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药网母公司赴美IPO 盈利难题仍困扰医药电商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0 22:00

    经过3年多时间的操盘运作,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准备赴美上市。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中国零售药店市场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不过,目前包括平安好医生在内的不少医药电商可持续盈利难题仍然待解。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梁秋月    

    两位零售老兵,曾经1号店的创始人于刚、CEO刘峻岭,在脱离1号店后投身于互联网医药事业。经过3年多时间的操盘运作,如今他们所在的“111集团”准备赴美上市。

    美国当地时间8月15日,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该集团拟最高募集资金2亿美元。而就在今年4月,该集团旗下B2C医药平台1药网才刚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融资。

    资料显示,111集团由于刚和刘峻岭于2010年创立,其前身为岗岭集团,今年5月进行更名。早年的111集团颇为低调,而其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是在2015年,于刚和刘峻岭脱离1号店后开始全力运营1药网。

    根据招股书显示,当前的111集团主要包含三大业务,分别是B2C医药平台“1药网”、互联网医院“1诊”和B2B医药平台“1药城”。从经营情况来看,该集团在2017年实现营收9.59亿元,同比增长9.73%,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31亿元,同比增长68.04%。从2018年上半年的营收构成情况来看,其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98.9%,其余部分为服务营收。

    尽管营收增长亮眼,但截至2018上半年,111集团尚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在2016全年、2017全年及2018上半年,111集团分别实现净亏损3.63亿元、2.49亿元、1.29亿元。其中,2018上半年该集团净亏损同比增长4.88%。111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2018上半年集团净亏损的增加是由于补偿费用和部分非经常性开支的增加所致,其中包括如第三方咨询费用。

    实际上,尚未走出亏损困境的医药电商企业不只111集团。于今年5月赴港上市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平安好医生在披露的2018半年报中也显示,净亏损为4.44亿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互联网和医药的融合相对缓慢,两者需要一个长期磨合的过程。同时,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监管政策加强医药行业的管理,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行业的发展难度。

    根据111集团在招股书中展示的中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中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增速分别为23.9%、24.6%、25.4%,呈现稳定增长态势,预计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4653亿元,同比增长26.7%。有医药行业从业者分析称,中国零售药店市场前景广阔,但相较于传统医药上市企业,医药电商在服务模式、营收构成上较为单一,这是企业难以形成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原因之一。

    可以看到的是,1药网已逐渐从最初的电商平台,延伸到提供“医+药”的一站式服务,逐步建立起互联网+医药健康生态圈。陈礼腾认为,尽管目前1药网表现出的盈利能力不佳,但通过技术赋能构建医药闭环,此后的盈利能力也将有所改善。

    于刚此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药网不是单一的医药电商平台,而是旨在打造一个互联网医疗生态圈,通过健康的商业模式,尽早实现整体盈利。111集团此次在招股书中也表示,为进一步发展业务,增强市场竞争地位,集团将不断创新基础技术、系统性地拓展医疗保健生态系统的规模,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地产信托遭窗口指导?最新求证:确有部分信托公司收到,但分两种版本

    下一篇

    区块链概念股七星云在美大涨5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