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猫眼在港递交IPO申请:除了在手机上卖电影票,收入来源还有这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4 16:37

    9月3日晚,猫眼娱乐正式递交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收入为18.95亿元,亏损2.31亿元,经调整后,亏损为1560万元。截至目前,光线传媒及其关联方共持有猫眼娱乐48.80%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杜蔚    

    近段时间以来,腾讯旗下或投资的业务接连登陆港股市场,争相分食资本市场的一杯羹。昨日(9月3日)晚间猫眼娱乐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资料。

    事实上,对于互联网电影票的售卖,在资本市场上早就有了标的,同样是背后拥有大靠山的淘票票就是阿里影业旗下业务。不过,阿里影业的股价目前整处于历史低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像很多近期赴港上市的新经济互联网企业一样,猫眼娱乐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但是在增长的背后却是大量的烧钱。

    业务发展开始多元化

    对于猫眼娱乐,大众特别是影迷朋友绝对不会陌生,大家在微信上买电影票用的就是猫眼娱乐。

    早在2012年,猫眼娱乐就作为美团的一个娱乐部门展开在线电影票务业务,随后在2013年推出了在线座位选择功能的猫眼APP,后来到了2016年猫眼娱乐引入了光线为战略投资人,开始担任电影主控发行方面的业务。

    可以看到,猫眼娱乐近两年来在积极开展网络票务以外的业务。在2015年时,猫眼娱乐的在线娱乐票务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99.6%,这几乎就是唯一的收入,不过进入2016年、2017年,在线娱乐票务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已经分别下降至了69.7%和58.5%。

    之所以在线娱乐票务服务收入占比迅速下降,主要是因为猫眼娱乐的娱乐内容服务取得了较大发展,该业务从2016年开始,在2016年及2017年,贡献收入已经占总收入的24.5%和33.4%。

    对于娱乐内容服务,猫眼娱乐表示,公司提供包括发行、推广及出品在内的娱乐内容服务,以下为收入来源:第一是,内容制作公司的推广性付款;第二是,发行费用;第三是,公司提供制作服务及投资的娱乐内容,相关娱乐内容所得收入的分成利润。

    除了上述两大收入来源,猫眼娱乐还在娱乐电商服务及广告服务方面获得收入。

    背后全是“大腿”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今日,但凡有点名气的新经济企业,很难摆脱BAT的关系。猫眼娱乐自然不能例外,而且除了腾讯外,还不乏其他行业大佬。

    目前猫眼娱乐的最大股东就是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股权结构显示,王长田持有猫眼娱乐48.8%的股份,同时任猫眼娱乐的董事长。

    作为与猫眼娱乐有重大业务联系的腾讯也持有公司16.27%的股份。另外,微影时代和美团则分别持有猫眼娱乐20.62%和8.56%的股份。

    目前,猫眼娱乐拥有猫眼科技、天津猫眼微影、北京猫眼等附属公司。

    除了与上述“大腿”的股权关系,在业务上自然也是密不可分。首先光线作为猫眼娱乐的战略投资人,开始担任电影的主控发行方,此外猫眼娱乐也与腾讯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成为腾讯社交网络平台的独家娱乐票务渠道。

    与全国8500家电影院进行票务合作

    随着观众购买习惯的不断改变,在手机上买电影票的观众越来越多。猫眼娱乐的业务自然也是随着用户人群的不断扩大而不断发展。

    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时间,猫眼娱乐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了1.34亿,同时公司的在线娱乐票务服务范围也是覆盖了全国各地。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娱乐与超过600座城市的8500家电影院进行了电影票务合作,并与超过150座城市的2000家现场娱乐主办方及场馆运营方进行了现场娱乐票务合作。

    正是有了上述业务的发展,猫眼娱乐的收入也是节节攀升,从2015年至2017年公司的收入分别为5.97亿元、13.78亿元和25.48亿元,而且在今年上半年的收入更是达到了18.95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弘股份涨停 遭游资大幅抢筹

    下一篇

    土耳其8月通胀飙升至15年来新高,央行释放加息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