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7岁李开复论AI:做个更深刻的人,随便的你会被AI取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2 19:51

    李开复举例称,不是说AI会全面打败所有的记者、作家、艺术家,而是说大部分阅读和购买的人,没有很深的造诣分辨98分跟76分的差别,因而每个人都要让自己做一个更深刻的人,无论是记者、诗人还是画家,如果随便写一写,肯定会被AI取代。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南宋词人蒋捷不同时期听雨,听出了不同况味;今年57岁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今日(9月2日)也表达了他在不同年龄阶段对AI的差异化心得体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日的新书发布会上,李开复表示,他不再认为AI取代大脑就是一切,也不再认为拼命工作就是一切。但他并未放弃价值实现,他说:“每个人都要让自己做一个更深刻的人,无论是记者、诗人还是画家,如果随便写一写,肯定会被AI取代。”

    说AI估值:目前处于调整期

    在新书《AI·未来》中,李开复提到,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拼图之一。过去三年,中国各地掀起一波人工智能热潮,从科技界、商界、各级政府机关开始,一直延伸到各行各业,甚至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在学习人工智能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关于AI是否存在估值过高的疑问也随之而来。“有关AI泡沫,其实不是真的泡沫。”在李开复看来,目前AI处于估值调整期,当任何一个概念特别火后,很快就会被玩坏。因而很多创业者都要包装AI,每个投资人都要布局AI项目。

    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开复称,AI公司越来越会讲故事,VC也开始抢占AI赛道,但存在“不知道怎么投,很多人争相入局一个好公司”的情况,因而就出现了AI融资新模式——某一个好的AI项目,可能会有10个VC来投资,每个投资机构的投资额为1000万元~2000万元左右,项目缺少领投方的这种模式,存在不可持续性。

    “去年著书的时候,我说AI的泡沫可能也不会太远,这意味着太多人用AI来包装,造成估值过高情况,这也将会得到调整。”李开复说,而在眼下,当时的预言也是比较准确的,现在正进入年底,AI也将步入估值合理化阶段。

    “AI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出现过泡沫,但AI就跟互联网一样,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只是在走的过程中,每一波小浪潮可能会有一些波动,但长期十分乐观。”此外,李开复提到,过去三四个月AI企业整体估值下降约20%~30%左右,未来再下降20%-30%,就意味着AI即将进入估值合理化时期,也将有更多的机会投更多公司。

    谈AI作用:也可能带来巨大破坏

    毋庸置疑,经历了逾半个世纪发展历程的人工智能,已经从发明阶段步入商业落地阶段,并迎来“深度学习”这项重大技术突破,使其可以在真实世界里解决过去人们遇到的棘手问题。

    回顾人工智能发展的历程,李开复提到,“我非常相信乔布斯说的‘很多点能串成一根线’的演讲,他的意思是,你很难在年轻的时候策划你未来的每一个点,把未来都设计好,但当你年纪大的时候,回去看你做的每一件事情,这个点确实可能可以串起来”。

    因而,李开复在不同阶段,对于AI产生了不同的理解。“我20多岁的看法可能是AI就是来取代大脑,懂了AI,我们就是世界最有价值的科研;我30多岁看待AI,可能觉得这个技术论文很好写,但做出产品好像怎么做都有各种问题;到了40多岁的时候,可能看到的是这个AI其实在有一些数据领域,比如搜索还是可以产生相当大的价值;然后到了50出头的时候,可能看到的就是生了一次病,对整个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也对过去取代人大脑就是一切、拼命工作就是一切也有了不同的认知”。

    对于刚刚过去的三年,李开复认为,短期来说,AI带来巨大的财富,但会取代大量的工作,这需要得到人类足够的认知;长期来看,AI如果能够真的把重复性工作取代了,那么人类的时间可以更好地花在有兴趣的事情上。

    此外,李开复提醒,自从深度学习发明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设想进入到生活中,大幅提升了工作与生活的效率。但人工智能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巨大的财富和高效的生产力,同时还可能带来巨大的破坏,甚至可能导致严重的社会撕裂:人工智能的四波浪潮已经改变了世界,即将对全球经济展开前所未有的冲击。而最可能发生的人工智能对社会的大冲击,是人工智能带来的大规模失业。

    讲AI创造:需要高门槛

    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即便不存在AI元素,很多企业也处于争相追赶的过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行业如何建立技术壁垒,更好跟上AI时代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很多行业都会被AI所改变,它不见得是一个AI的技术改变一个人,而可能是用整个AI的技术颠覆了整个行业或产业。”对于这一点,李开复以出版业为例称,整个阅读人群的阅读习惯过去这两、三年改变得非常快,眼下今日头条的估值已经大于所有媒体估值,一些读书大号的估值可能也大于一些出版社估值。而这些事情都要促使出版社反思,重新思考怎样成为颠覆浪潮的一部分,而不是思考怎么做微调,微调已经不能成就没落的传统行业。

    “你要把门槛降低,AI也可以创造,你继续降低,3岁的孩子也可以创造。”谈及AI创造,李开复不断强调,AI创造需要高门槛,AI会做重复性的工作是比较低门槛的创造,但真正渗透情感和思想的创造非常不易。真的有创意的东西肯定是艺术家的作品,比如毕加索打造新派系,优秀作家写了专栏评论,科学家发明解决某种癌症的药物,这些是否能被AI创造,显然面临较高的门槛。

    此外,李开复举例称,不是说AI会全面打败所有的记者、作家、艺术家,而是说大部分阅读和购买的人,没有很深的造诣分辨98分跟76分的差别,因而每个人都要让自己做一个更深刻的人,无论是记者、诗人还是画家,如果随便写一写,肯定会被AI取代。

    李开复总结称,人工智能像一把利刃,将时代划分为泾渭分明的两个板块:人工智能到来之前,世界上的一切循规蹈矩,有序进行;人工智能到来之后,未来势必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所有的秩序和契约都将被重新改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2日周日《新闻联播》要闻精选

    下一篇

    互联网宝宝类收益率下探3%,数据告诉你,银行"类货基"理财大举抢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