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最长牛市刹不住车 但这个关键指标已在发出警示信号

    华尔街见闻 2018-08-30 09:00

    摩根士丹利表示,虽然美股呈现普涨局面,但关键指标已发出警示信号。如果将创下新高的股票以及高于200日移动均线的股票作为指标,他们在美股中所占的比例均有所下降。更令人担忧的是,本次牛市中,走势好的股票变得更加集中。

    近期,美股创下有史以来最漫长牛市。自2009年3月美股见底回升以来,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3倍,而同期,A股的沪深300指数涨幅只有55%左右。

    摩根士丹利表示,虽然美股呈现普涨局面,但关键指标已发出警示信号。

    美股的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为了证明当前的牛市尚未失去动力,许多投资者指出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累计上涨/下跌线(A/D曲线)可作为观测美股动能的指标。该指标衡量的是股票每日涨跌的数量。

    如果A/D曲线为负数,那就意味着更多的股票下跌而不是上涨。如果是A/D曲线为正数,则意味着更多股票在上涨。

    将A/D值累计,我们得到如下累计A/D曲线。2017-2018年期间,美股整体上涨动能良好,累计A/D曲线持续上升。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表示,与1999-2000期间科技股独涨的局面不同,2017-2018期间美股是科技公司和许多其他公司股票的上涨,呈现普涨局面。

    关键指标发出警示信号

    然而,摩根士丹利的麦克尔•威尔逊向市场预警,如果将创下新高的股票以及高于200日移动均线的股票作为指标,他们在美股中所占的比例均有所下降。

    更令人担忧的是,本次牛市中,走势好的股票变得更加集中。

    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前五大公司的市值占总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百分比如下图,这一比例在这两年持续上升:

    根据麦克尔•威尔逊的说法,如果没有亚马逊、微软和苹果,标准普尔500指数就不会突破最近的纪录高点。

    下面是他跟踪标准普尔500指数与排除这三支股票的标准普尔500指数表现的图表:

    从图中,可以观测到,两线之间的间距开始加大,亚马逊、微软、苹果对于标普500指数的影响加强。

    美林银行的数据也证实了市场的集中度。五大巨头FAAMG的股票(Facebook、苹果、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的总市值几乎相当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市值最小的283家公司的总市值。

    截止8月28日,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和Facebook的市值分别为10611、9427、8455、8667、5089亿美元,这其中苹果、亚马逊、谷歌的中报创出佳绩。

    市场对于科技龙头企业更加亲睐,对于投资者,也需警惕市场风险。美林观测到,近几个月,流入以科技股领域的资金已有所放缓。

    (华尔街见闻 许蕾)

    上一篇

    教育部印发两文件推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

    下一篇

    视频 | 陈凤英: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对外贸易砥砺前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