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巨齿鲨》导演乔·德特杜巴:拍电影,第一部为自己,做续集是为观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0 12:32

    《巨齿鲨》很有可能成为迄今为止的合拍片中最为成功的一部,截至今日(8月20日)12时许,该片全球总票房达3.14亿美元。《巨齿鲨》由知名导演乔·德特杜巴执导,已经在好莱坞取得成功的他,为什么还要选择与华人文化合拍《巨齿鲨》?乔·德特杜巴对中美合拍片的制作又有着怎样独到的见解?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乔·德特杜巴。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杜蔚    

    暑期档一向是大片云集的兵家必争之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暑期档超70部影片扎堆上映,而在这些片子中,投资了1.3亿美金由华人文化集团主投、主控的中美合拍电影《巨齿鲨》,因为有了好莱坞导演乔·德特杜巴的加入而显得尤为瞩目。

    乔·德特杜巴在好莱坞一直是引领风潮的制片人及导演,他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是与尼古拉斯·凯奇合作的《国家宝藏》系列商业大片。有着“《国家宝藏》之父”美誉的乔·德特杜巴,在好莱坞已经取得了成功,为什么还要选择与华人文化合拍《巨齿鲨》?他对中美合拍片的制作又有怎样独到的见解?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乔·德特杜巴。

    ▲乔·德特杜巴(右)(受访者供图)

    拍摄《巨齿鲨》,要成为科学家、生物学家和自然学家

    自1992年拍摄第一部影片《小鬼难缠又当家》,乔·德特杜巴已经在好莱坞闯荡了26年,在他的导演生涯中,作品大多是冒险片。在2004年时,他拍摄的剧情冒险片《国家宝藏》,为他在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声誉。

    12年过去后,为什么乔·德特杜巴要冒险做一部合拍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次问这个问题时,他极具个人色彩的搞怪说道:“鉴于你们是National Business Daily(财经媒体),我要告诉你们一个别的导演从未告诉过你的答案,选择拍这个电影,最好的原因仍旧是钱。”

    诚然,对一个好莱坞导演来说,商业因素非常关键。然而对于一个在好莱坞取得过成功的导演,花费两年的心血在同一个项目上,钱显然不会是最关键的因素。果不其然,搞怪之后,乔·德特杜巴正儿八经地说:“其实我一直被大洋所吸引,我们总是对人类在海洋中发现的事物感到惊奇,同时还想要知道更多尚未发现的东西。”

    如乔·德特杜巴擅长的冒险片一样,《巨齿鲨》将已知事物和未知事物结合在了一起,以期让人产生真实的压迫感。而拍摄《巨齿鲨》的难点,也正在于让从未出现过的史前生物巨齿鲨变得真实。

    对于这个问题,导演乔·德特杜巴表示:“巨齿鲨不是想象出来的生物,它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我们并不知道它是否在深海。作为导演,为了体现出这种真实性,我必须要成为一个科学家,同时还应该是生物学家和自然学家。只有这样,观众才能感受到我学习探索到的东西,才会觉得真实。”

    毫无疑问,在电影创作中,只有细致认真的通盘学习才能造就真实。而在真实之上,导演乔·德特杜巴天性的幽默搞怪,又为电影增色不少。乔·德特杜巴将个人品质灵活化用到每一部作品之中,并形成了他最独特的电影风格。

    做续集,必须要知道观众为什么喜欢前作

    在乔·德特杜巴的电影风格中,神秘、幽默和家庭是绕不开的三个关键元素。而这同样也是电影《国家宝藏》系列所包含的元素。当谈及《国家宝藏》系列下一部的计划时,他笑着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碰到了尼古拉斯·凯奇,两人都已经准备好了拍摄下一部,“就是不知道迪士尼有没有这样的计划。”

    好莱坞的公司,在一部电影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往往会趁势推出续作,但并非每一部续作都能保证前作的好口碑。乔·德特杜巴表示电影要做续集,就要做非常原创的事情。他说:“你必须要了解观众为什么会喜欢你的电影,而不是你为什么喜欢。因为做电影,第一部是为自己做,但做续集是为观众做的。”

    了解美国观众的电影喜好,是乔·德特杜巴作为导演的重要工作。而在中美同步上映的电影《巨齿鲨》中,乔·德特杜巴导演不仅要了解美国观众的喜好,同时还要了解中国观众的喜好。

    ▲截至8月20日12时许,《巨齿鲨》全球票房为3.14亿美元(Box Office Mojo/图)

    在采访中,乔·德特杜巴表示:“其实我还需要更多去学习中国观众喜欢什么。我知道有些东西是普世的,但有些东西则不是。我本人当然很清楚西方观众喜欢什么,但现在我希望把中美观众的喜好结合到一起。”

    可以看到,在创作全球观众都喜欢的影视剧这一命题上,不仅是中国影人在思考,同样,也是美国影人的思考。面对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崛起,乔·德特杜巴认为,中美双方都应意识到彼此可学习的地方有很多。美国能向中国了解对观众喜好的把握,而中国则能向美国了解成熟的工业制片经验。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后问及《巨齿鲨》下一部拍摄规划时,乔·德特杜巴笑着眨眨眼睛,他说下一部的话,肯定要看影片效果和投资方意愿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电信:上半年净利135.70亿元 同比增8.1%

    下一篇

    海口将对虚高备案在售房地产项目重新调整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