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弹琴:美国国债遭抛售传递怎样的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00:19

    牛弹琴

    制裁俄罗斯、制裁伊朗、制裁土耳其,再和中日欧展开激烈的贸易摩擦——美国近一年来在全球几乎四面树敌,但近期传递出的一个微妙信号也显示,全世界都开始默默用脚投票了——一个又一个国家,正在悄悄地抛售美国国债。

    以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6月份美国国债数据为例:

    中国,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减持了44亿美元,现持有1.1787万亿美元,为今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国,更减持了184亿美元,现持有1.030万亿美元,为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俄罗斯,曾经美国国债前十大持有国之一,今年3月还持有美国国债961亿美元,5月份已大幅减少至149亿美元,创下11年来的新低。现在,在美国国债前十大持有国中,已经找不到俄罗斯的名字。

    土耳其,6月份持有美国国债288亿美元,但较年初已经大幅下跌了42%。

    当然,在不同的月份中,外国持有美国国债也呈现有增有减的状况。但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抛售美国国债。

    为什么要集中抛售?原因似乎也很简单。以俄罗斯为例,美国对俄罗斯发动了多轮经济制裁,而且是“刀 刀见血”。

    按照美国拟议的新制裁措施,以后任何带有潜在国家安全目的的产品,例如汽轮机、电子产品、集成电路等,美国都将禁止对俄出口。这还只是第一波,8月22日生效。

    三个月后,将迎来第二波。措施可能包括:降低外交关系级别、禁止俄航直飞美国航线,以及几乎全面停止美国对俄出口等措施。这也间接导致俄罗斯股市和汇市近期大幅下跌。

    愤怒的俄罗斯第一反应就是迅速抛售美国国债。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公开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制裁,让美元沦为贸易中的“风险”货币。既然使用美元都可能成为美国的靶子,那俄罗斯只能去美元化,更多使用本国货币卢布和欧元等。

    对于中国来说,是否减持美国国债是一个综合的考虑。国家外汇管理局通常的回应是:中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以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与其他投资一样,外汇储备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是市场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需要进行专业化管理,外界不要过度解读。

    换言之,中国减持或增持美国国债都是市场行为,增持总有增持的理由,减持也有减持的原因。

    当然,对中国来说,大幅减持也未必就是最好的选择。外汇投资有三个原则: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中国外汇储备多达3万多亿美元,环顾这个世界,还很少有一样投资品像美国国债这样符合投资原则。也正因为如此,中国长期以来都是美国国债的第一大债权国。

    为了确保外汇储备保值增值,多数国家不得不购买美国国债。但反过来就是说,也需要提防美元陷阱。特别是不能排除美国以国家安全遭到威胁为由,冻结外国的国债,甚至拒绝偿付对方的欠债。尼克松总统执政时期的美国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曾有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

    但美国近年来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后的一些做法越是强硬,就越是加剧其他国家的恐惧,不得不加入到抛售美国国债的行列。别忘了,美国经济运行的特点就是“债台高筑”,政府运行几乎必须依靠国债。国债发行不下去,美国政府就得关门,美国经济将最终蒙受沉重打击。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美国近期在全球范围内大棒挥舞,在特朗普看来,他完全是为美国人民谋福利,是为了确保“肥水不流外人田”。而其他国家迫于美国的霸道,有时往往不得不妥协让步。但由此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美国的贸易伙伴越来越难以获得对美顺差,也就自然无法获得美元。没有了美元的持续流入,当然也就无法再购买美债。

    换句话说,美国的霸道是让其他国家望美国国债而却步。美国事实上是在逼迫全世界去美元化。最终的结果,可能会造成美元红利的消失。

    当然,这个过程是曲折和长期的,在此期间多数国家暂时还不得不继续买进美国国债。但英国《金融时报》刊发的社论预言:总有一天,太平洋或大西洋对岸将不再有被迫买美国国债的大买家,华盛顿方面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这个世界,你不可能占尽所有好处。出来混,最终肯定是要还的。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贸易前景不明朗 美股早盘小涨

    下一篇

    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 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