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深圳人的平均年龄是32.02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0:31

    与“年轻”无关,与“智慧”有关

    每经记者 梁宏亮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深圳,中国开放的最前沿。

    40年前,她只是一个小渔村,40年后,她变成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但她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

    在信息化应用普及的今天,城市迎来重构契机,“智慧城市”应运而生。深圳也在探究自己的未来,她提出——全力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那么,如何打造?深圳进行了哪些探索?又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1日,在深圳举行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自贸君见到了深圳市长陈如桂和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主任刘胜,从他们的言语中,我们可以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1

    “我问了一下,昨天(深圳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2.02岁,今天可能又有一点不同,因为每天的数据都在变。”

    刘胜说,深圳各政府部门的交换系统,每天交换的数据平均超过2000万条,需要哪个部门的数据都可以自主提取。以人口数据库为例,深圳每天的人口情况都在更新,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具体到姓名、年龄,甚至住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地方上班。

    当把这些充满“智慧”的数据聚集到一起,这,便是“智慧城市”的体现。在刘胜眼里,这为交通、教育等部门决策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20多天前,今年7月30日,深圳发布《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作为国家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拥有华为、平安、腾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建设智慧城市,深圳有着强大的先天优势。

    在现场,深圳市长陈如桂透露了一组组“华丽丽”的深圳速度——

    去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超2.24万亿元,位居亚洲城市前五位;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13%,接近全球排名第一、第二的以色列和韩国的水平。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2万家,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制造和研发基地。

    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2.5万亿元,占全国1/7,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超1/3……

    成绩已是过去式,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显然想走得“更前沿”。

    ▲深圳市长陈如桂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陈如桂说,希望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带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城市发展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提高城市管理服务精细化、品质化和智能化水平。

    2

    从2008年IBM首次提出“智慧城市”以来,全国不少城市都在探索,而深圳从信息化建设转变到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既是认识渐进的过程,也是技术成熟的过程。

    “经过这么多年转变,我们逐步由部门的智慧走向城市的智慧,由行业的智慧走向全世界的智慧。”如何把城市变得更“智慧”,刘胜谈了三个“以前”和“现在”。

    A.以前信息化建设重在提高效率,现在新型智慧城市更强调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市民和企业获得感;

    B.以前是信息孤岛,比如政府每个处室都根据自身需要做了很多应用系统,现在,从技术框架就强调一体化设计和数据共享;

    C.以前主流支撑技术是单一应用软件,现在则变成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

    ▲深圳新型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格局 图片来源:深圳市政府官网

    事实上,深圳对此已经做了许多探索,上述人口数据库就是一例。

    再比如,深圳人非常熟悉的“宜停车”系统,从停车付费到自动返还,全部可以通过宜停车APP自动完成。这是深圳首创,国内外很多城市都到深圳来取经。

    刘胜说,在此基础上,深圳可以一步成为全球第一个共享汽车的城市,因为共享最重要的条件就是随地停放。如果共享汽车做不到随地停放,还要跑到专门的停车场取车、还车,那就不是真正的共享。

    3

    与国内其他许多城市一样,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还存在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不够、信息孤岛烟囱林立、市民和企业获得感不够好等难题。

    刘胜举例说,单在深圳经信委,就有33个独立的业务系统,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目前,大部分部门仍以业务处室为主体开展项目建设,全市一体化和信息共享的难度可想而知。

    谈到下一步的具体落实,刘胜说,要围绕“六个一”,它不只是一句口号,每个“一”都有具体实施方案。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主任刘胜在现场发言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一图全面感知建设全面感知体系,更好地掌握物理空间、人类活动空间、虚拟网络空间等运行状态。目前,深圳已经梳理出6大类39个主题、106类监测项,要逐步落实下去。

    一号走遍深圳刘胜介绍说,现在我们有不同的证件,包括借书证、图书证、老人证、残疾证等,在各个部门办事时要不停录入个人信息。通过建设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市民刷脸就可以乘车、去图书馆,驾驶证也可以像身份证一样使用,后台可以把它串起来,做成电子卡包。

    一键可知全局城市大数据中心是核心,将建成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先进辅助决策体系,形成“大数据湖”。其中,刘胜着重提到电子证照库,这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工作。以前,企业到部门办事,经常需要提供其他部门的证照或证明,甚至一个部门都要递很多次材料。今后,各部门可共享电子证照库,只要通过身份认证,部门就可以自动获取其他部门的材料。

    一体运行联动在城市公共安全运行管理领域,要建成一个快速反应、预测预判、综合协调一体的“1+11+N”城市运营系统。其中,1是政府数字大脑,然后是11个区,以及N个政府部门。通过这个系统,实现“指挥官”在哪里,“指挥部”就在哪里的垂型模式。

    一站创新创业数据要对社会开放,不能变成封闭体系,让大家利用政府数据做应用性APP或用于其他产业发展。

    一屏智享生活意即企业办事有统一入口,不能各个部门都分散来做。刘胜表示,今年深圳将以政务服务切入,先把政务服务基本做到位。

    最后,老生常谈,“讲半天,不能落实不行”,怎么落实,深圳有自己的“打法”。

    刘胜提到一个重要关键词——一体化。在他看来,要改革创新建设模式,不能说原来有一个需求就搞一个系统,这种组织实施方式不变过来,就达不到一体化的要求。建设模式要从碎片化到一体化,要构建统分结合的一体化建设模式。因为,整个智慧城市是很复杂的体系工程,要进行能力集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莱士:因“炒股”亏损13.8亿元 导致上半年净亏损8.47亿元

    下一篇

    ​ST长生: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披露定期报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