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上午召开闭门会!是紧急维稳还是常规调研?真相在这里

    券商中国 2018-08-20 17:45

    今日早间,多名券商宏观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应邀赴证监会召开座谈会,这次会议由证监会市场部牵头组织。“此次会议是由证监会市场部牵头的”。一位参会分析师表示,上周收到了会议通知,主要是让谈谈市场运行情况。该分析师指出,这是市场部的调研活动,此前市场部多次向各家券商收集市场观点,这是惯例,只是此次调研是以座谈会的形式召开的。按照计划,证监会下一步还将继续召开一系列上市公司座谈会,可见,这种形式和对市场声音的关注还将继续。

    监管层对市场的关注一如既往。今日邀请分析师又开闭门会,是紧急维稳还是常规调研?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今日早间,多名券商宏观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应邀赴证监会召开座谈会,这次会议由证监会市场部牵头组织。

    这次会议用意如何?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这是市场部较为常规的了解市场声音的方式,目的是调研市场观点、了解行业对当前市场看法。此前该部门也多次调研,主要是听取市场参与各方对行情动向的观点。

    而这并不是第一次证监会向市场征意,此前规格最高的要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和副主席阎庆民主持召开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会。证监会内部多次召开小范围座谈会,就是要听取行业和市场看法,摸底市场发展的真实情况。

    参会分析师上周接到通知

    “此次会议是由证监会市场部牵头的”。一位参会分析师表示,上周收到了会议通知,主要是让谈谈市场运行情况。

    该分析师指出,这是市场部的调研活动,此前市场部多次向各家券商收集市场观点,这是惯例,只是此次调研是以座谈会的形式召开的。

    在市场波动加剧的当下,此次会议被市场放大解读。实际上,听取市场参与各方对行情动向的观点并不是在特定情况下才有的个例,监管层对市场的关注是时时刻刻的,调研市场、和上市公司等市场参与各方召开座谈会、摸底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高政策预判能力,证监会各个业务条线,自上而下针对市场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舆情保持着较为敏感的关注,只是更多的时候并未公开报道。

    近期较高规格向外释放信号的是7月8日和7月9日,这两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阎庆民分别主持召开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一是听取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二是听取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三是听取对证监会工作的意见。这种面对面式的交流,正是体现监管对市场观点和看法的在意。

    按照计划,证监会下一步还将继续召开一系列上市公司座谈会,可见,这种形式和对市场声音的关注还将继续。

    分析师观点各异,股市运行走向是关键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此次座谈会会期半天,参会的分析师数量不多,各家分析师基本是围绕股市低迷原因、未来发展走向作出分析和研判,会议上,各家分析师观点各异,证监会市场部参会人员并未作出表态点评。

    一位参会分析师表示,导致当前股市出现持续下跌的重要原因在于银行资本金约束不解决,信用无法扩张,单纯的财政发力导致经济向滞胀方向移动,滞胀对股市表现不利。

    他指出,从当前货币传导机制受阻情况来看,资本金约束下银行信用难以扩张是最大痛点,即便降低准备金率并不能实现货币的扩张。这也是当前降准后,实体经济流动性改善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

    他保守估计商业银行资本金缺口高达2万亿,只有当银行资本金补充完毕,银行的信用扩张才能实现,实体经济的产出水平才能提升,才能使得股市出现反转上升,预计2019年四季度将是牛市起点。

    市场期待监管声音

    投资者对监管会议的关注也体现了市场的期待,自6月19日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以来,大盘走势低迷,市场迫切需要听到来自监管的声音。

    目前来看,监管层较为系统的向外阐述监管理念主要是“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发行审核和并购重组监察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

    二是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更好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推动落实好公募基金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试点工作。

    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四是全面提升投资银行服务能力。对于相关金融机构提出的整合投行类业务与机构、设立功能突出的投行实体的申请,结合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积极予以研究推动,努力探索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银行。

    五是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继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提升监管科技化水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探索完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等维权法律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

    不只是Facebook们,现在汽车也要用你的数据赚钱了

    下一篇

    证监会上午召开闭门会 分析师指是市场部的调研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