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娱乐咨询公司Interpret总裁蔡元喆:玩创新型游戏时,中国玩家都被海外吸引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4:59

    在美国咨询公司Interpret总裁Micheal Cai(蔡元喆)看来,现在中国玩家也开始逐渐追求一些创新型游戏,也很愿意为这些创新性游戏花钱。但在关注这些游戏的时候,可能玩家就被海外的游戏吸引走了,而不是本土的游戏。

    每经记者 宋红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美国咨询公司Interpret曾为迪士尼、环球、福克斯、暴雪、育碧等全球知名娱乐公司提供过各类分析研究服务。而作为Interpret公司总裁的Micheal Cai(蔡元喆),在游戏咨询的细分行业中同样拥有很高的影响力。

    蔡元喆经常为《华尔街日报》及《纽约时报》等知名媒体提供游戏市场领域的专家意见,同时给多家财富500强企业提供咨询,并曾在游戏开发者大会、E3等全球大型会议上发表演讲,为世界知名游戏公司提供细致的市场及用户分析。

    而随着我国游戏行业的不断向好,蔡元喆开始频繁的往返于中国和美国,积极开拓中国市场。近日,他为了相关合作飞到成都。在合作会议中场休息时,围绕着娱乐咨询行业及游戏行业未来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蔡元喆。

    美国咨询公司Interpret总裁Micheal Cai(蔡元喆)(受访者供图)

    公司90%的中国业务都是代表海外客户了解中国市场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娱乐业的迅猛发展,Interpret开始把目光瞄准中国市场,并在上海设立了分支机构。据蔡元喆介绍,目前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基本上90%都是代表海外游戏公司来了解中国消费者、中国玩家的想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现在公司中国客户还比较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蔡元喆:主要还是两个方面的因素。其一是在中国市场,比较看重市场调研的大公司,如果有需求都会内部消化。像在游戏领域的腾讯或者网易,都会有自己特别大的调研团队。由于用户比较多,腾讯和网易可以自己抽样本自己做,特别是腾讯。再有一点是,中国市场上咨询意识并未培养起来,很多小公司在开发项目时,可能会直接跳过调研这一步。

    NBD:美国的大公司也倾向于内部消化调研项目吗?

    蔡元喆:其实海外公司会有不同的观点。他们觉得找第三方机构,那第三方机构从不同客户那儿积累的经验,都可以用到他们自己的项目上,而且比较中立。像内部人来做调研,就会有感情的因素。有的时候,感情因素会影响到结果。所以海外的公司更希望和我们这种中立的第三方公司合作,海外大公司比较看重这个。

    NBD:对于中国的企业缺乏咨询意识的现状,您认为未来会改变吗?

    蔡元喆:其实现在许多机构都在开始培养企业的咨询意识。有外企像尼尔森、益普索在进入,也有本土的企业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反正慢慢的各方面力量都在聚集起来。这些(培养咨询意识的事情)一般都是国际化大公司在做,我们的竞争优势主要是专业性,我们主要做娱乐业。

    在中国,中小型游戏企业越来越难出头

    起源于洛杉矶的娱乐咨询公司Interpret在中国设立分支,显然是看到了中国娱乐行业的巨大潜力。而作为资深游戏行业分析师的蔡元喆,也谈到了他本人对中国娱乐行业及游戏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

    NBD:您觉得未来中国娱乐行业的发展怎么样?

    蔡元喆:会继续增长下去,但人口红利带来的增长可能会减缓。光靠人口红利吃饭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现在是看质量的时候。

    NBD:前段时间,《每日经济新闻》举办了“CNG2018中国游戏资本峰会”,有嘉宾说今年是游戏行业三荒年,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蔡元喆:过去两年我一直在听不少人说竞争环境恶化,很多游戏都靠买量,要不然就是像腾讯网易这种自带流量。总体来说,在中国,中小型游戏企业是越来越难出头。

    NBD:那全球游戏行业又是什么情况?

    蔡元喆:全球游戏行业还是在增长,虽然没有中国前几年井喷式的增长,但也是在稳步增长。家用游戏机的群体年龄在增长,但同样他们的孩子又会继续玩、继续买游戏。然后这些年PC端又在复兴,海外CSGO之类的游戏,带动了PC端的复兴,现在又有了手游、体感VR,游戏受众逐渐多元化。

    NBD:您认为在现有环境之下,中国的游戏行业怎样才能突破发展瓶颈?

    蔡元喆:还是要提升游戏的质量和创新。很多中国公司并不自己去开发精品,有的时候看其他游戏的玩法,就微创新一下。但海外的公司,每年都在出新的游戏,比如说育碧。如果有这样的公司,花个三五年(做游戏还好),但现在这样的公司微乎其微。

    像手游三到六个月推出个游戏,保持新鲜度,把前一款游戏的玩家转移到下一款游戏,这样的机制一直循环,就不太会注意游戏质量和创新,这是个大问题。

    现在中国玩家也开始逐渐追求一些创新型游戏,也很愿意为这些创新性游戏花钱。但在关注这些游戏的时候,可能玩家就被海外的游戏吸引走了,而不是本土的游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好莱坞电影表现疲软 郭广昌亲自打call的首部大作能否逆风翻盘?

    下一篇

    中国建材企业在南非推广自主品牌促经贸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