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上资金两个多月买MSCI成分股超600亿元,增持86股过亿元,其中4股被套逾20%

    数据宝 2018-08-20 19:55

    自6月1日A股正式“入摩”以来,北上资金或已增持成分股金额达到614亿元之巨,其中86只股票增持金额超过亿元,11股增持幅度超过100%。值得注意的是,按照6月至上周末交易均价计算,有4股最新价较成交价折价超过20%,21股折价超10%。北上资金6月以来增持中国平安或达90.66亿元,增持超过10亿元的还有美的集团、伊利股份、分众传媒。

    北上资金6月以来增持中国平安或达90.66亿元。另外,增持美的集团、伊利股份、分众传媒等16股金额或超过10亿元。

    明晟公司MSCI于8月14日凌晨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从2.5%提高到5%,并将在8月31日收盘时正式生效。分析人士表示A股将迎来约千亿级的外资增量资金。事实上,自6月1日A股正式“入摩”以来,北上资金或已增持成分股金额达到614亿元之巨,其中86只股票增持金额超过亿元,11股增持幅度超过100%。值得注意的是,按照6月至上周末交易均价计算,有4股最新价较成交价折价超过20%,21股折价超10%。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三大股指均连创年内新低。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却在持续不断抄底。数据显示,今天沪股通净买入金额39.03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第二大单日净买入;深股通净买入17.53亿元,环比显著放大。而自6月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已经超过760亿元。

    MSCI成分股成为北上资金重点增持对象。以中国平安为例,其在沪股通十大活跃股中已被北上资金增持超过90亿元。为了得到北上资金增持MSCI成分股更多的数据情况,以5月底为基准,上周末为截至时间,期间成交均价为增持参考均价,以此为基础来看看被增持较多个股情况。

    北上资金或超亿元增持86股

    A股正式“入摩”以来,市场并没有获得正面反馈,上证指数从3000点上方回落至最新的不足2700点。不过,在此期间,北上资金却大举买入成分股。按照上述统计方式,北上资金6月以来合计净增持MSCI成分股金额超过614亿元,其中80多只个股增持金额或超过亿元。

    具体到个股看,截至上周末,北上资金合计持有中国平安6.17亿股,较5月底增持1.46亿股,按照6月以来成交均价模糊计算,增持金额超过87亿元(与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中增持金额较为接近);持有美的集团8.49亿股,较5月底增持1.48亿股,增持参考金额超过70亿元。此外,北上资金增持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大秦铁路等个股有望超过20亿元,万科A、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个股超过10亿元。

    北上资金增持11股幅度超过100%

    从整体上看,北上资金6月以来增持个股超过180只,占据绝对份额。而在增持金额或超过亿元的个股中,有11只个股增持幅度超过100%。其中,北上资金持有用友网络871万股,较5月底增持幅度达451位居首位;持有中国国航5848万股,较5月底增持幅度达394%;持有马钢股份14871万股,较5月底增持幅度达249%。此外,增持荣盛发展、中国化学、绿地控股等成分股幅度超过200%,潞安环能、徐工机械、中联重科、国电电力、中航资本等个股增持幅度超过100%。

    低估值的白马股依然是北上资金增持的核心标的。包括增持金额最多的前十大股票,均是大白马类股票。而增持幅度较多的股票,也基本集中在白马股当中。

    4只增持股票或被套逾20%

    不过,由于行情较为低迷,北上资金增持被套也并非奇事。按照6月至上周末交易均价计算,在增持超过亿元的MSCI成分股中,56只个股出现折价,有4股最新价较成交价折价超过20%,21股折价超10%。

    具体看,北上资金6月以来合计增持隆基股份1428万股,增持参考金额超过2亿元。该股6月以来至上周末成交均价为15.89元,最新价折价超过23%位居首位。此外,复星医药、通化东宝、云南白药等3只个股最新价较成交价折价也超过20%。

    上一篇

    8月20日《新闻联播》要闻精选

    下一篇

    光线传媒:截至昨日公司来源于《一出好戏》的营收约为2.4-2.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