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围观一下:万科刚发半年报, 房企预收款哪家强?

    上海证券报 2018-08-21 07:33

    2018年上半年预收账款同比增加20%以内的公司7家,增幅在20%到50%之间的公司7家,增幅超过50%的公司10家。万科A预收款大幅减少,营收1059.75亿元,同比增长51.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1.24亿元,同比增长24.94%。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又是半年报的披露季,预收账款,这一为房地产公司未来业绩打基础的财务指标再度被聚焦。

    一家房地产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对于房企而言,有了预收账款就有了盼头,预收账款基本视同为未来收益。

    预收账款到帐后一般2年~2.5年方可确认为收入。行业内通行的规则是按年结转为收入,并且是房屋验收合格并交房才能结转收入。

    据上证报数据部统计,截至8月20日19:30记者发稿时,已有33家上市房企披露公司半年报,其中24家房企上半年预收账款同比增长。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预收账款同比增加20%以内的公司7家,增幅在20%到50%之间的公司7家,增幅超过50%的公司10家。

    先来看看万科A、招商蛇口这两家龙头房企。

    万科的预收款大幅减少

    万科A2018年上半年预收款项23.77亿元,同比减少99.34%。公司称,系会计政策变更影响所致。

    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59.75亿元,同比增长51.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1.24亿元,同比增长24.94%。

    分业务看,上半年万科A及其附属公司全部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比例为95.0%。

    截至2018年上半年,万科A及其附属公司在建项目和规划中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1.43亿平方米。公司表示,项目资源满足持续发展需要。

    招商的预收款仍在增加

    招商蛇口2018年上半年预收账款764.31亿元,同比增加12.07%。招商蛇口2018年上半年预收款项占总资产比例较上年同期增加2.48%,系销售回款增加所致。

    资源储备可谓房地产公司的源头,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增项目40个,扩充项目资源751.33万平方米;同时公司相继收购了东风汽车下属公司东风房地产80%的股权、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以及招商漳州的股权,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区域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了丰富的园区资源储备。

    哪些公司的预收款增幅大?

    ST岩石预收账款同比增幅最大,高达11071.79%。增幅虽高,但其绝对额并不高。2017年上半年预收账款2.53万元,2018年上半年预收账款则为282.87万元。

    紧随其后的是SST前锋,上半年预收账款同比增长2218.80%。

    公司称,上半年预收款项大幅增长主要因本期子公司重庆昊华取得房产预售款。

    国创高新预收账款同比增幅位居第三,同比增加457.23%。公司未来业绩可期。

    2018年上半年,国创高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加2876.97%。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14.99%~557.89%。

    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因,是公司上年收购的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的深圳云房经营业绩良好,为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2018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中介服务营业收入占比82.02%。同时,公司传统业务沥青板块经营稳定,业绩良好。

    哪些公司预收款金额高?

    保利地产预收款金额排名第一。

    公司2018年上半年预收款项达到2910.79亿元,同比增长38.79%。上述预收款项中的2897.62亿元,来自400多个楼盘项目的房款预收款。

    中南建设2018年上半年预收账款金额为921.62亿元,位居第二。

    中南建设称,预收账款主要来自购房客户的现金,报告期末公司还有已经销售还未结算的预收账款921.6亿元,有关资源的利润水平不低于上半年结算项目,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18年中期,中南建设共有258个项目,在建开发面积合计3133万平方米,未开工面积合计2272万平方米,支持未来更快地发展。公司新进入重庆、合肥、石家庄、温州、惠州、梅州、泉州等城市,业务布局更加完善。

    荣盛发展2018年上半年预收账款金额为815.18亿元,排在第三位。

    另外,中洲控股、广宇发展、泰禾集团、荣盛发展、北京城建、蓝光发展、招商蛇口的预收款项数额也超过了100亿元。

    哪些公司预收款超过总市值?

    据上证报数据部统计,10家公司的预收款项数额超过公司的总市值(证监会算法),分别为中洲控股、广宇发展、美好置业、泰禾集团、中南建设、荣盛发展、合肥城建、保利地产、北京城建、天地源。其中,中南建设的预收款项甚至达到了其总市值的将近四倍之多。

    上一篇

    相关事项待核查 莱茵生物配股被暂停

    下一篇

    担忧情绪升温 欧元空头集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