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南京揭幕 苏宁创业历程成改革大潮注脚

    2018-08-29 11:34

    零售业是一个国家最古老的行业之一,也是最重要的行业之一。零售业的每一次变革和进步都带来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甚至产生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零售业是反映国家和地区经济运行状况的晴雨表,国民经济是否协调发展,社会与经济结构是否合理,首先在流通领域,特别是消费品市场表现出来。零售业是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就业渠道,由于零售业对就业的突出贡献,发展零售业是不少国家的基本政策。现代零售业更是与高科技结合得最紧密的行业,零售运营商们在运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做出反应。

    站在全球第三次零售业变革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交汇的时间点上,零售业从来没有如此吸引世界的目光,因为它正在经历几千来最大变革——向智慧零售模式转型。这一转型也吸引了权威媒体的关注,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8月28日新华社举办的“从追随到引领——中国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在南京图书馆盛大揭幕,本次展览将从8月持续到12月,在南京、北京、上海和深圳四个城市设展并开通了线上展览。

    (图:8月28日“从追随到引领——中国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在南京图书馆揭幕)

    本次图片展的一站重头戏将放在南京苏宁总部,因为苏宁作为中国零售业的领军企业,不仅经历了改革开放的绝大部分历程,更在改革的春风里成长为一家智慧零售巨擘,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乃至世界零售业的形态。本次图片展以“零售的历史,我们的故事”为切入口,设置“商品品类”、“消费场景”、“支付方式”、“采购方式”、“物流方式”等五个主线板块,借助珍贵的老照片和音视频资料、富有年代感的零售场景、新技术的现场体验,让参观者仿佛坐上时光穿梭机,回到过去触摸未来,和买买买这件事来个“亲密接触”,深刻感受中国零售业40年间的发展变迁。

    (图:观众在图片展现场驻足观赏)

    企业是推动零售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改革开放进入到第二个十年时,以苏宁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开始登上中国零售业的大舞台,并逐渐站到了舞台中央。从1990年创办之初的200平米小店面到2009年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头名企业和中国最大的商业流通企业之一,苏宁用了近20年,这20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段之一。在这20年之中,超市从“新奇事物”变成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场所,肯德基等洋快餐从“奢侈品门店”降格为“老百姓吃饭的地方”,而“买电器,到苏宁”更成为中国居民脑海中根深蒂固的概念。

    (图:电器专营时代的苏宁门店)

    2009年之后,电商崛起,在零售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09年11月11日,双11大促首次亮相,引起全民“剁手”狂潮,而苏宁也适应零售业变革的趋势,迅速推出了电商平台——苏宁易购,并以后发之势在全国电商平台销售额中稳居前三。

    (图:2009年11月11日,首个双11大促诞生,标志着“电商造节”的开始。此后由中国零售业巨头苏宁打造的“全民818发烧节”也成为了点燃全民购物激情的重大“节日”之一。)

    电商的黄金时代又延续了近10年,在这10年中,苏宁不仅没有输掉线上之战,还保持了线下门店的活力,在对用户消费习惯的不断研究中锻造出了独有的双线融合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O2O零售服务商,2017年苏宁更是创造性地提出“智慧零售”概念并迅速展开相关布局,目前苏宁各类型的智慧门店正在全国各地极速落地,已经形成“两大(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一小(苏宁小店)、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县镇店、苏宁易购汽车超市)”智慧零售产品族群,不断刷新着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图:2017年8月30日,苏宁易购BIU店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规模化运营的的无人店,标志着中国零售业进入“智慧零售”发展阶段。)

    当时间节点来到2018年,正逢这个十年最后三年冲刺的关键年,又是新十年的起始年,苏宁信心满满,因为对于未来,苏宁已经做出了判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无论是实体零售还是纯电商,都要向智慧零售转型。 智慧零售就是零售流程的智能化和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同时未来十年将是场景互联网主导的十年,而苏宁就处在场景互联网主场核心位置。苏宁认为,需求、产品、内容、服务皆是场景,而每一个场景又都关乎于用户体验,场景化消费将成为零售新时代的大趋势。

    (图:经过智慧零售改造的苏宁线下门店顾客盈门)

    苏宁所首创的智慧零售,就是将零售行业回归到人本主义,将消费者看作未来的零售核心。未来的零售将不受空间和时间的局限,苏宁已经通过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无限渠道场景,满足了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

    (图:观众在图片展现场观看苏宁物流快递箱)

    在智慧零售的战略下,苏宁聚焦零售、坚持同心多圆战略,线上线下“双线”布局,构筑起了立体化的全渠道布局和全场景消费体验,形成了以零售为核心的多产业融合,实现了完整的智慧零售版图。

    (图:在前不久举办的苏宁818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指出苏宁将通过无限渠道场景实现智慧零售的完整版图。)

    改革关系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改革之路只有不断的新起点而没有终点,创业亦然。40年前的改革大潮激起了无数中国零售人奋斗的精神,他们怀揣着让自己、家人和国人都生活得更好一点的想法毅然上路,搏击商海,他们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但更大的成就仍在前方,25万苏宁人将与千千万万的零售人一起更加奋力地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大潮,用智慧零售服务美好生活,用自己的努力写下改革的注脚,让下一个40年中的国人乃至世界居民的生活品质再上台阶!

    上一篇

    视频丨感冒药原料价格暴涨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不排除继续出现新发非洲猪瘟疫情的可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