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年半累计亏损7.4亿 1药网母公司赴美IPO最高募资2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0 23:19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其招股书中指出“公司过去曾有过经营亏损,将来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事实上,111集团于2012年10月开始运营,其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期分别实现收入8.74亿元、9.59亿元和7.31亿元,其同期净亏损分别达到3.63亿元、2.49亿元和1.29亿元。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当地时间8月15日,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书,最高募资2亿美元,交易代码为YI,承销商为摩根大通,花旗和中金。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收入8.74亿元和9.5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3.63亿元和2.49亿元。

    商品交易总额达18.79亿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公司最高募集资金2亿美元。111集团表示,此次募资主要有三个用途:一是用于研发,投资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二是用于营销以继续扩大客户群;三是用于满足战略收购投资、营运资金需求等一般企业目的。

    111集团招股书扉页的一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期,公司商品交易总额达18.79亿元,平台拥有超过1500万的个人注册会员,售卖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超过29.3万个SKU,专业医疗团队人数超2000名。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相关报告显示,此前1药网有过六轮融资,总金额超过15亿元。2010年3月,1药网获得锴明资本和信中利资本的投资,具体融资和轮数未透露;2013年9月,1药网获得常春藤资本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2013年12月,1药网获得数千万元的B轮融资;2015年1月,1药网完成C轮4.5亿元的融资,2015年10月完成10亿元的D轮融资。2018年4月,1药网宣布拿到通和毓承5000万美元的E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其招股书中指出“公司过去曾有过经营亏损,将来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事实上,111集团于2012年10月开始运营,其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期分别实现收入8.74亿元、9.59亿元和7.31亿元,其同期净亏损分别达到3.63亿元、2.49亿元和1.29亿元。

    那么,两年半已累计亏损7.4亿元的1药网能否讲好上市故事?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1药网此时上市,存在诸多不可预期的风险,可能成为其上市的阻碍。招股书中表示,政策变化的不确定性仍是公司主要风险因素之一。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分析,没有盈利是1药网母公司赴美IPO的重要原因。“相较于国内,美股上市对公司的业绩要求相对较低,但随着美股市场中的类似中概股增多,要获得到足够资金也并非易事。”据其预估,若111集团通过此次IPO审核,其融资额未必能达到预期的2亿美元。

    事实上,在这次美股市场迎来中概股IPO的热潮中,不少企业表现不佳。以今年五月份上市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平安好医生为例,据其近期公布的财报数据,2018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150.3%;但报告期内净亏损达4.44亿元,同比减少2.6%,每股基本亏损0.5元。

    医药电商仍待探索和突围

    公开资料显示,111集团注册于开曼群岛,由于刚、刘峻岭在2010年创建,前身为岗岭集团,于2018年5月正式更名。其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旗下目前拥有B2C医药平台“1药网”、互联网医院“1诊”、B2B医药平台“1药城”三大业务模块,其中,1药网的销售范围涵盖中西药品、滋补保健、医疗器械、药妆个护等数十万种医药健康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联合创始人于刚、刘峻岭也曾是电商平台1号店的创始人。1药网曾是1号店的子频道,2015年,于刚和刘峻岭离开1号店后全身心投入1药网的运营。招股说明书显示,在股权结构方面,目前111集团创始人于刚和刘峻岭两人均持股3600万股,各占总股本的24.5%。

    于刚曾表示,1药网一直在做连接与生态,即去中间化,优化流程和运营,实现降本增效。这样一来,1药网形成了自营+平台、线上+线下、B端+C端、医+药结合的业务模式。

    陈礼腾认为,当前医药电商的概念逐步扩大化,衍生出医药营销、医药O2O等一系列以药品为核心的新服务。“但互联网和医药的融合却是相对缓慢的,毕竟医药是属于知识非常复杂、门槛较高的行业,医药+互联网需要一个长期磨合的过程。”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诸多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亟待进一步的探索与突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金融法院今日正式成立

    下一篇

    上期所夜盘多数收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