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举办亚运会的雅加达,50年后会被淹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9 20:25

    8月18日,亚运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正式开幕。骑着摩托车亮相的总统,来自莫拉蓬“永恒之火”的圣火,让这座印尼最大、最发达的城市备受关注。但光鲜亮丽雅加达,其实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雅加达在慢慢下沉,过去10年,北雅加达已经下沉了2.5米,这是全球沿海城市下沉速度的2倍还要多。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这座城市的很大一部分将会在2050年被淹没。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北雅加达风光(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18日,亚运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正式开幕。骑着摩托车亮相的总统,来自莫拉蓬“永恒之火”的圣火,还有五彩斑斓的烟花表演,让雅加达成为当天最受关注的超级城市。

    但是,光鲜亮丽的雅加达,也面临来自海水的威胁——研究人员预计,如果雅加达下沉的速度没有得到控制,那么到2050年,这座繁华都市的很大一部分,将被无情的海水淹没。

    上涨的海水

    作为首都的雅加达,是印尼全国最大、最发达的城市,但它也是世界上下沉最快的城市之一。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这座城市的很大一部分将会在2050年被淹没。

    雅加达坐落在爪哇海滨一片巨大沼泽地上,13条河流穿城而过,为这座都市提供了充沛的水源,也带来了时常发生洪水的烦恼。但是近日,BBC的一则报道告诉这里的人们,洪水并不是雅加达面对的最大威胁,这座巨大的城市正在慢慢从陆地上消失。

    曾在万隆技术研究所研究雅加达过去20年地面沉降的Heri Andreas说:“雅加达被淹没并不是说着玩的,根据我们的模型,到2050年,约有95%的北雅加达将被淹没。”

    雅加达现在就在慢慢下沉——过去10年,北雅加达已经下沉了2.5米,并且某些地区每年仍在下降25厘米,这是全球沿海城市下沉速度的2倍还要多。

    雅加达其他地区也在下沉,虽然速度相对较慢。在西雅加达,地面每年下沉15厘米,东部每年下降10厘米,雅加达中部每年2厘米,南部仅1厘米。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世界各地的沿海城市都受到影响。热膨胀及极地冰块融化使得海平面不断上升,现在整个雅加达几乎有一半处于海平面以下。

    北雅加达历来都是这座城市的港口,即使在今天,它也是印度尼西亚最繁忙的海港之一。

    今天有180万人住北雅加达,这一区域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港口生意人、贫穷的海滩小贩和大量富裕的印度尼西亚华人共同生活在这里。

    雅加达贫民窟(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城市下沉的后果在北雅加达已经迅速显现。在新河口(Muara Baru)区,有一座废弃的办公楼。以前曾有一家渔业公司在这里办公,但现在二楼的阳台是这座建筑唯一可以使用的部分。

    楼里的一层全部被淹,地上全是水。周围的地面已经高过建筑一层的地面,因此积水无法排出。其实像这样深潜地下的建筑很少会被废弃,因为业主通常会尝试修复、重建或寻找短期补救措施,但业主们也无法阻止这座城市被继续吞噬。

    然而,这些都没有阻止房地产开发商的脚步。不管冒多大风险,点缀北雅加达天际线的豪华公寓还是越来越多。印度尼西亚住房开发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艾迪称,他已敦促政府停止对这一地区的进一步开发,但“只要房子还能卖得出,开发便会继续”。

    Fortuna Sophia住在一栋海景豪华别墅内。她家现在也出现了下沉的趋势,虽然这种趋势现在还不明显,但她说几乎每隔半年就会在墙壁和柱子上发现新裂缝。

    “目前我只能继续加固”她说,“维修人员说这些裂缝是因为地面沉降引起的。”

    Fortuna Sophia住在这里四年了,游泳池已经被淹没了好几次,每次她都只能把家具搬回室内。

    沉降的地面

    从1527年印尼人民打败葡萄牙殖民者,在这片土地上建立起自己的城市,到今天发展成为拥有1018万人口的东南亚第一大都市,穿城而过的13条河流逐渐无法满足越来越快的人口增长,于是雅加达人的目光开始投向了地下水。

    众所周知,过度抽取地下水会导致地面沉降。由于大量居民需要生活用水,而该市落后的自来水管网在大多数地区都不可靠,据BBC报道,该市的自来水供应大约只能满足40%的需求。

    所以在那些没有自来水的地区,人们就只能抽取地下水使用。

    由于监管不严,几乎任何人(从个人房主到大型购物中心运营商)都能抽取地下水,这导致地面沉降雪上加霜。

    雅加达市中心的一名房东Hendri,经营着一个被称为kos-kosan的宿舍式街区,他自己抽取地下水来供应租户长达10年之久,而这条街上这么做的不止他一个。

    “最便宜最稳定的方法就是我们自己抽地下水用,而不是指望当局来给我们供应自来水。像这样的kos-kosan需要大量的水。”Hendri说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政府最近才承认它在非法开采地下水方面存在监管问题。

    5月,雅加达市政府检查了雅加达市中心Jalan Thamrin的80座建筑物,这条路上两旁是摩天大楼,商场和酒店。结果发现,56座建筑物有自己的地下水泵,33座非法抽水。

    雅加达当局希望,横跨雅加达湾32公里长的海堤大迦楼罗,以及17个人工岛可以拯救这座正在下沉的城市,其建筑成本高达400亿美元。

    据纽约时报去年报道,有水文学家称,雅加达只有十年时间来阻止自己最终沉没。如果做不到的话,拥有数百万居民的北雅加达将和这个国家绝大部分GDP一起沉入海底。也许除了来一场基础设施革命之外,雅加达将别无他法来阻挡肆虐的洪水和不断上升的爪哇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赴韩中国游客今年6月同比增49%,韩旅游界:将大力促销

    下一篇

    视频丨京东方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宇:京东方股价是被低估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