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00:01

    专家认为,这些举措抓住了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难点痛点,有助于打通小微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进一系列政策落地见效。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会议指出,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专家认为,这些举措抓住了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难点痛点,有助于打通小微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进一系列政策落地见效。

    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关部门出台实施了一系列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措施。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就业稳、企业兴,会议强调,一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精准施策,着力疏通政策传导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降低融资成本。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缩短贷款审批周期,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稳健发展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私募债。二要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加快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适当提高贷存比指标容忍度。支持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三要坚持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优化监管考核,增设小微信贷专项考核指标,使小微企业得实惠,禁止存贷挂钩、借贷搭售等行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信贷风险。

    需从多方面入手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积极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小微企业往往具有公司治理不健全、受经济波动影响大等特点,对金融机构来说,做小微金融服务天然需要承担较高的金融风险,为此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增强小微金融服务,监管的“指挥棒”要更好地发挥作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金融机构需要健全小微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

    董希淼表示,小微企业对我国经济活力和就业民生有着重要影响,小微活则就业旺、经济兴,要多措并举,促进金融活水流入小微企业,激活实体经济发展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21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也是一个长期性的充满挑战的话题。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加大小微企业政策的落实力度,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具体包括合理使用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发挥信贷政策结构性引导作用,实施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强化政策执行和考核等。这段时间以来各项措施成效正在逐步体现。

    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好政策合力,做好政策协调,发挥“几家抬”的作用,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银行半年报出炉:营收净利同比双增约三成 券商点评维持“增持”评级

    下一篇

    中国银行竟成这家化肥公司股东!无钱还债股来抵,已有7家银行成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