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什么样的基金会被养老金、社保组合相中?这份名单值得收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20:23

    从养老金产品的最新持基动向,或许我们也能提前了解下未来养老目标基金的偏好。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期,养老目标基金正在发行中,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不断推出,这类产品将如何运作也备受关注。

    从此前的相关公告中已经了解到,养老目标产品基金池会分为养老目标产品基础基金池、养老目标产品重点基金池和养老目标产品核心基金池,但对于哪些子基金能够入选,目前也都还是未知数。

    不过,别忘了其实目前市场还有养老金产品的存在,这些养老金产品虽然从选择范围、运作方式上还与养老目标基金存在差异,但有一类还是相同的——那就是选择合适的基金。因此,从养老金产品的持基情况,或许也能提前了解下未来养老基金的偏好。

    17只养老金产品青睐26只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随着2018年基金半年报基本披露完毕,基金持有人陆续浮出水面。财汇大数据显示,有26只基金受到17只养老金产品的青睐。

    从持有数量来看,中信证券信安稳利混合型养老金产品持有3832.63万份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B,数量最多。同时,该只养老金产品还持有兴全合宜混合A达到2023.4万份。另外,泰康资产丰选1号股票型fof养老金产品持有国泰中证军工ETF,以及泰康资产丰选2号混合型fof养老金产品持有鹏华银行分级B、国泰中证军工ETF的数量都超过了千万份。

    总的来看,创业板指数、军工指数、银行指数相关基金受关注程度较高。而如果从持仓比例来看,占比较高的几只基金多为债券型基金,显示出养老金产品对于权益类基金的持仓还是比较分散。

    值得关注的是,养老金产品对于权益类基金的持仓多为被动指数型基金,而持有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数量屈指可数。除了上述提到的兴全合宜混合,还有兴全轻资产混合(LOF)、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

    除此之外,再具体从基本养老组合的持基情况来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零六组合持有鹏华银行分级A达到4103.42万份、持仓比例2.61%,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六组合持有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A也有3100万份、持仓比例1.81%。

    9只社保组合持有16只基金

    看过了养老金产品的持基情况,再来了解下社保和保险机构钟意的基金。

    基金半年报显示,有9只社保组合持有16只基金。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零五组合持有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A达到5201.9万份,该社保组合同时还持有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A。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国社保基金二一四组合持有的基金数量最多,达到5只,持有的基金分别为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分级A、安信宝利债券(LOF)、招商信用添利债券(LOF)、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A和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A。

    整体来看,社保的持基更为保守,也可以说比较追求稳健的回报,除了分级A份额以外,大多数都是债券型基金。

    相较而言,保险机构及保险产品的持基就相对比较大胆一些。其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嘉实元和混合、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QDII)都超过了10亿份。其对于华安创业板50ETF以及其他创业板ETF的加仓,近期也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从持有数量超过1亿份的基金来看,保险机构同样也比较青睐指数型基金,涉及的范围包括沪深300ETF、创业板ETF、恒生ETF、中证500ETF等。

    值得一提的是,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同样是很少看到。其中,信诚新机遇混合(LOF)算是保险资金比较喜欢的一只,十大持有人均为保险机构。值得一提的是,持有份额占上市份额比例超过10%的有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分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资委:超2/3央企实现混改 国资运营公司设立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

    下一篇

    工行上半年客户存款增加1.26万亿元 取得近8年最好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