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会计差错致净利调减1.87亿 欧菲科技及三高管领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17:29

    近日,欧菲科技及董事长蔡荣军等三位高管分别被深圳证监局警示,原因是会计差错调减2017年净利润1.87亿元。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赵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会计差错而调减2017年的净利润1.87亿元,近日,欧菲科技(002456,SZ)及董事长蔡荣军等三位高管分别被深圳证监局警示。根据深圳证监局官网发布的《关于对欧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欧菲科技在2018年4月24日披露的2017年财务报告中,将控股股东支付的业绩承诺补偿款2.2亿元计入营业外收入,会计核算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应用指南》的相关规定。

    鉴于欧菲科技发现问题后对相关会计差错及时进行了纠正,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对欧菲科技董事长蔡荣军、总经理谭振林以及财务总监李素雯三人也分别出具了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欧菲科技因此前信披违规,证监局对蔡荣军采取了监管谈话。公司及高管再次受到监管措施,让外界对欧菲科技的会计制度以及内控产生质疑。

    公司称差错处理不影响扣非净利

    近日,深圳证监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对欧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关于对蔡荣军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关于对谭振林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及《关于对李素雯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主要原因为欧菲科技在2017年财务报告中,将控股股东支付的业绩承诺补偿款2.2亿元计入营业外收入,该会计核算差错在扣除所得税影响后,公司净利润由10.08亿元调减为8.21亿元。

    深圳证监局认为,欧菲科技关于业绩承诺补偿款的会计核算错误,致使公司相关财务信息披露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因此,对欧菲科技董事长蔡荣军、总经理谭振林以及财务总监李素雯三人分别出具了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对公司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为何会出现此次会计差错?公司财务制度是否健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今日(8月28日)上午联系了欧菲科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不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同时,公司设立专门委员会对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进行监督,确保公司经营合法合规,防范各项风险的发生。本次同一控下企业合并股权投资业绩补偿款会计处理事项确属极为少见的特例,公司通过及时自查发现了会计科目处理有误,且经过与会计师、财务相关人员核查后,主动同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并进行了会计差错的更正。

    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本次会计处理对公司的净资产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无影响,对公司的基本面和生产经营亦没有造成任何不良影响。”

    年初因信披违规被约谈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8月上市的欧菲科技,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微摄像头模组、触摸屏和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指纹识别模组和智能汽车电子产品和服务,目前公司成功进入华为、小米、OPPO、vivo、三星以及联想等品牌的供应链。

    近年来,受益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和智能车载产品的迅速发展,欧菲科技的业绩较为亮眼。2015年~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85亿元、267.5亿元以及337.9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7亿元、7.1亿元和8.2亿元。

    不过,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除了上述会计差错外,欧菲科技在内控方面也出现过问题。2016年2月3日,欧菲科技全资子公司苏州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与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人民政府签署了《协议书》,双方就“十三五”期间有关重大投资等事项达成了框架性意向协议:五年期间欧菲科技拟在当地进行较大金额的投资,相关事项构成《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所称的重大事件,但欧菲科技未按规定及时进行披露。深圳证监局要求蔡荣军在今年1月30日前接受监管谈话。

    对此,上述欧菲科技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一直以来都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持续加强公司内部控制管理,保证公司合法合规、稳定高效地运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夏海钧:恒大地产回A与IPO不同 符合国企改革大方向

    下一篇

    寒锐钴业:上半年净利5.29亿 同比增近3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