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潮传媒称年底电梯数破百万 欲在半平米内“打一场千亿级的群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18:27

    电梯媒体是一条被忽视的赛道,未来5年内,中国的电梯总量将达到800万部,这将是一个潜在的千亿市场。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横空出世的瑞幸咖啡,通过“砸钱”、公关战等一系列互联网打法,给到行业老大星巴克致命一击。

    这一戏剧性的“剧情”并不只在咖啡行业上演。创立于2013年的新潮传媒继2017年拿到10亿元融资后,在2018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新增40万部电梯数。据新潮传媒CEO张继学8月2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透露,目前,新潮传媒在全国百余座城市覆盖了超60万部电梯,到2018年底,新潮电梯数要达到100万部。而另一面,行业老大分众传媒在全国布局150万部电梯用了10多年。

    更有意思的是,与受到挑战的星巴克主动转型、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如出一辙的是,梯媒“老大哥”分众传媒也在不久前刚刚投向阿里怀抱。此间,亦不少声音纷纷猜测是分众近几年经营下滑所致。这也一定程度上让公开叫板分众的新潮传媒,得到了更多关注和争议。

    争夺行业“老二”

    不到半年新增40万部电梯,相比于用了10多年才布局150万部电梯的分众来说,无疑是迅速的。尽管总数不及分众,但是近几年新潮传媒开始向分众传媒发起正面挑战。这家成立于成都的传媒集团宣称要在2018年和分众传媒“打一场千亿级的群架”:凡是在分众投放1亿元广告额以上的客户,与新潮合伙人见面,便赠送刊例价为1000万元的广告资源。

    据了解,新潮传媒创立于2013年。2017年5月,新潮传媒获得10亿元融资,投资人为5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二三四五、恺英网络与欧普照明等公司。2018年4月,新潮传媒获得成都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投资。此次投资后,新潮传媒的融资额达60亿元,估值近20亿美元。

    较高的性价比,是新潮打破分众垄断梯媒赛道的杀手锏。2018年1月数据显示,分众的楼宇电视广告以套餐形式售卖,743元/周,播放60次/天,15秒/次,覆盖套餐内点位,价格为138万元。而新潮2018年电视广告刊例价显示,一线城市为438元/周,播放300次/天,15秒/次。从对外刊例价来看,新潮占据显著优势。

    现在看来,新潮与分众“正面刚”的打法已经有了一定效果。在此前的年会上,新潮高调宣布,2017年营收过2亿元,跃身第二大电梯媒体公司,仅次于2016年营收120亿元的分众。

    但记者注意到,除了新潮传媒外,华语传媒也声称是电梯媒体的第二,华语传媒创始人周柳燄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语传媒2017年营业额破3亿元,利润超3000万元。甚至因为争夺行业“第二”的名号和新潮传媒隔空交火。

    这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多家企业争相抢夺“老二”的地位,更多是想借着“仅次于分众”的名号快速崛起。而在这样的抢夺战中,企业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

    被忽视的千亿级赛道?

    事实上,“野蛮”的打法也让这些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到影响。例如新潮,尽管营收已经达到2亿元,但据张继学介绍,新潮目前并未盈利。对此,张继学说:“我们还是创业公司,盈利并非当下首要目标,获得市场才是。”

    标准电梯轿厢的面积不过区区半平米,但在张继学看来,电梯媒体一直是一条被忽视的赛道,未来5年内,中国的电梯总量将达到800万部,这将是一个潜在的千亿市场。

    “每个行业都在发生技术周期的变化,过去是名牌的,今天不一定是,就像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过去不是名牌的,今天也许是,就像特斯拉,为什么这些品牌会出现得这么快呢?本质上,我觉得是‘智能数据+网络协同’产生垄断才是真正的垄断。”张继学表示,之所以新潮敢去正面挑战分众,是因为电梯媒体本质上不是网络协同效应。并且,数字化是未来媒体的发展趋势。新潮通过将电梯媒体连接到互联网,手工式的广告投放转变为数字化、流量化的投放,成本和效率相比传统电梯广告公司可以提升2倍以上。

    张继学进一步指出,如果不是“智能数据+网络协同”这样双重壁垒的模式,巨头产生的垄断护城河可能都会不高,尤其在线下,基于物理空间的生意很难做到“智能数据+网络协同”,这种伪垄断并非很难突破。

    但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电梯媒体领域壁垒并非不高,只是行业在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时会有新的机会出现。

    同时该人士认为,随着5G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电梯媒体也逐渐从简单的框架广告更新成数字广告,在这种新技术的换代阶段,存在新公司跑出来的机会。但当下分众掌握着大量优质的电梯资源,这种点位的效果可能比其他一般点位好多倍,这一优势不能简单用电梯数量来平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期能源开展原油期货非标准仓单期转现业务

    下一篇

    亿嘉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54% 拟10转4派1.4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