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比了高鑫、沃尔玛等5家零售巨头财报后,“站队”阿里还是腾讯的玄机都在这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20:05

    随着各大零售巨头上半年业绩报的陆续披露,其借力阿里和腾讯两家互联网企业入局“新零售”的成绩单也浮出水面。当初选择“站队”的企业在业绩上是否有了新的突破?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已经过去一大半,阿里、腾讯在线下零售市场的跑马圈地也初步告一段落。此前,对于哪家企业“站队”阿里,又有哪家企业投身腾讯阵营,社会各界都保持着高度关注,并试图理解背后的原因。如今,随着几家零售巨头上半年业绩的披露,阿里和腾讯对零售企业的改造也交出了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高鑫零售、三江购物、沃尔玛、永辉、家乐福等多家零售企业半年报时注意到,不少企业在财报中提及,对与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成效及未来双方的合作预期持积极态度,亦有部分企业已经受益于此,取得业绩提升。但也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增长的同时,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成本也随之增加,从而对整体业绩造成了影响。

    在阿里、腾讯主导的数字零售时代,双方对零售企业的改造各有侧重。线下零售企业敞开怀抱尝试线上线下融合,在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而对于阿里和腾讯来说,在“新零售”、“智慧零售”理念主张下,也需要通过打造标杆性项目验证其成效。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零售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互联网企业与传统零售企业的合作时间尚短,或许短时间内能反馈到经营业绩上的提振,但效果不会太过明显。此外,对于经营时间少则十几年,多则几十年的零售企业来说,要打破思维桎梏,改变传统商业模式并非一朝一夕,期间还要经历一段不短的战略培育期。

    “阿里式”改造:供应链融合门店升级由内而外

    每年的7、8月都是上市企业半年报集中披露的时期。就零售行业而言,今年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企业在接受阿里、腾讯的数字化改造后,其改造成果令人期待。

    就阿里零售阵营的高鑫零售而言,财报显示,高鑫零售上半年实现营业额54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40.8亿元基本持平;上半年毛利达129.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5.82亿元同比增长2.7%。但同店销售额增长为-1.56%,超过去年同期-0.90%。

    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高鑫零售并未出现明显增幅,甚至同店销售负增长仍在加剧。高鑫零售将此归因于,零售业竞争激烈及多渠道购物环境的发展对传统大卖场业务造成的影响,但这并不影响其对与阿里合作的预期。

    高鑫零售方面称,在与阿里组成战略联盟后,各项业务纷纷落地。其中,大卖场通过引进线上热门产品,扩充了产品品类以更好地满足顾客。此外,在与淘鲜达的合作上,随着淘鲜达项目的发展及淘宝APP取得的额外流量,集团得以透过其线上至线下业务,服务更多大卖场辐射范围的顾客。高鑫零售预计,整合双方优势的举措未来将使集团有能力扩大市场份额并改善销售额。

    去年11月,阿里斥资约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尽管双方联手时间尚短,但在半年多的时间中,双方互动频频。不仅实现了高鑫零售与盒马的联合采购,在淘鲜达项目上,截至报告期末,高鑫零售旗下已有165家实体店推出淘鲜达项目。此外,高鑫零售旗下的大润发还与阿里旗下盒马联手推出了盒小马模式。

    上海尚益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市场大环境来看,大卖场依旧处于下滑态势,电商对传统零售的冲击也有一定的延续性,加之众多新兴零售形态的涌现并蚕食市场,高鑫零售上半年的业绩有如此表现也就不难理解。

    或是因为合作时间尚短,阿里对高鑫零售的改造成效尚未反映到业绩成果上。相较而言,早在2016年11月接受阿里投资入股的三江购物,其在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更具代表性。

    根据三江购物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77亿元,同比增长7.91%。三江购物方面称,营收上涨主要得益于新店开店提速及创新店销售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三江购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693.58万元,同比下降13.81%。对此,三江购物方面称,主要受公司创新店业务拓展前期投入和人才储备导致费用支出较大,及上半年授予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购股金支出所致。

    据了解,三江购物主要经营超市、创新店、小业态店三种业态,其中对于创新店的解读,三江购物曾在2017年财报中解释称,是与阿里合作后启动的全新业务。

    “腾讯式”改造:技术驱动提升用户到店体验

    如果将阿里对零售企业改造形容为“重模式”,腾讯对零售企业的改造则更多体现了“轻模式”易复制、见效快的特点。

    根据家乐福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亚洲市场于2018上半年实现净销售额28.51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31.35亿欧元同比下降4.3%;实现经营利润3200万欧元,较去年同期的1200万欧元提升177%。

    尽管销售额有所下降,但经营利润提升明显。家乐福方面称,经营利润的显著提升得益于中国市场实施的成本缩减和亏损门店关闭计划。此外,家乐福中国方面表示,数字化转型对经营利润的提升也有显著成效。

    同样是国际零售巨头的沃尔玛也对与腾讯的合作表示满意。根据沃尔玛发布的财年二季报显示,该集团在报告期内营收达到1280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国市场二季度的总销售额增长4.3%,可比销售额增长1.5%,可比客流和客单价继续稳定增长。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认为,深化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推广微信小程序中的扫玛购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沃尔玛的顾客体验。

    家乐福与沃尔玛分别于今年1月、6月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从业绩表现来看,在接受腾讯的数字化改造后,两者的中国市场表现整体向好。但反观更早与腾讯达成合作伙伴关系的永辉超市,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却是喜忧参半。

    根据永辉超市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33亿元,同比下降11.54%。此外,永辉超市子公司永辉云创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加594%;净亏损达3.88亿元,对集团净利润的影响为-1.91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9016.77万元。

    去年12月,腾讯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斥资42.15亿元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今年1月,腾讯以1.88亿元增资永辉超市旗下的永辉云创,持股15%成为第二大股东。从业绩表现来看,永辉超市增收不增利的表现和永辉云创亏损扩大的表现并令人并不满意。但若从门店拓展情况来看,永辉云创却有明显提升。

    据了解,永辉云创业务主要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业务。而在今年上半年,上述业务都有明显的扩张表现。其中,永辉生活门店至报告期末门店数量达285家,较去年底新增85家;超级物种门店数量达46家,较去年底新增19家。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永辉云创日前于北京中关村开出了第51家超级物种门店,而这家店也被永辉超市视为有里程碑意义的第1000家店。据悉,该店不仅延续了永辉生活APP、小程序“扫码购”的功能,还上线了“刷脸支付”。

    正如永辉超市财报中显示的,新店发展及存量店增长带动公司营业收入上涨,但同样,因门店数量的快速增长,人力费用增加及新开业店费用增长导致企业销售费用上涨。财报显示,永辉超市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同比上涨43.97%达54.72亿元。

    转型阵痛 零售创新仍需度过战略培育期

    可以看到的是,不论是与阿里联合开设创新门店的三江购物,亦或是接受腾讯零售改造的永辉,在当前阶段仍处于战略培育期,尽管营收数据已呈现明显提升,但因投入成本的增加,进而导致企业利润下滑。

    胡春才认为,在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大趋势的情况下,其核心是商品品质的升级,但背后还需要购物环境的提升。对于零售企业而言,要从原来提供“千人一面”的服务,转变为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或许在前期投入阶段,数字化升级所带来收益与前期投入不能画等号,但考虑到后期形成的规模效益,零售企业的转型阵痛是一个必经阶段。

    光大证券在分析三江购物上半年财报时就指出,报告期内该公司收入端增长态势良好,但公司创新店业务拓展前期投入和人才储备成本增加导致公司报告期内费用支出较大,造成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出此前预期。此外,招商证券在永辉超市上半年业绩点评报告中也表示,该公司在收入端增长符合预期,但创新业务拖累了传统业务利润。

    “零售企业的转型成效很难在短时间内反馈到财报业绩上”,胡春才进一步表示。他以高鑫零售旗下的大润发业务举例称,曾经的大润发模式是零售工业化的代表,而当前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是以盒马模式为代表的智能数字化。在从前者向后者转变的过程中,包括供应链及运营等各环节全方位的数字化建立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此外,从门店改造的落地,到消费者习惯的养成,都需要时间沉淀。尽管零售改造短期内可能不会在业绩提振效果上有明显表现,但从长远趋势来看,其改造的成效仍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对于永辉超市而言,也有分析表示,在从传统商超向科技零售企业转型时,云创业务在永辉超市整个系统的转型中扮演着发动机的功用,就此而言,暂时的战略性亏损尚在合理范围之中。

    胡春才认为,就当前阿里和腾讯对零售企业的改造而言,前者通过打通供应链资源,参与零售企业改造的方式更加深入,而后者更偏向于为零售企业提供工具。可以看到的是,如步步高、永辉等与腾讯合作的零售企业,其自身也在进行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尽管主导的角色不同,但殊途同归。两大互联网企业对零售企业的改造方式各有长处,零售企业的选择更多还是取决于经营者自身的实际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科股份上半年签约销售额增长超1倍 营收利润增速可观

    下一篇

    网宿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8% 紫光集团新进前十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