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数码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上涨超30% 云转型收入翻倍增长表现亮眼

    2018-08-30 17:36

    8月29日晚间,神州数码(000034.SZ)披露其2018年中期业绩。期内,神州数码营业收入达到330.47亿元,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31.24%至2.67亿元。

    神州数码自2000年成立以来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近年来开始着重在云计算业务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展开密集布局。“数字化转型实际是很’贵’的事情,只有对企业原有的业务有很深刻的理解和洞察才能够把控好。”30日下午,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郭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郭为认为,云已经成为数字化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中国仍有大规模的市场有待开发,“我们很坚定,未来云业务的收入将成为收入的主力”。这一趋势在神州数码的业绩中亦得到了体现:2018年上半年云计算业务收入为2.65亿元,同比增长233.3%。

    业绩现爆发式增长势头

    神州数码2018半年报显示,其营收同比上涨2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3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上涨38.97%,实现了主要业绩指标的稳步增长。

    在半年度报告中,神州数码将2018年称为“自身跨越式、爆发式增长的历史性机遇期”,并归因于数字中国战略的开启以及全球IT行业加速向以云计算等技术代表的数字化时代深度转型。30日下午的业绩发布会上,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叶海强援引普华永道相关调研数据称,全球64%的企业仍亟待数字化转型。

    郭为将神州数码的角色定位于“赋能者”。半年报中对此定位背后的市场有进一步介绍:70%以上从事数字化转型的公司将努力把业务需求转化为有效的IT投资,从购买单纯的科技产品转型为购买和业务直接相关的数字服务,主要体现之一就是大幅度增加以云计算为代表大数据解决方案类科技产品的投入。

    叶海强则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根据Garter的数据预测,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预计将持续扩大,在2021年超过3万亿美元。

    神州数码将其发展历程划分为三个历史阶段,其中2011年以来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云+大数据服务商”。在持续多年的布局后,神州数码的云业务在今年上半年显示出了爆发式增长的势头。数据显示,期内云计算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233.27%,已超越2017年全年规模。

    其中,单纯的云资源转售收入0.97亿元,同比增长267.75%,毛利率5.03%;为云服务提供基础云资源的转售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295.41%,毛利率11.04%;云管理服务收入0.21亿元,同比增长164.02%,毛利率48.77%;云上数字化解决方案收入0.22亿元,同比增长60.23%,毛利率98.90%;云管理服务和云上数字化解决方案等高价值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云业务领域竞争优势凸显

    “刀刃要锋利,刀背要厚。”郭为在业绩发布会上阐述其关于云业务的储备及市场拓展时总结道。

    “通过20多年的IT分销业务,公司建立了遍布国内1000座城市、覆盖各大垂直行业、由30000余家销售渠道组成全国最大的To B销售渠道网络。”凭借此前在IT市场建立的品牌、资源及渠道,神州数码在云业务拓展上具备先发优势,能够快速在行业客户进行地推和映射。

    目前神州数码的云业务已在汽车、快消等行业展开布局。神州数码云计算业务负责人郝峻晟介绍,该公司是国内极少数能够帮助客户在多云环境下实现数字化应用开发的企业,也是国内少数能够在多云环境下实现MSP服务的企业,以及国内极少数实现对云平台原生Paas监控的企业。

    在云业务领域巨大的市场范围内,神州数码亦面临着一些竞争者与挑战者。神州数码方面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创业公司在渠道和客户资源上有所欠缺,传统咨询公司转型及技术积累优势不足,传统云厂商,如阿里、华为、腾讯云等更加贴近自身平台,神州数码在与客户需求的贴合性上更具优势。

    “我们收购云(即上海云角)之后,已经在MSP(云管理服务)领域抢占了先机。”郭为补充分析,相较于竞争对手,神州数码的行业积累以及洞察力更具优势。据公告披露,神州数码此前以2.52亿元收购参股企业上海云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云角)70%股权,从而使得上海云角成为全资子公司,交易已于2017年12月完成。

    对于未来的计划,郭为表示神州数码将“内外兼修”。郭为认为,云业务的竞争是人的竞争,一方面将继续寻觅行业内有特色的解决方案和创业团队,同时在技术与研发投入上继续加码。

    上一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烟草专卖局: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下一篇

    ST长生重申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