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舜宇光学股价在机构下调目标价后反弹 有苹果撑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2:23

    舜宇光学相关人员表示,每家机构对公司的看法和观点都是不同的,(机构下调目标价)主要是因为舜宇光学上半年业绩与预期的差距较大,但对全年来讲,公司三大块业务的出货量基本上都是上调的。而且,即便是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公司在高端零部件业务上还是有双位数的增长。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8月21日)早间,中金公司将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目标价下调30%。中金认为,今年上半年手机摄像模组业务(CCM)毛利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坏于预期,肯定会影响公司短期估值。因此将公司2018年、2019年每股盈利预测均下调21.9%,以反映利润率下降的影响。

    事实上,不仅是中金公司,近期,汇丰证券等多家机构均下调了对舜宇光学科技(以下简称舜宇光学)的目标价,究其原因,不外乎今年上半年,受毛利率下降、汇兑损失等影响,舜宇光学业绩增速大幅逊于预期。然后,截至8月21日收盘,公司股价却逆势大涨8.79%。

    这其中,似乎与苹果有些关系。

    遭机构集体下调目标价

    公开资料显示,舜宇光学科技是中国领先的光学产品制造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手机镜头、车载镜头和玻璃球面镜片。不过,受上半年“成绩单”大幅逊于预期的影响,发布中报后至今,舜宇光学股价就累计下跌25.08%。

    8月13日晚,公司披露的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财报数据显示,舜宇光学实现综合收入119.76亿元,同比增长19.4%;毛利23.2亿元,同比增加12.1%;毛利率19.4%,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加2.5%;公司股东应占期内净利11.8亿元,同比增加1.8%,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公司自2009年以来创下的最低增速。

    此前,市场预计舜宇光学上半年营收在120.13亿~140.46亿元,中位数为131.46亿元,而实际营收却远低于市场预期。

    对此,大摩、汇丰证券以及中金等多家机构均下调对舜宇光学的目标价。其中,大摩将舜宇的目标价自190港元下降至120港元,评级自“增持”降至“与大市同步”;而汇丰证券预期舜宇的利润率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将其2018、2019和2020年度的盈利预测分别调低21%、19%和18%,降目标价至87港元。而今日早间消息,中金公司将舜宇目标价下调30%至133港币。

    今日,对机构下调目标价对公司的影响以及舜宇对全年业绩表现的预判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了舜宇光学科技公开电话,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每家机构对公司的看法和观点都是不同的,(机构下调目标价)主要是因为舜宇光学上半年业绩与预期的差距较大,但对全年来讲,公司三大块业务的出货量基本上都是上调的。而且,即便是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公司在高端零部件业务上还是有双位数的增长。

    称与苹果有接洽

    有意思的是,此次中金下调目标价并未立即导致舜宇股价大跌,相反,公司股价还上涨了不少。截至8月21日,舜宇光学科技收报94.7港币,涨幅8.79%。

    从消息面来看,记者注意到,近期有消息称,舜宇光学的手机镜头已进入苹果供应链,并且公司为了苹果的订单正新建厂房。对此,上述舜宇光学的工作人员表示,从公司长远的发展来看,苹果是目标客户,但目前进度不好透露,因为苹果有比较严格的保密协议,现阶段的接洽肯定是有的。

    众所周知,加入苹果供应链就宛如被贴上“获利认证”。2008年,莱宝高科通过电容式触摸屏模组进入苹果产业链,其股价在此后两年上涨20倍;立讯精密旗下的昆山联滔进入苹果产业链后,业绩从亏损1300万变成了年盈利3.12亿。

    近年来,得益于技术上以及市场价格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舜宇光学科技成功进入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品牌的供应链,而今年3月,舜宇光学的光学镜头更是首次打入三星高端智能手机Galaxy S9,此前,三星主要从三星电机、PARTRON、MCNEX等韩国厂商采购镜头和摄像头模组。舜宇成功进入三星供应链后,业内部分人士将此解读为,舜宇光学的产品在技术、品质和价格等方面都获得了被认可的竞争力。

    而此后,舜宇将打进苹果供应链的消息也不绝于耳,此前智通财经曾报道,苹果将增加两家中国供应商来保证Face ID模组稳定供应,市场传舜宇光学科技有望进入。不过,截至目前,公司方面并未确认已进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

    三地子公司负债率较高 珠江啤酒增资6.7亿“降杠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