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只是Facebook们,现在汽车也要用你的数据赚钱了

    华尔街见闻 2018-08-20 17:43

    汽车制造商通过车载传感器和计算机系统掌握了大量行车数据,是时候将这些数据变现了。大车企们纷纷显露了用数据提供服务的野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汽车制造商近年不断收集行车大数据,现在要从数据上赚钱了。

    车联网使汽车经销商们能拥有大量实时数据,车载传感器和计算机系统可接收并生成大量数据,包括汽车的定位、刹车力度等。一些最新款汽车可载有多达100种的可生成数据的处理器。

    数据被存储在云服务器上。云服务扮演着物与网络终端的连接作用,实现随时随地的信息共享。依托云服务,汽车上的很多动态信息在PC或者手机上都可以显示。车辆是否上锁,车内有多少油,车内空调预约是否开启都是云服务的应用范围。

    德国车企三巨头以及美国的福特都曾公开表示要转型成汽车服务提供商。

    车企可利用收集的数据提供反馈,帮助提高汽车性能、改进功能,还可在早期提示风险,避免一部分质量问题。另外,数据还可为驾驶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通用、福特等大型汽车制造商正发力用数据产生利润,而且甚至希望将服务提供商业务做到有像制造和销售业务一样的核心地位。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明年初,现代将推出一项新计划,收集车辆上有关驾驶习惯的数据,如每天行驶里程与刹车强度,并用它来帮助车主获得汽车保险的折扣。现代表示,数据仅在业主允许的情况下收集,并作为驾驶员表现的评分与汽车保险公司共享。类似地,福特,通用汽车和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在与汽车保险公司合作,根据驾驶数据提供折扣。

    通用汽车在去年底推出的Marketplace车载应用就有通过定位寻找加油站或停车场的功能。利用Marketplace,车主通过中控系统还能完成买咖啡、订餐厅等服务。

    《华尔街提报》还提到,福特最近推出了一项新服务,他们与公司和市政当局签订合同,收集警车、货车等车队使用车辆产生的数据,来跟踪燃料消耗和行驶里程,监控驾驶员行为。汽车制造商将可以将数据和分析作为服务出售给车队运营商。而福特发言人表示,车队雇主可确认司机是否可选择退出监控。

    麦肯锡公司估计,随着预装了调制解调器和其他互联网连接设备的汽车数增加,到2030年,联网汽车的货币化数据将价值高达7,500亿美元。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方少卿

    上一篇

    斯太尔:董事长李晓振处于失联状态 公司及子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下一篇

    证监会上午召开闭门会!是紧急维稳还是常规调研?真相在这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