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旗连锁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7.15% 国内消费转型升级成主要推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0 23:4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2018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胜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较去年同期提升14.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伴随国内消费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水平的稳步提升,零售行业和相关企业同样面临重大的发展契机。在四川省内已开设近2800家连锁超市、就业员工17000人的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旗连锁)今年的半年报业绩就再次验证了上述观点。

    红旗连锁8月18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不含税商品收入361624.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4%,增值业务收入307356.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8%,实现利润总额17825.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82.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15%。

    生鲜赋能打造社区生活店新业态

    今年上半年红旗连锁净利润取得57.15%的正增长实属不易。通过梳理该公司的年报可以发现,在2017年上半年,红旗连锁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52.25万元,比2016年同期下降3.56%。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幅实现近6成的同比正增长。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公司持续加强大数据的运用及分析、持续对门店商品结构进行调整、提升门店管理效率。

    据半年报显示,2018年初,公司即根据门店的布局、商圈位置等条件,陆续对门店升级改造。生鲜门店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有38家生鲜门店开业,正在升级改造的门店有23家,且后续将陆续对适合经营生鲜的门店进行升级改造;门店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门店2765家,门店以经营便利超市为主,平均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表示:“红旗与永辉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在生鲜、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已经初见成效。做生鲜是很辛苦的事,但是对零售来说很重要。红旗已经与永辉合作开了好几十家生鲜便利店,表现超出预期。”

    对此华泰证券研报也指出,红旗门店生鲜化改造后成效显著,预计部分门店改造后销量同比提升100%以上,其中生鲜销量占比25%~30%。

    由此可见,增加门店数量、聚焦生鲜领域合作是红旗连锁拓展业务范围、提升销售业绩的重要抓手。然而,国内良好的竞争业态和市场环境也为零售企业“开疆拓土”提供了有利条件。

    8月2日,商务部发布2018年二季度《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便利店行业总体景气指数为70.25,高于荣枯线20.25。其中,便利店企业景气指数为75.7,高于荣枯线25.7,环比下降1.9。门店景气指数为66.6,高于荣枯线16.6,环比下降1.2。这意味着,今年我国二季度的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和便利店企业景气指数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发展水平。

    向智慧零售迈进提振消费升级

    当前,我国在消费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出现了明显变化,新的消费热点不断释放出新的消费潜力。去年年末,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曾就进一步扩大消费转型升级提出4点建议,一是加大优质商品的供给;二是提升生活服务的水平,推动互联网与服务业的融合;三是增强消费信息的服务;四是持续优化消费的环境。

    其中,推动互联网与服务业的结合、增强消费信息服务也是红旗连锁近年来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业务。

    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作为“云平台大数据+商品+社区服务+金融”的互联网+现代科技连锁公司。一方面,进一步加强营销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充分利用大数据,启动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实现公司经营的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在加强自有营销网络建设的同时,公司也与具有竞争优势的线上企业合作,向其超市板块供应精选商品。

    曹世如表示,当前,无人便利商店的技术研发,使红旗连锁具有了快速切入无人智慧零售的实力。“作为成都本土的连锁便利店,红旗连锁将继续打造便民生态圈,促进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网络零售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加速融合,电商和店商之间的界限逐渐消失。而“智慧零售”新模式的出现为实体零售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曹世如介绍,红旗连锁的自助收银和无人售货已经上线,让红旗连锁在24小时便民服务方面迈出了步伐。此外,在人脸识别、行为分析、掌静脉支付等智能技术方面,红旗连锁也有所储备。

    今年以来,公司通过提升门店形象、优化商品结构,加快配送中心冷链系统升级,加大新能源车的使用,进一步深化供应链金融应用等举措的实施,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红旗连锁还运用自身的渠道优势、信息技术优势等,先后与中国邮政、中国电信、中国石化、四川发展、香港四洲集团等多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力争在渠道和品牌联合营销、大数据、信息化应用、拓展社区金融、升级社区O2O服务、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打造“互联网+”时代的便民生态圈。

    未来5年意向进口20亿元商品

    10万亿美元商机、15万名采购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书写中国新一轮主动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曾表示,中国拥有超过13亿人口,国内市场空间巨大,未来5年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给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商机。

    从过去强调扩大出口到现在主动扩大进口,中国主动扩大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的政策红利也将给国内外企业营造更高质量和水平的营商环境。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表示,届时,公司将派出由分管副总经理带队,相关业务部负责人组成的专业采购团队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力采购优质进口商品,积极寻求多种合作。未来5年,红旗连锁将意向采购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进口商品,进一步丰富便利店的商品种类,更好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17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0%,比全国平均增速快1.8个百分点。呈现出“好于预期、快于上年、高于全国”的良好运行态势。与此同时,四川省有近9000万人口,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对于零售企业而言,进口博览会无疑为企业走向国际化、接触更多优质产品提供了一个世界级的“舞台”。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公司已经营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借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世界级对外开放平台,不仅能积极拓展公司业务,更能够展现四川名片,彰显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务实担当的川企本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光谷租赁拟增资4亿 原股东弃42.86%股权引两投资人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涨2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