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车电商:看不见的AI算法 看得见的亿万市场

    2018-08-30 22:36

    与新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状态不同,今年我国二手车市场仍保持着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平台的跨区域交易占比和整体交易效率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国内二手车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为二手车电商平台提供了机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今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破1200万辆大关。最新艾媒咨询数据也显示,2017年1、2月份销量为171.15万辆,2018年仅1、2月份就达到了198.24万辆的增长量,同比增长15.8%,2018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持续放大。

    艾瑞数据显示,二手车的价格合理性以28.3%的比例成为消费者二手车购买的第三大因素。 与新车市场相比,一车一况、一车一价一直是二手车市场最大的特点,同时也是制约其发展的痛点。无论是传统二手车商还是二手车电商,都需要在此方面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大量评估师的人为评估定价,不仅耗时耗力,也难以做到评估标准的绝对统一。

    二手车电商的技术2.0时代

    正如互联网技术正在逐渐解决各行各业发展难题一样,随着二手车电商建立的数据库逐步完善,技术也在逐渐改变二手车行业的面貌。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也在近期表示,二手车电商已经进入以生态布局为标志,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2.0时代。

    人人车技术副总裁张绍文

    2018年3月,人人车引入了新的技术副总裁张绍文,主要负责人人车的技术体系搭建、用户端产品研发、智能定价系统迭代,大数据及AI算法运用等工作。与李健相识10年、拥有近10年百度地图大出行背景的张绍文解释为什么选择在今年加入人人车时说:“选择一个赛道的时候,我会更加关注技术能在这里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因为很多时候一个行业有一个冷启动,有一个爆发期。冷启动初期,技术能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但是等到一个行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其实这个技术能发挥的作用更大。”

    看不见的AI算法,看得见的二手车“公平价”

    “今年我们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智能定价系统,数据是我们互联网电商来讲是一个优势,很多传统车商,他需要不断地区市场上看行情,他收集的信息是片面的,我们收集的信息是更全面的,而且是量更大的,我们用AI算法去完成数据收集,然后对这台车进行动态调价”,张绍文说。

    人人车作为国内二手车C2C模式的领先者,平台上积累了大量的原始二手车交易数据,如何将这些极具价值的数据应用到行业效率的提升上,是人人车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

    目前,人人车积累的可喂养算法的数据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数十万量级的车型库,第二部分是基于平台自身真实交易积累的千万量级交易数据库,第三部分是上亿级别的行业数据库。

    据了解,人人车的智能定价系统不仅能够根据车辆的品牌、配置、公里数、颜色、维修保养情况、专家智库等锚定初步价格,还能够根据市场行情、供需关系等对车辆进行动态调价,实现定价即售价。人人车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人人车智能定价系统出价准确率达99.5%,使得传统二手车交易周期缩短了75%,一次带看成交率提升50%,大大提升了二手车交易效率和体验。

    C2C到保卖:互联网二手车4S店

    说起智能定价系统在人人车各个业务线的应用,张绍文介绍了人人车最近在做的“保卖”业务:“就是我们租赁一个场地,把车以我们认为公允的价格收上来,再保证按照这个价格卖出去。这样就解决了买卖双方的效率,等于是通过线下的场地和智能的定价,使得买卖双方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不匹配得到解决。”

    此前,人人车CEO李健就提出过要做“互联网二手车4S店”的概念。对卖家来讲,“保卖”模式能帮助卖家迅速把车卖掉、拿到车款;对于买家来讲,他能在一个场地内,能在适合自己的时间,无需匹配卖家的时间,一次性看到多台符合他要求的车型;对于平台来说,车源依然在个人买家和个人卖家之间流通,平台用自身信用和资金做担保,加速二手车在平台上的流通,本质上依旧是C2C模式,而效率则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人人车、优信二手车、车好多集团三大二手车电商均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均在2亿美元以上。然而上一轮洗牌后并非就将行业格局最终定型,各大二手车电商也开始在各自的赛道上加速跑。今年6月,优信二手车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后将加速融合二手车销售、新车销售、汽车金融、汽车物流等多个业务板块,打造整条二手车相关产业链;7月,瓜子二手车也在WAP端推出瓜子保卖店铺,可展示店面基本信息、店内车辆和车辆详细信息,旨在打造购车一站式服务。

    从二手车电商们的近期动向可以看出,通过提升品牌知名度来进行用户流量的争夺,已不再是市场竞争的主要形式,下一个阶段,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服务价值、完成自身的迭代,正在成为二手车电商抢占市场的新竞争手段。

    上一篇

    北京互金协会再度发布“虚拟货币”“ICO”风险提示

    下一篇

    汉能薄膜半年报业绩增长惊人 盈利涨30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