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租赁企业紧急承诺:投放12万套房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00:01

    在座谈会上,与会企业明确承诺全面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管理,决不允许哄抬租金抢占房源,对于触碰这条“红线”的业务人员,一经查实从重处理直至开除。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部分一二线城市房租价格的大幅上涨引发舆论关注。

    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等监管部门集中约谈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三不得”要求,比如“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据《北京晚报》报道,8月19日晚间,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邀请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企业,共同承诺落实北京市住建委等机构的“三不得”要求,并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赵庆祥表示:“推向市场的12万套房源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租赁合同到期(的房源),将第一时间重新投放市场;第二部分是各企业新收购的房源,一经整修合格立刻投放(市场)。”

    “决不允许哄抬租金”

    房源是这波房租价格上涨的关键词。8月17日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在电话会议上“炮轰”自如、蛋壳等住房租赁企业以高于市场价20%到40%的价格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一石激起千层浪,资本大幅进入长租公寓推高房租引发舆论声讨。

    当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多个部门集中约谈了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一经查实,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

    在8月19日的座谈会上,住房租赁企业共同承诺落实“三不”要求。此外,为稳定租房市场,参会企业明确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其中自如8万间、相寓2万套、蛋壳公寓2万间、中天置地1500间、乐乎公寓1000套、小家联行1000间、魔方公寓900间、美丽屋775套、世杰佳园400间、润邦润家150间,总计125725套(间)。

    魔方公寓公关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魔方公寓承诺的)900间房源来自两个月内的新增房源和新空出房源,这是我们严格统计出来的,我们会严格落实此次会议精神。”

    对于需投放8万间房源的自如,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其有效回复。不过,人民网报道称,自如将投放的8万间房源包括目前自如APP上显示的存量房源与未来新增房源的预期总量。自如还承诺,未来新增租赁房源维持租金不涨,且不会超过市场同等配置和品质的房源租金,续约的房源涨幅不超过5%。

    此外,在座谈会上,与会企业明确承诺全面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管理,决不允许哄抬租金抢占房源,对于触碰这条“红线”的业务人员,一经查实从重处理直至开除。

    房租上涨助推CPI走高

    据媒体报道,过去一年,在全国的一二线城市中,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今年以来,这种趋势有增无减。以北京为例,华创证券研报显示,其平均租金年内同比涨幅已达21.89%。

    相比房价,房租上涨更容易挤压消费,因房租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构成元素。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CPI重新站上2.1%。在房租价格明显上涨的城市中,CPI涨幅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如,北京、深圳7月CPI同比涨幅分别为2.8%、2.5%。

    租赁企业要扩大规模,挤掉对手,就要抢房源。抢房源,就需要资本加持。那么,住房租赁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哪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租赁企业的资金来源除银行贷款外,主要来自风投。例如,今年1月,自如就获得了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腾讯领投的40亿元A轮融资。还有一个渠道就是长租公寓ABS(资产证券化)。简而言之,房企、房产中介或运营商以公寓产权、预期租金或租房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在市场上公开发行ABS产品募资。小到自如、魔方公寓、蛋壳公寓等租房企业,大到恒大、万科、保利等房企巨头都有成功发行ABS产品的先例。

    可观的收益是ABS产品吸引投资者的重要条件,因此,租赁企业有了提高租金的动力。

    8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在《央视财经评论》节目上表示,投资行为或者说投资模式,会造成一些企业在扩张速度方面、在市场化房源搜集方面用力过猛。8月20日,新华社也报道称,在资本的推动下,部分租赁企业不断做大,出现了恶性竞争,这是把好“经”给念歪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科技股普遍下跌

    下一篇

    巴新总理上任 呼吁富人缴税 卖防弹车住小房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