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余涌:告别信息红利 用集约化服务开启外贸市场新大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4 22:12

    对于跨境电商未来如何发展等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余涌总结了两个词——“迭代”“个性化”。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杨翼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贸不断发展。截至去年,我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同时在跨境电商规模方面也稳居世界第一。在这两项殊荣背后,表现出的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外贸的动能转换趋势。

    中国外贸快速发展,其中跨境电商功不可没。而在众多跨境电商企业中,于1999年成立,并以B2B业务起家的阿里巴巴属于佼佼者。从成立至今,阿里巴巴B2B事业群的业务一路开枝散叶,形式由最初的网络黄页,到如今形成了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一达通、全球速卖通、1688、零售通和农村淘宝等在内的贸易服务链条,影响辐射海内外。对于这家立志要传承百年的企业来说,要想不在时代前进的大潮中掉队,势必要不断进化,探求新发展空间。

    如何辨明未来发展方向?对于此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余涌总结了两个词——“迭代”“个性化”。在他看来,跨境电商兴起之初所依靠的信息红利正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对企业供应链能力和服务能力的考验。

    余涌进一步表示,当下,交易形式在变化,商家在变化,市场红利也在变化,阿里要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核心还是那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就是要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满足中小商家的各类交易需求。

    关键词:迭代

    跨境电商迭代激发市场新机遇

    “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曾如此概括当前中国外贸的发展趋势。

    中国跨境电商步入正轨的时间不长,但增长速度有目共睹,同时也在进行快速迭代。对于“迭代”的解释,余涌从跨境进口和跨境出口两方面分别进行了说明。

    余涌表示,从进口层面来说,当前大众对跨境电商的认知,更多集中于B2C模式的跨境进口。例如,阿里旗下的天猫国际,以及行业内的网易考拉等平台,都是通过将海外商品引入国内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进口跨境电商的初期红利源于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等。

    以此前纸尿裤、奶粉的网购热潮为例,消费者在传统渠道购买商品的价格很贵或根本买不到,究其原因是信息不对等导致交易成本增加,但随着跨境电商普及与发展,打破了此前跨境交易的“柠檬市场”,信息和数据越发透明,这预示着传统进口模式依靠的信息红利逐渐见顶。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需要对整个跨境供应链进行升级,从而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而跨境出口市场的迭代更多体现在国内厂家和海外商家的变化上。余涌称,传统跨境出口以B2B大贸为主。从形式上来说,国内厂商通过跨国企业将商品运送到海外卖给大型国际贸易商,然后通过多级分销辗转到零售商手中出售。在这样的模式下,位于头尾两端的国内厂商和海外零售商,所能获取的利润微乎其微。

    而在新市场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海外零售商开始主动找国内厂商或跨境电商平台接洽,希望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来提高末端销售的利润。在此过程中,企业对接的交易对象从原来的“大B”商家变成了更加零散的“小B”商家,跨境电商平台的作用也就越来越大。

    关键词:个性化

    集约化服务降低品牌出海门槛

    在不断迭代的市场环境下,对于跨境电商平台来说,需要应对更多考验。可以看到的是,不论是在跨境进口层面还是在出口层面,来自国内消费者、海外买家的个性化需求都表现得越发明显。

    “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是,现在海外买家对中国商品的关注点不再局限于价格便宜不便宜、质量好不好,而是更加关注商品有没有差异化特点、是不是新品等。”余涌表示,在当前阿里巴巴跨境出口贸易中,每年能产生上百亿美元的交易额,其中80%的厂商仍通过传统ODM、OEM方式生产销售,但也有20%的厂商已开始自主研发更高端、更有差异化的商品。尽管从份额上来看前者更多,但后者的利润率相对更高。

    事实上,对阿里来说,服务这20%尝试自主研发产品的厂商,或许要比服务那些80%的传统厂商要困难得多。至于原因,余涌解释道,前者首先要面临的是品牌和企业形象塑造问题。而在传统跨境出口贸易形式中,企业把产品信息挂到网上,海外买家只有通过搜索关键词才能找到,这也是很多中小企业接不到单的原因。为此,阿里要通过大数据技术帮助买卖双方匹配,从而实现精准营销。

    此外,新兴品牌在出海前还需要解决贸易流程上可能会遇到问题。“跨境贸易往往涉及多个国家,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在开拓一个市场前,可能连银行账号都没有,这需要牵扯很多精力去解决。”余涌举例称,不仅如此,中小企业在出海中还需要应对支付费率高、不了解汇率情况、缺少信用担保等问题。如果缺乏相应的跨境贸易经验,加之交易体量较小缺少话语权,运营费用成本将会对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

    针对中小企业在跨境贸易中存在的种种痛点,余涌表示,阿里巴巴对中小企业的价值就在于,可通过整合国际贸易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集约化管理工具,从而降低品牌出海的门槛。例如,在信用体系的构建上,通过向企业提供类似于支付宝的工具,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就可以获得来自于阿里品牌和数据的信用背书,这将让他们在面对海外买家时,能够更方便地促成交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象屿集团总裁陈方 厦门跨境电商新逻辑:立足两岸 链动全球

    下一篇

    环境部官员向每经记者独家透露:政策环评“呼之欲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