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忙上市、推新车,北汽新能源力做“先驱”拒做“先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9 11:32

    在EU5华北区上市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峰开玩笑说,“北汽新能源是行业的先驱,但是不能成为先烈。”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最近,北汽新能源有点儿忙。

    我们正在推进上市工作,预计今年三季度能够完成。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陆续将短续航里程的EC系列车型停产,以应对补贴退坡之后的市场竞争。”

    8月15日,在EU5华北区上市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峰开玩笑说,“北汽新能源是行业的先驱,但是不能成为先烈。”

    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背靠国企的北京新能源经历半年的“借壳”之旅,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继今年7月,SST前锋(600733,SH)与北汽集团及四川新泰克签署《置出资产交割确认书》完成置出资产交割手续后,8月8日,SST前锋名称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交割财产、更换名字,北汽新能源上市只差临门一脚。“8月底之前上市是大概率事件。”一位接近北汽新能源的人士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透露。 

    上市之后,北汽新能源有望成为“新能源整车第一股”,目前估值已达288.5亿元。但在连庆峰看来,北汽新能源的上市只是一个节点,并不是根本目的。

    “通过上市,北汽新能源将在体制机制、运作规范化等方面带来创新和突破,以加速推进国企改革。”连庆峰说。

    可以预见的是,北汽新能源完成借壳上市后,将成为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战略中的关键一环。此外,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也将促进北汽整车业务板块A股和H股的打通,实现全面的资本化和证券化。

    加速升级应对“补贴退坡”

    虽然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正在加紧推进,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北京新能源的销量也开始出现波动。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北汽新能源以1.96万辆的月销量力压比亚迪,位居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榜第一位。但在6月,北汽新能源销量却出现“腰斩”,仅销售了9664辆,不敌比亚迪和上汽乘用车,由“状元”变成“探花”。

    销量下滑的“罪魁祸首”正是北汽新能源曾经的销量主力车型——EC系列。今年5月,EC系列销售了1.26万辆;6月,EC系列销量仅有3辆;7月也仅有500辆。

    EC系列销量下滑与北汽新能源进行产品切换密切相关。“如今EC180、EC200车型都已停售,替代车型EC3即将上市。”李一秀说。

    根据6月12日正式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续驶里程低于150公里的车型补贴直接归零;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而北汽新能源EC180和EC200两款车的续驶里程在150~200公里区间。

    这意味着,补贴新政实施后,上述两款车型所获补贴将下调约20%~50%。因此,北汽新能源希望在补贴新政实施之前,将续航里程较低的EC180和EC200“清仓处理”。

    按照北汽新能源的规划,除完成EC系列升级以及推出EU5外,下半年还将推出EX5、EX3等产品,在续航里程上,新车型较之前产品将有较大提升。

    以EU5为例,该车分为R500、R550两个不同续航里程的版本,R500的工况续航里程为416公里,等速续航里程为520公里;R550的工况续航里程为460公里,等速续航里程为570 公里。

    “至少在2020年之前,新能源车企必须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后补贴时代应该如何应对?”对此,李一秀给出的答案只有八个字,“加速升级,抓紧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甘肃加快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

    下一篇

    吉林日报评查处长春长生疫苗案:痛定思痛,举一反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