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号称“打破垄断”却是谷歌内核!这款国产浏览器刚获2.5亿融资,就惨遭扒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21:02

    近日来,红芯浏览器陷入舆论漩涡,这款被开发者号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浏览器,竟被网友扒出实际使用的正是谷歌浏览器内核,并非其宣称的自主内核。

    每经记者 刘春山 赵云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科技,不应以换壳为本。

    8月15日,一家国内浏览器公司——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芯”或“红芯公司”)宣布完成2.5亿元C轮战略融资。该公司称,通过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技术,推出了“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

    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呼声愈浓的当下,乍一看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然而仅仅过了一天,该浏览器就被网友扒皮,露出了谷歌的内核,与其宣称的自主内核相差甚远,由此引起广泛关注。

    今日(8月16日)下午,红芯方面公开回应质疑称,确实是基于开源的Chrome架构,但有其他方面创新,目前已下架安装文件开始自查。但网上仍有众多质疑声和讨伐声。

    “晕了……服了……”,针对该事件,猎豹移动CEO傅盛如此评论。

    那么,这出闹剧究竟是怎么回事?

    尴尬:解压安装包 解出了Chrome的文件

    事实证明,在技术方面把话说得太满,就很可能“惊动”那些爱较真的程序员。

    红芯公司在其随融资消息发布的资料中称,(当今互联网)前四颗浏览器内核分别为微软IE浏览器内核Trident、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Blink、苹果Safari内核Webkit、火狐浏览器内核Gecko;而红芯Redcore与之并列。

    截自红芯浏览器官网

    然而,当天就有网友发现,将红芯浏览器的安装文件多次解压缩后,最终会得到一个chrome文件,其版本号是49.1.2623.213,该版本是Chrome最后一个支持Windows XP系统的版本。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取得红芯浏览器的安装文件后进行验证,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解压过程示意(根据部分自媒体此前质疑文章制图)

    而且证据还不止于此,在该浏览器实际使用过程中,操作界面、设置界面都与谷歌Chrome浏览器大致相同,断网界面也存在高度类似(均有一只小恐龙画面)。

    最“实锤”的证据则是,有网友发现,浏览器的版本说明中出现了有关“Blink”的描述,而谷歌Chrome浏览器的内核在红芯公司的资料中就叫做Blink。

    图片来源:微信公号“硅星人”

    谷歌Chrome是如今全世界最流行的浏览器。根据统计机构Netmarketshare 在8月初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谷歌Chrome在电脑端以超过60%的份额远远甩开IE、火狐、Safari等,稳居第一。

    截自Netmarketshare官网

    据了解,谷歌Chrome背后其实还有个“实验版”或者说“工程版”的Chromium,包含了正式版浏览器绝大部分的核心程序、功能和代码。更重要的是,Chromium以BSD许可证等多重自由版权发行并开放源代码。

    BSD许可证是一个给于使用者很大自由的协议,鼓励代码共享,但需要尊重代码作者的著作权,简单地说就是——代码随便改,但再发行需要标注来源。国内多款浏览器,如UC、搜狗等就采用了该方案(也有采用IE+Chrome双内核的模式)。

    然而从官网描述来看,红芯浏览器一方面称“基于通用内核架构”,另一方面又将自己与谷歌Chrome等一众“普通浏览器”内核进行了明显区别,不得不说这样有些矛盾。

    内核自己开发的难度大吗?傅盛告诉记者:“挺复杂的,关键是做好不容易。”

    IT行业观察家柳华芳则对记者表示,如果用开源技术框架做二次研发,需要进行说明,不能说成完全自创。他补充道:“没必要任何技术都自己研发,可以充分利用开源社区技术成果,但需要尊重基本的社区规则和知识产权保护。”

    回应:承认基于谷歌开源 但仍是自主可控的国产内核

    谷歌内核遭曝光后,不少网友联想到了当年的”汉芯一号“造假事件。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教授发明的“汉芯一号”造假(将摩托罗拉的芯片打磨掉Logo以伪装自主研发),并借助“汉芯一号”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

    16日白天,红芯公司的高管向媒体进行了回应。

    据中国网报道,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回应,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如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及应用安全方面都有创新,这些功能需连接云服务,“单看安装包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她还称,客户满意度很高,“绝不是那些人说的拿国产概念去骗钱”。

    高婧的相关介绍(截自红芯公司官网)

    而程序员出身的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本峰向《财经》杂志表示,红芯浏览器确实是基于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而开发,但他强调,红芯在内核层面有自主创新,以适用于中国企业用户的办公上网需求。

    陈本峰向《财经》记者强调,“我们不是要骗什么国家资金,我们没有拿过国家的钱,我们的客户都是企业用户,并没有特别强调政府用户。”

    但实际上,红芯在其宣发资料中明确展示了自身与部分政企机构旗下企业的合作关系。

    图片截自微信公号“红芯Time”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红芯与上述客户的合作细节,有公开报道可查的并不多,最近一项是由红芯官方微博发布的与中粮可口可乐合作的消息,其中提到:

    “红芯云适配将以自主创新的企业浏览器作为统一入口,助力中粮可口可乐实现数字化转型。”

    截自新浪微博@红芯Redcore 长微博

    记者还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搜索发现,近两年仅有一则采购公告与红芯公司有关。采购方为国家质检总局信息中心,代理机构为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红芯公司提供的成交标的是“浏览器客户端”。


    16日晚间,红芯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号“红芯Time”发布正式声明,承认了红芯浏览器内核基于Chromium开源项目进行技术创新,但认为浏览器内核技术是不断迭代更新的。其Redcore内核的技术创新体现在三方面,即其三大产品——隐盾、云适配和浏览器。


    图片来源:微信公号“红芯Time”

    细节:公司改名“红芯”不到2个月 创始人曾开发“404”页面

    想必你已经注意到,上面这则成交公告中的供应商并不叫“红芯”,而是“美通云动”。实际上,这家创立于2012年的公司刚改名不到两个月。

    图片截自天眼查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9月,陈本峰创建云适配公司,主要为企业提供跨平台、跨屏服务,陈本峰号称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红芯浏览器开发主体公此前依靠云适配已进行了多轮融资,鲜有提及浏览器业务。

    截自央视财经2015年相关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红芯共进行了5轮融资,投资方不乏晨兴资本、IDG资本等著名机构。

    图片截自天眼查

    去年12月12日,云适配联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移动应用与红芯云安全联合实验室”,后云适配旗下浏览器更名为红芯。除浏览器外,公司产品还包括红芯云适配、红芯隐盾等。

    为什么天使轮的投资方是科大讯飞?这很可能跟创始人陈本峰的个人经历有关。据共青团中央主管的《中华儿女》杂志报道,

    2000年,由于编程能力出众,陈本峰被他的本科导师——科大讯飞创始董事长、中文语音合成技术宗师王仁华教授招致麾下,成为了当时的初始团队。

    工商资料显示,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有一家股东为安徽讯飞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6.95%。安徽讯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另外,《中华儿女》还称,2006年,陈本峰从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同时收到了来自谷歌美国总部和微软美国总部的offer,陈本峰毫不犹豫选择了微软,担任IE浏览器核心研发工程师,参与开发了IE8、IE9、IE10浏览器。(注:陈本峰和公司另一创始人高婧是香港科技大学的校友)

    在红芯的官网介绍页,以及更多的公开场合,陈本峰还多次表示,全球知名的IE“404”页面也由他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那次融资前,红芯的前身“云适配”定位为HTML5企业移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这次融资后,公司介绍就变成了“提供国产自主可控的企业级浏览器”,标志是研发了红芯Redcore这一核心浏览器内核,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大中型企业,提供工作平台、云安全等服务。

    之前业务主要集中在H5行业,为什么现在切入了浏览器赛道了?突然下线的安装包何时再次上线?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试图就上述问题采访红芯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但可以想见的是,此次“国产”浏览器的谷歌内核被曝光后,红芯公司的股东和投资方,可能多少有些尴尬。

    附: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图


    图片截自天眼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宏观调控措施确保中国经济成功“软着陆”

    下一篇

    商品期货夜盘开盘涨跌不一,PTA高开2%领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