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重拳罚没逾3000万!7宗内幕交易案有6宗涉及这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8 08:05

    8月17日,证监会对7宗内幕交易案做出了行政处罚,涉及公司包括:汉鼎宇佑、摩恩电气、神州数码、江南水务等。7宗内幕交易案件中,有6宗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关,而在今年上半年处罚的36起内幕交易类案中,有24起涉及并购重组,并购重组成为内幕交易的“重灾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赵云    

    靠内幕信息炒股的违法行为,助长了打探消息、投机炒作的不良风气,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和市场参与者的投资信心。对于这类内幕交易案件,监管层始终都是重拳出击,处罚力度上也是顶格对待。

    昨日(8月17日),证监会对7宗内幕交易案做出了行政处罚,涉及公司包括:汉鼎宇佑、摩恩电气、神州数码、江南水务等。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并购重组成为内幕交易的“重灾区”。在昨日公布的7宗内幕交易案件中,有6宗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关,而在今年上半年处罚的36起内幕交易类案中,有24起涉及并购重组。

    7宗内幕交易案被查处 罚没金额超3000万元

    内幕交易严重侵蚀了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重侵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以泄露、打探内幕信息为主要特征的传递型内幕交易,进一步延伸了内幕交易非法牟利链条,掩饰了靠内幕信息炒股的违法本质,助长了打探消息、投机炒作的不良风气,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和市场参与者的投资信心,严重损害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发挥,这历来是证券市场监管执法的打击重点。

    当前内幕交易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违法交易金额巨大,涉案金额往往超过千万元,有的甚至数亿元,对于这类内幕交易案件,监管层始终重拳出击,处罚力度上也是顶格对待。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方网站

    8月17日,证监会对7宗内幕交易案做出行政处罚,涉及公司包括:汉鼎宇佑、摩恩电气、神州数码、江南水务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述7宗案件中有6宗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关。具体来看:

    证监会依法对王麒诚、杨涛内幕交易“汉鼎宇佑”案作出处罚,对王麒诚处以40万元罚款,对杨涛处以20万元罚款;依法对王智斌内幕交易“汉鼎宇佑”案作出处罚,责令王智斌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0万元罚款;依法对缪路漫内幕交易“汉鼎宇佑”案作出处罚,责令缪路漫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28523.81元,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另外,证监会还依法对边炯内幕交易“摩恩电气”案作出处罚,没收边炯违法所得1042046.19元,并处以3126138.57元罚款;依法对许海霞内幕交易“神州数码”及泄露内幕信息案作出处罚,对许海霞处以15万元罚款,其中内幕交易行为罚款5万元,泄露内幕信息行为罚款10万元;依法对严谨内幕交易“神州数码”案作出处罚,对严谨处以15万元罚款。

    江苏证监局则依法对周琳内幕交易“江南水务”案作出处罚,没收周琳违法所得9387911元,并处以18775822元罚款。

    上述7宗内幕交易案合计罚没超3000万元。

    并购重组成内幕交易“重灾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向来是市场追逐热点,决策链条长、持续时间久、参与主体多,如不能加强内幕信息规范管理,就容易成为滋生内幕交易的温床。尤其是伴随传播渠道多元化尤其是网络社交工具的普及,传递型内幕交易日渐增多,内幕信息在亲属圈、朋友圈、同事圈等多种熟人圈多链条“爆炸式”传递,涉案人员数量及金额也随之攀升。较之内幕信息知情人直接从事内幕交易行为,传递型内幕交易更为隐蔽复杂,信息扩散范围广、速度快,影响和危害更为严重。

    内幕信息涉及领域上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内幕交易的“重灾区”。针对内幕交易出现的上述特点、趋势,证监会强化“大数据”筛查异常交易线索,尤其重点打击传递型内幕交易,坚决遏制泄露“内幕”、打探“消息”、非法“交易”等恶习。从违法主体来看,个别国家公职人员、国企高管人员无视党纪国法从事内幕交易,也都依法受到严惩。其中收到处罚的许海霞内幕交易神州数码案中,涉案人员许海霞不但进行内幕交易,还泄露公司内幕信息。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据证监会2018年上半年行政处罚情况综述显示,上半年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36起。其中王良友内幕交易“文山电力”案、徐康军内幕交易“杉杉股份”案、应燕红内幕交易“宁波富邦”案等24起案件的内幕信息均涉及并购重组事项,表明该领域依然是内幕交易高发区域。胡世清内幕交易“宏达股份”案、潘园根内幕交易“海翔药业”案等案件的内幕信息分别涉及上市公司行使优先购买权竞购转让股权、合作投资项目、股权激励计划及高管变更事项、财务快报信息等其他种类。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及“如何看待万华化学并购重组项获得证监会非常快速审核通过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后续证监会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分道制”方案,进一步压缩审核时间。

    常德鹏称,近年来,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无需证监会审核,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尔兰奶粉遭污染 多国发预警

    下一篇

    房租暴涨正在惩罚不买房的人?资本抬租抢房?昨夜,监管部门出手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