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实行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承销制度 将从参与方、流程等方面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0 20:28

    规程指出,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承销,是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部门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利率(价格)区间后,由簿记管理人组织承销团成员发送申购利率(价格)和数量意愿,按事先确定的定价和配售规则确定最终发行利率(价格)并进行配售的行为。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0日,财政部国库司发布《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承销发行业务规程》,指出为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方式,提高债券发行效率,财政部决定实行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承销制度。

    规程从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承销参与方、流程、现场管理等方面规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方式。

    规程指出,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承销,是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部门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利率(价格)区间后,由簿记管理人组织承销团成员发送申购利率(价格)和数量意愿,按事先确定的定价和配售规则确定最终发行利率(价格)并进行配售的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向记者表示,近几个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压力较大,财政部门希望规范债券发行,地方政府在筹集资金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控制融资成本。

    他进一步解释,公开承销发行的明显优势是公开竞价,对于地方政府有更多的资金选择,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规程要求,公开承销的申购利率区间下限不得低于申购前1至5个工作日(含第1和第5个工作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中相同待偿期国债收益率算术平均值。

    何代欣指出,这是比照国债发行规格,完善地方债发行的一种尝试。并且将专项债利率与国债利率进行了区分,有利于形成多层次的政府债务市场。

    记者注意到,今日(8月20日),四川省财政厅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396.4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

    具体来看,一般债券规模为187.391亿元,其中置换债券51.3914亿元,新增债券136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7年;专项债券规模为209.0184亿元,分别为普通专项债以及锦江绿道、城乡供水、乡村振兴、污水处理、游仙经开区专项债、土储专项债,债券期限为5年、7年、10年。

    本次投标标位区间上限较之招标日前1个-5个工作日相应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算术平均值上浮30%,高于地方债传统的上浮15%的招标上限。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从到期收益率来看,地方政府债收益率介于政策性金融债和国债之间,更贴近政金债,同时兼具免税效应,随着地方债券发行利率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当前债券市场一致性趋向高等级债券的环境下,地方政府债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行抢着发卡,年轻人忙着透支,全国已有756亿信用卡贷款逾期

    下一篇

    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