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国际巨头入川 成都会展业进入“黄金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11:28

    随着荷兰皇家展览集团、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及意大利展览集团等国际会展巨头相继入驻,成都在建设“国际会展之都”道路上,正迈向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每经记者 杨弃非 余蕊均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签约仪式现场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成都又迎来重磅消息:8月29日,荷兰皇家展览集团(Jaarbeurs)、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VNU)、意大利展览集团(IEG)在成都环球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进驻成都及一系列知名会展项目落户的消息。

    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市按照“三城三都“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着力加强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合作,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展会,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名展、名馆、名企、名业”。

    “希望更多会展企业能选择成都这片会展热土,与成都携手共进。”该负责人强调。

    在千亿产业规划蓝图下,成都会展业,正迈向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千亿产业已初步形成

    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出发,沿天府大道一路往南,前行15公里,就是位于天府新区秦皇寺中央商务区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这两处地标性建筑,见证了成都会展业的强势崛起。

    ▲俯瞰成都西博城 摄影记者:张建

    来自成都市博览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成都共举办第98届中国糖酒商品交易会、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十九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等重大会展活动340个,会展业总收入541.2亿元,同比增长15.4%。

    会展业是反映一座城市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放眼全球,德国法兰克福、瑞士苏黎世、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威尼斯……这些城市既是重要的商业中心、旅游胜地,又是著名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沃野千里的天府成都,正在蓬勃发展中向着国际化大都市迈进。而“国际会展之都”这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成为成都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今年6月2日,成都史上最高规格的对外开放大会举行。会上明确提出:大力塑造国际标识,以“三城三都”为载体塑造别样精彩的成都标识,积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名城和世界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和国际会展之都。

    而早在去年2月20日,成都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着力构建“立足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会展经济新高地。

    在千亿会展产业规划蓝图下,如今,成都已成为国际国内重要展会布局中西部地区的首选城市:

    根据全球各大洲会展城市排名,成都会展综合实力已进入世界会展城市百强;

    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发布的“全球会议目的地国家及城市”排行,成都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中国城市第三;

    在2017“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排行榜上,成都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

    据介绍,目前,成都会展千亿产业已初步形成。预计2018年,成都将举办重大展会活动640个以上,展出面积超过980万平方米,国际高端展会占比达23.5%,会展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大关,参展(会、节)人数突破1亿人次,外地展商和观众数量突破2000万人次。

    撬动城市发展“新杠杆”

    法国经济学家佩鲁提出的増长极理论认为:经济増长通常是从一个或数个“増长中心”逐渐向其他部门或地区传导。会展业是依托其他产业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它又反作用于其他产业,具有充当经济増长极的特性。

    “大会结束后,很多嘉宾都无法当晚返回北京,因为成都到北京的机票已售罄。”去年11月8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闭幕后,一位腾讯高管感慨,没想到成都现在变得这么“俏”。

    机票紧俏背后,是一周之内在成都频频亮相的高规格大会——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小米投资生态年会、香奈儿2017/18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锤子科技2017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中国科幻大会……

    ▲去年11月8日,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举行 摄影记者:张建

    据统计,2017年,成都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596个,其中国际性会展活动140个。展出面积563万平方米,会展业总收入931.9亿元,其中直接收入93.6亿元,拉动收入838.3亿元,活动参与人数9955.8万人次,同比增长7.6%。

    这意味着,每周都有超过十场重大活动在成都举办,会展业正成为撬动城市发展的“新杠杆”。

    业界研究表明,会展经济收入具有1 : 9的产业带动效应,即若某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对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会展业通过乘数效应和产业关联效应,对地区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3月22日-24日,有“天下第一会”之称的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西博城盛大举行,这也是这个总投资200亿元、中西部地区最大国际会展中心的正式“首秀”。数据显示,会上参展国家和地区40余个,参展企业超4000家,入场展商和观众累计达40余万人次。

    目前,成都拥有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两个主场馆和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东郊记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副场馆,总面积超过52万平方米。成都全市范围内共拥有四星级标准以上酒店超过80家,五星级标准酒店超过40家,床位数量近38000个,具有较强的办展办会承载能力。

    成都市博览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成都已具备建设会展经济新高地的良好基础。下一步,成都将重塑经济地理,加快构建大会展生态圈,打造“一市两馆、全域多点”的会展发展空间。

    根据成都市博览局提出的最新目标,到2020年,成都将力争会展业总收入达到1530亿元,其中会展业直接收入达到150亿元,间接收入达到1380亿元,力争实现成都会展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7.27%。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资料图片) 摄影记者:张建

    国际化步伐正在加速

    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归根结底体现为在世界城市分工和全球产业体系中的战略地位,而会展国际化既得益于城市国际化,也推动着城市国际化。当前,成都抓住国际性展会在中国向西转移的趋势,大力申办和引进国际性会展活动。

    2016年10月20日,成都会展界迎来重磅消息:“全球第三大展览公司英富曼集团携手中国美容博览会创始人桑敬民并购成都美博会。”这是成都首例,也是西部会展业第一家获外国资本的民营企业。同时,成都实现国际性展会合作项目占比新突破,2017年首次与北京展会国际化比例基本相当。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二十二届全体大会……近几年,国际盛会频频花落成都,客商云集背后,凸显出成都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会展经济实力,更见证了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步伐与雄心。

    去年11月,成都市博览局分别与北京北辰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就展览业务、人才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

    当前,成都正着力加强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合作,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展会,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名展、名馆、名企、名业”。成都还提出,充分发挥品牌展会“大事件”效应,力争在蓉注册且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展会项目2020年不少于8个。

    据了解,目前UFI认证国际展会项目共995个,分布在77个国家(地区)。截至2018年7月,成都已获得UFI认证的会展项目共3个,包括中国(西部)国际口腔设备与材料展览会、中国(成都)国际茶业博览会、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此外,还有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成都美博会3个项目正在申请认证。

    2018-2020年,成都还将引进举办一批国际品牌展会:引进举办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及人工智能展、CES(北美消费电子展)、2019泛美开发银行集团第60届理事会年会、全球商业地产大会等国际性、国家级、专业型品牌展会活动。

    不仅如此,成都会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践行“双向开放”战略。

    一方面,加快构建“投资促进+产业+园区+会展”融合发展平台,推动会展与投资促进、重点产业、产业园区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积极举办推介会、洽谈会、展览会等经贸交流洽谈活动,组织重点行业企业“走出去”,参加境外展会活动,拓展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金茂2018年中报:合约销售718亿元,核心净利同比增长43%

    下一篇

    视频丨感冒药原料价格暴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