也在广州街头起火。经检测,车辆电池着火是因为广州连日暴雨,该车辆被雨水浸泡超过2小时,导致电池微渗漏,从而在用车时,电芯短路,引发电池着火。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电池从业人员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解释:“新能源汽车自燃,一般是因为高压系统、低压系统,以及车身内外饰异常引起。另外就是电池使用不当,比如充电失控,过度放电,严重碰撞等也会造成自燃,或者本身一致性较差的电芯也会造成危害。”

    可见,新能源汽车因为电池问题导致自燃一点儿也不稀奇。

    第二种可能,威马汽车在说谎。从威马汽车两次对外发布的声明来看,就存在疑点。在第一封《声明》中,威马汽车声称引发自燃的原因是电器元件短路。而在第二封《公开信》中却称是因为搭载浙江谷神生产的圆柱形电芯电池包。

    早在这辆威马EX5起火自燃后,威马汽车内部相关负责人就曾对NBD汽车说:“起火事故与电池电芯无关。”

    如此迥异的两种说法,难免让人心生怀疑。

    业内有人猜测,此次车辆自燃与威马汽车的低定价或许有关。今年北京车展前夕,威马正式对外公布EX5价格,曾一度达到名声的最高点。当时,威马EX5宣布官方指导价为17.98-29.88万元,以北京地区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来看,威马EX5补贴后价格为11.23-21.63万元,而面向企业的出行合作版,补贴后售价更是降到9.9万元,业界一度惊呼“威马要用低价改变电动车市场格局”。

    然而,新车上市发布不久,EX5就陷入因“谷神电池自燃”事件引发了“退订风波”。当时,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给出了一个退订率数字:不到0.3%。此次自燃事件发生后,由威马“粉丝”自发组织的网上社交群里,已经有极个别车主由于自燃事件选择了退订。

    不过,目前这辆自燃的威马EX5起火的真实原因到底是制造商的问题,还是电池生产商的问题,抑或其他,还未有最后的定论。即使最后的真相水落石出,最受伤的可能还是消费者。

    在9月1日举行的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表示,新能源发展已经从培育期到达成长期,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是基础还不牢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也是底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行长易纲会见东南非贸易与开发银行行长塔德西

    下一篇

    万年青:收到法院退回的相关赃款及孳息1458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