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声明继续“打脸”,黄晓明一出好戏两度“演”砸!明星造富,究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21:06

    投资就必须守规矩,不守规矩就必将受到应有的处罚,想靠“演技”混过去是不可能的。而可笑的是,在资本圈里,黄晓明又一次把好戏给“演”砸了。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牟璇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演技,是衡量一名演员是否合格的刻度。投资收益,则是衡量一名投资者是否优秀的标杆。

    姓黄,名晓明,近年来影视圈红极一时的男演员,拥有众多粉丝,被捧称之“教主”,但成名以来,其演技总备受质疑。踏足资本圈后,有投资天赋的“教主”,可谓得心应手,不论一级股权投资还是二级股票操作,都赚得盆满钵满。

    但是,投资就必须守规矩,不守规矩就必将受到应有的处罚,想靠“演技”混过去是不可能的。而可笑的是,在资本圈里,黄晓明又一次把好戏给“演”砸了。

    两犯昏招,三问黄“教主”

    一则证监会披露了对高勇操纵市场案的处罚情况,掀起了风波,引爆了舆论,其原因就是涉事操纵账户涉及影视明星黄晓明。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作为一名影视圈当红演员,出众的颜值弥补了其被诟病的演技。然而业务水平的不佳,导致其此次在资本市场上“表演”的过程中,摔了一跤,而且摔得还不清。

    18亿重磅罚单或涉及黄晓明账户,舆情在快速发酵。黄晓明工作室为了止住“流言”,第一时间发出一则“严正声明”:首先,撇清与高勇的关系,三个字,不认识!其次,我黄某行得端坐得正,未受到与股票有关的处罚!

    8月11日黄晓明工作室微博截图

    如此声明,是不是有种“熟悉的配方”的感觉,但是这一次却“味道不同”。

    众所周知,娱乐圈澄清绯闻最直接的用词就是“否认”,黄晓明的第一则回应便是如此——不认识受罚人,我是光明磊落的。

    然而,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关于第一则被澄清的报道,报道质疑的可是黄某明和张某霞的关系,由张某霞的身份推断出账户可能是黄某明。黄晓明这一份转移视线、避重就轻的声明,给他自己挖了一个“深坑”,这也是其第一个昏招。

    声明后,不少媒体挖出猛料:黄某明的账户就是黄晓明,而黄晓明本人也曾接受过证监会的调查,其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动向被挖个底朝天,这其中就包括在敏感借壳时点炒作长生生物的“前身”——黄海机械。

    就像娱乐圈负面绯闻被越挖越多,这个时候又需要紧急辟谣,但黄晓明那娱乐圈辟谣的方式,最终结果是把好戏“演砸”。

    黄晓明8月15日凌晨的最新声明里,在坚决撇开与高某关系的同时,表示从未参与“长生生物”股票投资,2014年第三季度买卖黄海机械也是当季进出。

    8月15日黄晓明微博截图

    8月15日黄晓明工作室微博截图

    不得不说,宣称自己有投资天赋的黄晓明真的是资本市场的“小白”,连“雁过留痕”这一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在2014年三季报中,黄晓明三个字赫然出现在黄海机械的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打脸”其声明的同时,也让这份声明显得更苍白无力。更何况,由黄勇操控的其他账户,也出现在了黄海机械的流通股东名单中。

    黄海机械2014年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

    在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不由得想真切地问黄晓明三个问题!

    问题一:

    作为娱乐圈明星、社会公众人物,你连续的两份声明里面,都漏洞百出,一味意欲摆脱和撇清与高勇操纵市场的关系。请问,你到底是不谨慎还是不愿意面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体现在何处?

    问题二:

    从证监会的处罚和你的声明来看,你所谓的委托理财时间有数年之久,而且委托金额巨大。那么请问,你这位有投资天赋的演员,投资一向都不关注自己的盈亏的吗?更何况是波动较大的证券市场,难道每一年受委托方都不会向你或者你的母亲交待投资情况和投资收益的吗?难道投资就是把钱扔出去就不管不问吗?还是这其中另有隐情——大家相安甚好发大财,大难临头就各自飞?

    问题三:

    高勇利用账户操纵股价已经拿实,那么你涉及的账户在当年操纵股价过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获利钱财流向何方,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处罚?至少你有权查阅你的股票账户,给大众一个交代。毕竟作为公众人物,你的钱财所得,多数来自票房提成、拍戏片酬,以及粉丝给予你的支持。在这个时候,你更应该让大众了解此事背后更多的细节、真相,而不是一味的撇清关系,妄想独善其身。

    明星“造富梦” 需按规则“办事”

    黄晓明这次投资“翻了船”的背后,透露出明星资本运作似乎已经成为当下影视圈盛行的一种现象,而明星的资本造富也间接让影视制作方不得不给予更高的价码。近期热议的天价片酬背后,无疑也与影视公司与明星之间的资本泡沫有关。

    从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时,其自然人股东中出现张纪中、冯小刚、李冰冰、任振泉(任泉)、张涵予等一批名导与明星,明星资本造富逐渐进入大众视野。

    而与此同时,在自2013年开始的影视行业大跃进下,涌现出一批通过IPO上市、或者通过收并购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的影视公司。而这些影视公司背后,也不乏包括范冰冰、赵薇、吴秀波、黄晓明、吴奇隆等明星股东的身影。往往对于明星持股,影视公司总有一套“官方”的说法是:为深度绑定明星资源。

    经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唐德影视上市时,范冰冰、赵薇、张丰毅也以低廉的价格持有其原始股;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上市时,杜淳、李易峰、贾乃亮等也持有其股份。而如今正在排队、从美股回归的博纳影业,也有张涵予、黄晓明、章子怡、陈宝国、韩寒等自然人股东潜伏其中。若博纳影业顺利通过IPO上市,上述明星的资本财富又将有巨大提升。

    不过,若明星以正当投资与影视公司合作倒是也无可厚非,但一些不惜违法违纪糊弄投资者的做法着实应该受到“严惩”。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对赵薇、黄有龙夫妇拟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一事给出罚款30万元和5年禁入证券市场的顶格处罚。在当时《一线女星花30亿元“买”A股公司》这一报道标题的背后,是赵薇夫妇妄想用6000万、51倍杠杆、空壳公司来入主上市公司的违规操作。

    凑巧的是,赵薇与此次账户卷入证监会18亿罚单的黄晓明还是同学。不过,30万尽管是顶格处罚,但对于赵薇来说确实是“毛毛雨”,此前赵薇和黄有龙已经通过套现阿里影业累计净赚约10亿港元。

    这些年,在影视与资本的紧密对接下,越来越多的明星也争相期望在资本光芒的沐浴下转型成为“明星股东”,而明星获得巨额财富,也一定程度成为了天价片酬的引爆点。明星“有钱”了,片酬“涨涨涨”的背后,中国影视作品的质量却没有因此而水涨船高,影视公司也因明星片酬过高而压缩制作成本,使得影视作品品质没有办法保证。

    在这里,我们并不是一味指责明星进入资本领域,而是倡导明星获取财富的同时,更应该回归到影视创作中。影视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后,将钱用在“刀刃上”,以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影视产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年期国债期货明天就来!这些优点让它成为金融衍生品对内开放里程碑

    下一篇

    沪指跌破前低2691点意义重大?机构:后市可能会这样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