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9家融资担保机构合规整改不过关 有5家被取消资格公司已成失信被执行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9:52

    公开信息显示,7月下旬至9月底,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又在全省开展新一轮融资担保公司全面检查,如发现触碰“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从事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开展受托投资且情节严重”等五条“红线”的,将吊销其融资担保业务资格。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4日,四川省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官网发布公告,通报了全省融资担保公司2016年度合规经营全面检查整改验收情况。结果显示,有8家公司取消资格,1家公司停业整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发现,上述8家被取消资格的公司中,有5家公司已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之列。

    公开信息显示,7月下旬至9月底,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又在全省开展新一轮融资担保公司全面检查,如发现触碰“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从事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开展受托投资且情节严重”等五条“红线”的,将吊销其融资担保业务资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5家被取消资格的公司已是失信被执行人

    四川省融资担保业协会通报显示,根据《关于全省融资担保公司2016年度合规经营全面检查情况的通报》(川金函[2017]67号)要求,四川省金融工作局组织各市(州)金融办(局)对停业整顿类等融资担保公司进行了整改验收。

    本次整改验收处理意见中,有6家融资担保公司由停业整顿调整为取消资格。另外,还有3家整改类融资担保公司被调整了处理意见,其中1家被调整为停业整顿,2家由被调整为取消资格。

    具体来看,此次被停业整顿的是四川慧立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被取消资格的8家公司则为:四川聚力融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乐山市中盛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乐山市嘉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泸州市三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四川泸州锯洋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内江市市中区联信互助式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四川众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遂宁市财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记者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发现,上述8家被取消资格的公司中,除泸州市三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四川泸州锯洋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四川众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外,其余5家公司皆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之列。

    四川正在全面检查域内融资担保公司

    据悉,此次9家融资担保公司被调整处理意见,源于整顿不力。根据《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关于开展融资担保公司合规经营全面检查工作的通知》(川金发〔2017〕23号)要求,四川省金融工作局组织各市(州)金融办(局)和有关中介机构对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合规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今年6月,四川省融资担保业协会曾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结合贯彻落实《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有49家融资担保公司停业整顿,29家融资担保公司取消业务资格。

    按照要求,停业整顿类公司在停业整顿期间,暂停开展新业务,并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在整顿期确认整改到位的公司可恢复营业;确认整改未到位的公司一律取消业务资格,不得从事融资担保业务;其他有处置涉及民间借贷或涉嫌非法集资风险需要的继续停业整顿。取消业务资格类公司,则不得继续从事融资担保业务。

    此外,据《四川日报》报道,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及中国银保监会印发的4项配套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四川省融资担保行业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7月下旬至9月底,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在全省开展融资担保公司全面检查。检查范围为2018年6月30日前在辖区内依法设立的法人融资担保公司及融资担保分支机构,以及未经批准在公司名称中使用融资担保字样或经营融资担保业务的公司。检查内容包括公司治理情况、规范经营情况、违反禁止性规定情况等。

    据悉,检查中如发现触碰“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从事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开展受托投资且情节严重”等五条“红线”的,将吊销其融资担保业务资格。对本次检查结果,将与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评级、分类监管及资本金托管比例相挂钩,并将作为换发新的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的重要依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事态升级!SEC发传票找特斯拉董事问话 公司股价盘后下挫逾4%

    下一篇

    央行:限制上海自贸区商业银行向境外存/拆放人民币 提高做空成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