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银:反弹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这个超级明星板块要回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0:54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政府近期释放了一些政策放松的信号,不过市场对这些政策也存在争议。从以往几轮“微刺激”的历史来看,在政策发布初期,市场都会有争议,但每次“微刺激”最终都能对股市带来正面影响。高挺认为,股市的一轮反弹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最近投资人对贸易摩擦、国内外宏观形势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到了A股。今日上午,瑞银证券在上海举办了一场投资交流会。

    会上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政府近期释放了一些政策放松的信号,不过市场对这些政策也存在争议。从以往几轮“微刺激”的历史来看,在政策发布初期,市场都会有争议,但每次“微刺激”最终都能对股市带来正面影响。高挺认为,股市的一轮反弹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近期在上半年可谓一枝独秀的消费板块开始明显补跌,伴随着市场关于“消费降级”的争论趋多,投资人对于消费板块的信心开始减弱。瑞银认为,近期出现的消费数据下行的趋势可能会延续,建议回避消费板块,特别是受消费降级影响较大的家电、汽车、服装行业。但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可以并存,部分必需消费品行业仍存在升级趋势。

    “微刺激”的正面影响将显现

    自从今年6月下旬降准以来,政策面已经释放了一系列宽松的信号,不过就市场的表现来看,A股对政策面边际放松的反应并不明显,昨日沪指盘中还创出了阶段性新低。

    高挺表示,最近市场对放松政策的反应较为疲弱的原因是:“大家可能担忧这类反弹持续力不强,尤其很多机构认为参与这种短期的反弹比较难做,因为这会儿进去了,可能还是在半山腰”。

    高挺认为,政府近期释放的一些政策放松信号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产生影响,“政策放松的态度已经较为明确,首先是流动性非常充裕,当前银行间的利率偏低,比今年4、5月份的时候下来很多,表明货币端已经松了。问题在于比较充裕的资金会不会转换成信贷往外涌,或者是现在大家会不会开始买信用债支持实体经济,因为大多数的金融机构还是比较谨慎的”。

    高挺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从2010年初开始,中间经历过多轮 “微刺激”,基本上每次A股市场都会有正面的反映,出现一些反弹。而从以往几轮“微刺激”的历史来看,在政策发布初期,市场都会有争议,但每次“微刺激”最终都能对股市带来正面影响。

    他认为,受近期政策面开始有所宽松影响,股市的一轮反弹可能会迟到,但应该不会缺席。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对市场的推动力会逐渐显示出来,而现在A股已经进入到比较有吸引力的状态了。

    同时他预计,今后几个月基建投资将随着地方债的发行和信贷增长而出现反弹,看好直接受益于基建投资开支增长的铁路设备和相关建筑公司。

    现在基本面强于2014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境外市场的投资者会发现,今年年初,H股的走势明显强于A股,但近期两者的走势有所趋同。

    对此,高挺分析认为:“投资人对A股市场信心的走弱始于今年1月底,而当时H股相对比较强,这反映出两地之间流动性的差异。年初的时候,A股就感受到金融去杠杆带来国内流动性偏紧,但是H股没有这种感觉,当时海外的流动性还比较充裕”。

    高挺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从他近期与海外投资者的交流来看,“虽然今年前几个月海外投资者对市场更为乐观,但近期海外投资者的乐观程度趋于收敛,A股投资者较为悲观的情绪可能影响到了关联度较高的香港等境外市场”。

    市场最近有种观点称,在经过近几个月的快速调整后,当前H股和A股的估值是否已经十分具有吸引力了?据瑞银证券统计,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H股和A股的市盈率距离近几年的最低点还有一定距离。

    高挺指出,现在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接近2015年年中和2016年初行情低点时的水平,但比2014年的底部还高出20%-30%,不过这也不是说未来估值会降到2014年的水平,因为现在的基本面比当时要强不少。“最新的出口数据还有两位数的增长,钢铁、煤炭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远远高出那时候”。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8月20日,北向资金现大幅流入,沪股通净流入40.1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第二大单日流入规模,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单日最高纪录;互联互通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58.5亿元,创近2个多月来最大资金净流入规模。

    对此,高挺认为,最近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应与9月初A股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将增大有关,在今年6月A股首度纳入MSCI指数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不过未来北向资金的增量在现在基础上能不能再往上就难说了,虽说这一定是正面的,但是会不会形成很大的整体市场推动,还不好说”。

    消费升级和降级并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在上半年可谓一枝独秀的消费板块开始明显补跌。与此同时,与上半年“消费升级”的观点广为流行相反的是,近期市场关于“消费降级”的争论有所趋多。

    高挺指出,之前市场只关注到去杠杆可能对投资的影响、对基建的影响,但是实际上这段时间消费也受到了冲击,零售的增速也下滑了。“消费一定是跟着收入增长和财富效应走的,如果经济放缓,收入增长也会放缓,消费整体也会受影响,消费不可能跨周期”,他表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数据显示,在经过今年前几个月的持续高位运行后,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6月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这也是该指数近24个月以来首次明显的下降,而该指数从2016年三季度至2017年三季度走出了一轮趋势性上涨。

    “今年6月份开始,无论是从规模以上零售企业数据,还是从商场二季度的业绩来看,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就是二季度以来消费是放缓的”,瑞银大中华消费行业研究主管彭燕燕认为,近期出现的消费数据下行的趋势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延续。

    从投资的角度,她建议回避可选消费板块,特别是受消费下行影响较大的家电、汽车、服装行业,但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可以并存,部分必需消费品行业仍存在升级趋势。

    彭燕燕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在上一轮经济上升周期当中,必需消费受到房地产市场上行的影响,相对可选消费是小一些的。这意味当这些因素由正转负的时候,必需消费受到的下行冲击也会小一些”。

    她表示,从供给侧来看,当前必需消费行业的正面因素有:首先前些年必需消费行业资本开支下降驱动行业竞争力度减弱,行业供给更加有序;必需消费品龙头公司或可得益于有序供给下的定价能力提升;此外行业整合也是另一个重要驱动力。

    从需求侧来看,一些低价的大众消费品最近两年开始出现消费升级的趋势。“例如一个是方便面行业,一个是啤酒行业,在这两个行业,最近两年可以看到明显的高端化趋势。这表明消费者愿意为质量买单了,实际上过去多年并没有这样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也可以看到两个行业毛利、净利率扩张的趋势”,彭燕燕表示。

    据瑞银的调查,今年来,有50%的定期购买者在每桶方便面上平均花费5块钱以上,比2017年的40%和2016年的28%有所上升;有74%的定期购买者表达了愿意为每桶健康、营养和美味的方便面支付5块钱以上价格的意愿。

    另外,瑞银指出,由于2014年以来的供应自律、2017年大众消费市场的需求复苏以及成本节省的成效显现,中国啤酒企业的盈利能力达到拐点。

    瑞银预计,2018-2020年,啤酒行业的利润有望实现29%的年复合增长率,驱动力是高端化趋势加快等因素。

    家电行业可谓是最近两年市场的明星板块,不过近期行业的调整压力也明显加大。瑞银消费行业分析师王士彦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家电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消费品行业,既受到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同时也受到所谓的消费升级所驱动。另外,家电品类非常繁多,不同的品类在不同阶段的消费升级趋势也是不一样的。

    他举例道:“我们在今年的调查当中发现,过去6个月时间内,虽然整个中国家电消费处在下行期,但是有些品类,像厨电无论从销量角度,还是从价格角度,率先有明显放缓的迹象。特别是一线城市,特别是高端品牌,它的价格增速同比放缓幅度明显高于二三线市场,明显高于大众品牌。这主要是缘于厨电行业壁垒低,竞争格局趋于激烈”。而与此同时,“部分小家电的消费升级动能还非常强劲。小家电可分为厨房类小家电、环境类电器、个人护理类电器等。从未来的需求前景来看,个人护理类相关小家电的需求前景和增长势头非常强劲,这个和其他大型家电,包括厨房小家电表现截然不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北农上半年净利降八成 称未受非洲猪瘟影响

    下一篇

    大盘无量强势上攻 这四点将考验反弹成色几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