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竞逐中国“西斯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4 11:41

    在中国,几乎每一家有“野心”的食材配送B2B企业,都潜藏着同一个梦想——成为西斯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在中国短短二十多年的农产品配送行业发展历程中,2018应该被写入历史。

    这并非仅仅因为新零售浪潮下,餐饮供应链变革的暗流涌动。而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深圳本土企业望家欢,骤然喊出了打造中国“西斯科”(Sysco)的口号。语惊四座。

    西斯科是谁?成立于1969年的西斯科,是北美最大的食品服务销售企业,其在全球拥有300多个分销机构,为超过90个国家提供服务。2017年营收已过3000亿元人民币。

    西斯科(Sysco)官网截图

    对标国际巨头,或许并不新鲜。但反观中国食配行业,虽然经过了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但行业发展很不均衡。几乎每个三四线城市都有几十家配送公司,但年销售额在1亿以上的企业,全国只有上百家;十亿以上的更是寥寥无几。也正因如此,“打造中国西斯科”,仿佛突如其来的一声春雷,响亮,却又不失尴尬。

    和望家欢一起守望的是巨头普洛斯。8月17日,望家欢正式宣布获普洛斯、隐山资本4亿元A轮战略投资。打造中国“西斯科”成为双方共同目标。

    而不只望家欢,以美菜网、链农、信良记、宋小菜等为代表的“新秀”们正仿佛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在他们背后,同时闪现的是老虎基金、红杉资本中国、IDG资本、经纬中国、钟鼎创投等知名机构甚至包括美团的身影。谁能率先打造中国“西斯科”?号令已发,竞逐开场。

    进击的普洛斯与“老兵”望家欢

    普洛斯被投家族中,多了一张新面孔——深耕食材配送行业23年的望家欢。

    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和服务商,普洛斯资产管理总额超过500亿美金,管理面积超过6200万平方米。在今年1月完成私有化退市后,普洛斯身份也加速向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布局者转型,并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今年5月,普洛斯设立中国首个物流生态领域投资专项基金——隐山基金,其本期目标总额为100亿人民币。虽成立不久,但隐山基金凭借普洛斯优势资源,已提前在行业内布局,并积累大量投资项目。

    隐山基金投资副总裁张羽曾在今年6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目前,隐山基金主要投资食品冷链供应链和现代运力集成两个重点领域,并关注新能源、新模式、新技术的运用,通过布局现代物流生态体系,打造行业生态协同,提升生态内企业经营效率。

    如此,望家欢成为标的,倒是符合普洛斯与隐山基金的投资逻辑。

    望家欢,又何许来路?公开资料显示,自1995年从深圳起家以来,望家欢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200余家知名食品品牌的总代理权,综合服务1000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机构客户。全国范围内拥有60多家分公司与子公司。

    望家欢官网截图

    在食材配送行业内,像望家欢这般布局全国的选手并不多见。业内多数玩家,或无实力,或无野心,往往割据于一市一县,只是成为一方“小霸王”。借用望家欢董事长高军公开演讲的话来说,造成行业现状最大的原因,是大家单打独斗,没有从规模上考虑提高供应链效率。没有从硬件、技术上考虑提高运营效率。同时,也没有从公司的长远发展考虑,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满足现有的区域市场。

    正因如此,食材配送行业发展至今虽已逾20年,但放眼全国,年营业额在1亿以上的企业仅上百家,10亿以上的更是凤毛麟角。相较之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餐饮食材市场已达3.9亿规模,未来三到五年仍将保持高速发展。

    身处此种境况,无论是普洛斯、隐山基金等资本方,抑或是以望家欢为代表的业内企业,均有变革之心。

    对于此次投资,普洛斯首席投资官暨隐山资本董事长东方浩曾公开表示,望家欢是普洛斯、隐山资本在食品服务领域非常重要的布局。普洛斯将通过隐山资本的股权投资平台,进一步扩大深化食品服务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投资的上下游相关企业与普洛斯的各个业态平台,乃至整个物流产业链之间开放协调效应。

    而在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此次望家欢接受普洛斯隐山资本战略投资,也有出于后者品牌效应的考虑,以吸引更多资本跟进。

    依循双方的逻辑,本次融资后,望家欢加速战略转型,重点推出“百城千人”计划和“城市100”计划便在意料之中——在全国300个城市联合1000家合伙企业共同发展;在全国100个重点城市,联合合伙企业共同打造大型共享配送中心。

    实际上,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公司重新定位、向平台化转型之后,望家欢便开始推行合伙人计划。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应链专家委员杨达卿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望家欢本质上在做农产品全流程供应链,末端合伙模式是一条突围路径,但这条捷径需要加速数字化。而在合伙人计划中,整个行业企业也或将面临合伙企业物流供应链能力、食品分拣能力不足等方面的挑战。

    竞逐中国“西斯科”

    数据显示,2017年,西斯科全年营收高达503亿美元。在刚刚发布的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西斯科公司位居第174位,相比2017年提高了5位。

    不仅是望家欢,在中国,几乎每一家有“野心”的食材配送B2B企业,都潜藏着同一个梦想——成为西斯科。

    在望家欢等“老兵”之外,近年来,包括美菜网、链农、信良记、宋小菜等电商B2B平台也在发力。其背后,频频闪现老虎基金、红杉资本中国、IDG资本、经纬中国、险峰长青、钟鼎创投等知名机构甚至是美团的身影。其中,美菜网在今年1月获得4.77亿美元后,估值已达28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

    一方面各路选手厉兵秣马,纷纷以西斯科为标杆;但另一方面,当下中国本土的食材配送业却呈现“水大鱼小”的尴尬局面:虽然市场规模达数万亿之多,但业内普遍呈现规模小、分布散、效率低等特点。行业现实之下,能否迎来中国版的“西斯科”?

    “未来会出现中国的超级企业,但商业模式跟美国或有诸多差异。”杨达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食材供应市场上游资源沙化,因此倘若上游资源集聚,是从沙粒到沙砖的转变,而非迅速把上游资源转变为扁平化统一的水泥平地——不是通过外部力量将碎片资源迅速组合为一体,而是通过利益机制,将当地沙化资源就地实现集聚,让参与者收益最大化,最终实现整个生态圈利益的最大化。

    而就资源聚集方式而言,目前看来,国内玩家更偏向于合伙制这一路径,在望家欢之外,美菜网、链农等也在发展合伙人制度。

    动作频频背后,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离不开资本的推动整合,另一方面近年来农业上游集约化带来了巨大契机,与此同时,政府也力推农产品供应链标准化。毕竟,只有农产品上游的集约化和标准化做基石,才能盖起农产品供应链大厦。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新零售浪潮下,食材配送行业内部本正悄然酝酿变革。

    隐山资本管理合伙人董中浪将食材配送归类于食品服务行业。他指出,中国的食品服务将成为独立于零售的大型产业,新零售的出现,将模糊整个产业概念,全渠道流通服务蔚然成风。同时,在整个移动电商的冲击下,传统依赖单纯服务来生存已不现实。

    “如果你们有机会了解一下美团想干什么,他们在B2B的投资,你就会知道我们的好日子不会太长。”董中浪在8月17日的发布会上说。在这种情境下,甚至无法预料竞争对手是谁,彼此之间完全不是一个维度的战争。因此,他指出,对于食品行业而言,在当下,一定要抱团,一定要聚合,把自己变成新的基础设施。

    整合发展,呼之欲出。

    高军便指出,未来5~10年,这个行业所有的信息都将是透明的,并会出现3~5家大型企业。首先,它一定是脱离了地域限制,具备跨区域发展能力。其次,它一定有先进的技术、专业的能力、以及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另外,在食品安全方面,它一定有更加科学有效的监管措施。最后,它一定有强大的资本做支撑。

    对此,徐勇也持相近看法,他认为,未来业内将出现3~4家独角兽企业。杨达卿则断言,未来并购整合趋势将加速。

    这种整合的趋势,也依稀能看到西斯科的影子。

    从1988年开始,西斯科通过一系列连续且凶狠的横向和纵向并购,在市场中逐渐站稳脚跟,并通过建立自有品牌取得高利润,通过确立地区性的利益机制控制库存和降低成本,并经由公司体量为其创造规模经济优势。

    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行业“老兵”、“新秀”之间将陷入一场搏杀?尤其,行业之外,顺丰等物流巨头也剑指冷链物流板块,且业绩也一路飙红。

    对此,不乏业内人士认为,因为市场盘子足够大,“老兵”也好,“新秀”也罢,目前仍在更细分领域发展,尚处于开放、友好时期。

    但也有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顺丰、京东等冷链在C端消费突围,望家欢等则在走向B端农产品消费。后者在上游产地掌握资源,掌握菜篮子,易于控制品质和成本,优化供应链成本,这些都是优势。同时被强调的是,联合与共享,是改变行业零乱低效现状的唯一出路,今后3~5年,也将是行业合并重组的关键时期。

    如此看来,一场大戏即将开场。不过,在逐鹿中国版“西斯科”的道路上,行业内仍有两道“迷障”有待突破,一是标准化缺失带来品控和安全风险;二是数字化,毕竟食材流通的精准物流需要上下游的联通。而这恰恰也是“望家欢们”努力的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安汽车拟投资102亿元建“新能源产业园”

    下一篇

    智能手机行业寒冬出货量下滑 厂商致力于技术比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