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赚钱哪家强?东证资管上半年净赚6亿元,同比大涨254%

    华尔街见闻 2018-08-20 21:10

    今年不断调整的市场环境,也明显影响着基金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情况。在已披露上半年经营状况的10家基金公司中,7家公司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上半年的营收、净利润也大多出现同比下降情况。

    随着近期基金公司上市股东2018半年报的陆续披露,部分基金公司及券商资管2018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也开始呈现出来。

    华夏基金以18.73亿元的营收、5.99亿元的净利润,成为2018年上半年最赚钱的基金公司。东证资管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15.88亿元、6.1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了129%和254%,成为券商资管中的大赢家。

    几家欢喜几家愁

    截至8月20日,华夏、富国、银华、诺安、中邮、长信、鑫元、长盛、东方、先锋等10家基金公司的2018年中期业绩得以披露。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华夏基金以18.73亿元的营收、5.99亿元的净利润,成为2018年上半年最赚钱的基金公司。富国基金以11.85亿元的营收、3.50亿元的净利润紧随其后。余下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营收均在10亿元之下,净利润也均在3亿元之下。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5月才成立的先锋基金在2018上半年营收仅为0.19亿元,净利润亏损近1000万元。东方基金以及“老十家”之一的长盛基金,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均不足1亿元。

    与2017年同期相比,华夏、富国、银华、诺安4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诺安基金的净利润同比上涨80.90%。

    中邮、长信、长盛、东方4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其中东方基金的净利润同比腰斩。

    此外,鑫元基金、先锋基金两家基金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先锋基金上半年营收同比大涨217.17%,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90.59%。

    大小基金公司两极分化

    2018年是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的第20个年头。目前监管层共下批了136张公募基金牌照,其中127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已经发行了公募基金产品。然而,包括次新基金公司在内的数十家公募管理人发展乏力。

    华尔街见闻统计了上述10家基金公司近三年中报的营收及净利润状况。华夏、富国近三年营收、净利润虽有所波动,但总体处于头部行列。中邮、长信、鑫元、长盛、东方、先锋等基金公司的营收、净利润却迟迟不见增长。其中,中邮、东方两家基金公司的营收、净利润逐年萎缩。

    管理规模下降成主因

    基金管理费收入是基金公司营收及利润的主要来源,公司资管规模的大小直接决定着公司的经营状况。这也是基金公司“卖基金”的原始动力所在。

    2018年上半年,全球股市普遍调整,A股在二季度调整得尤为迅猛。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在上半年分别下调了13.90%、15.04%、8.33%。

    市场不景气明显影响着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今年上半年,上述10家基金公司中,仅华夏、富国、银华3家基金公司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提升,余下7家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由此可见,在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日子尤为难过。

    即便如此,上述3家基金公司公募资管规模的提升,新产品的发行功不可没。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华夏、富国、银华在上半年分别成立新产品13只、14只、11只,壮大了公司的管理规模。

    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减与基金公司资管规模的升降有着较强的关联性。华夏、富国、银华等资产管理规模提升的基金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多数实现增长,相反则出现营收和净利润下降的情况。

    这在券商资管——上海东方证券资管上也得到了印证。2018年中报显示,东证资管最新规模为939.59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近一倍。2018年上半年东证资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15.88亿元、6.1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了129%和254%。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苏宏波

    上一篇

    证监会:取消苏州恒铭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审核

    下一篇

    数说丨上半年进口车格局“变脸”:欧系降、日系升、美系原地踏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