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 网游概念股大幅低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1 10:54

    8月30日晚间,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恐让整个游戏公司老板们彻夜难眠,也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游戏板块造成了巨大冲击。A股市场中,今日开盘相关游戏股也遭遇重挫。其中,游戏与影视双龙头企业完美世界一度触及跌停,目前A股中报游戏企业利润王三七互娱跌幅逾9%,游族网络、迅游科技、恺英网络、吉比特等也跌幅较大。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杜蔚    

    昨夜(8月30日)一则消息恐让整个游戏公司老板们彻夜难眠,也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游戏板块造成了巨大冲击。

    游戏股遭遇重挫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显示,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眼睛,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8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教育部等八部委的《方案》就是为了响应这一重要指示而拟定的。

    受此影响,美股昨夜开盘后,腾讯美股ADR、网易均应声下跌,截至周四收盘,腾讯美股ADR收跌6.97%,创下8月16日以来最低;网易收跌7.19%,报收194.39美元,股价创下2016年6月1日以来最低。

    与此同时,今日港股市场游戏股早盘全线低开,其中腾讯(00700.HK)大幅低开4.98%,网龙(00777.HK)低开6.15%,IGG(00799.HK)低开了3.05%。

    而A股市场中,今日开盘相关游戏股也遭遇重挫。其中,游戏与影视双龙头企业完美世界一度触及跌停,目前A股中报游戏企业利润王三七互娱跌幅逾9%,游族网络、迅游科技、恺英网络、吉比特等也跌幅较大。

    对于网络游戏总量调控一事,每经记者采访了游戏巨头腾讯、某A股游戏龙头企业以及三七互娱,三家公司均未回应。A股游戏公司市值排名前十的一家公司的游戏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有消息好过没消息,龙头开始放水了好过总堵着。在市场换皮产品泛滥,品质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对市场调控对行业是好事。”他以电影行业做了类比,“2017年每个月近1000款游戏版号,假设减掉20%-30%影响有多大?类似拿到龙标上院线的电影全年500多部,但就这样还有六成以上连千万票房都拿不到。”他认为,总量调控对游戏出海市场也再度形成利好。

    游戏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根据国金证券报告指出,在2018年8月的中报电话会议上,腾讯、金山、游族等主流游戏公司都预计游戏版本号恢复发放只是时间问题,而且版署已经开设了“绿色通道”审批机制。许多投资者认为,游戏行业监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趋向缓和。但是,本次下发的《方案》意味着游戏行业的监管风险仍在积累,主管部门认为游戏公司在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上做的还不够,国金证券认为无法排除后续出台更严格监管措施的可能性。 


    天风证券认为,对网络游戏总量的调控可被认为是“游戏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后,期待监管细节更加清晰,1万款游戏缩减后将会带来流量成本的下行和研发人员成本骤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措施,业内相关分析人士均认为对中小游戏厂商的冲击较大,而不是主流的大公司。

    国金证券表示,如果控制新游戏上线数量,中小公司可能不得不投靠大公司,甚至将新产品直接卖给大公司,因为大公司在送审核对政策的理解上具备天然优势,结果是游戏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天风证券则提到,对国内具备精品游戏出海能力的公司是利好,很多游戏内容商不得不出海,出海也只能找龙头企业,相应的龙头企业在价格方面更有话语权。

    “未成年人防沉迷”将成大势所趋

    事实上,对于未成年人如何健康游戏已经是长久的话题,2017年1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表明,截至2016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即19岁以下的网民,已达到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

    随着游戏产业的高速发展,未成年人自我控制力较弱,很多时候无法分清虚拟和现实,容易沉迷游戏,且为之消费,也诞生出不少未成年人过度消费引发的社会问题,这也成为监管层、游戏厂商以及家长几方面共同关注的问题。

    而在未成年人如何健康游戏方面,在2007年,PC端游领域就开始引入未成年人的“防沉迷系统,手游方面,目前只《王者荣耀》等少数产品自愿引进了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不过,从目前国家相关监管的导向,“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或成为游戏行业大势所趋。而预防未成年沉迷也将成为游戏厂商议程上最要紧的事。未成年人限制每天登陆时长、绑定硬件设备实现一键禁玩、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一系列措施也陆续成为各大游戏厂商引导未成年健康游戏的主要手段,各界人士也呼吁游戏厂商在商业行为的同时,也需要兼顾社会责任。

    文化部早前曾表示,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措施是需要“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家长参与、舆论监督”的综合保护体系。从目前来看,对未成年人互联网游戏的监管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武汉网约车将加装“一键报警”装置 ,驾驶员背景须经警方审查

    下一篇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开学致辞:做一个知难而上的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