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光远: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重中之重就在于城镇化

    2018-08-15 22:08

    当前,房地产企业纷纷追求规模化经营,可以预见的是,万亿级别的房企不久即将出现,但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容量之下,增量模式似乎不久即将看到天花板,在此背景下,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博士分析: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重中之重就在于城镇化。

    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同步进行

    日前,由隆基泰和集团主办的“千年新机遇魅力新白沟——白沟北部新城发展高峰论坛”,在白沟城市规划展览馆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经济、投资、文化、传媒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专家从宏观经济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从雄安新区发展到白沟的战略定位,从楼市走势预言到产业化布局,探讨了区域发展和发展模式新机遇。

    “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同步进行。”马光远说:“从历史来看,伴随着工业革命,国外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是同步进行的,我国有些特殊,城镇化目前还在进行着,我认为,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重中之重就在于城镇化。大量的农民从城市走向城镇,会带来大量的市场、劳动力,将极大地增强经济活力。”

    “雄安新区将会是一个标杆,国家给予了高度重视,会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未来发展的城镇化样板。”马光远说:“中国会有更好的未来,一定要站在更高的视野去大胆规划,不能被自己的眼界和当下形式所局限。”他和全体出席人员来了一场20年后再聚首的约定,共看雄安的发展成果。

    京津冀一体化不可逆转

    区域发展势必同周围的区位发生深刻的联系,城市群就是这样一种模式。

    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丛屹教授认为,京津冀城市和谐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的城市群,就目前来看,京津冀城市群发展中处于较低水平,区域的协调能力还有待提高。雄安新区的建设将大大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交通、产业、环境、科技、医疗发展理念的协同将更好地释放区域发展潜力,京津冀势必将成为国际化城市群。

    可以看到,目前的京津冀一体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复兴号列车连接了京津冀各个地区,“四纵四横一环”即将布局完成。高速公路网不断联通。京津冀三地覆盖119条公交线路,教育医疗资源等不断共享。一个个北京转移的产业落户河北,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就业机遇。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新增1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完成林业建设任务19.7万亩。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呈下降趋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三地共同受益。

    “借势出力守正出奇。”这是丛屹博士最后给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寄语。

    区域转型发展

    区域发展在注重协调之外,内生的发展动力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白沟,紧邻雄安新区,上世纪70年代末曾是倒腾各种玩具、泥人、针头线脑等小商品的集散地。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白沟人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市场旁边的停车场,每天停满上百辆大卡车,外来采购商品的人不下十几万。”

    1984年,白沟首家专业市场白芙蓉市场建成,这是白沟市场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白沟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小商品集散地。

    伴随着无序的发展,白沟也一度出现追逐财富的乱象: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一些丑恶现象浮出水面。1994年8月,河北省对白沟开展“扫黄打非”攻坚战,一次性收缴非法录像带2.2万盘。在一次执法行动中,公安部门在白沟收缴仿真手枪1580支。

    经过一系列市场规范行为,白沟认识到了只有从量到质才能更持续地发展。1996年,白沟提出“树品牌、创品牌”,统一注册20个商标,供当地加工户免费使用。

    从无牌到冒牌、贴牌,再到培育自主品牌,从低质低价到中高端原创引领,一路走来不寻常。如今,白沟箱包累计培育自主品牌1500多个,打造河北省著名商标37个、河北省名牌11个。白沟走出了一条区域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的路径。

    隆基泰和自1999年进驻白沟以来,凭借城市运营商的宏伟魄力,先后开发运营12个专业市场,引领整个白沟市场迭代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开创了一条产城共融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同时,隆基泰和集团致力于为不同类型的城镇居民提供多元化生活体验。为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在白沟开发建设了10余个标杆项目,其中市政重点建设项目“紫金台”,打造集绿地公园、商业、酒店、办公、公寓、云墅产品于一体的多业态、创新混合型文创综合体,通过升级城市功能配套,推动白沟的发展进程。

    “作为雄安的北大门——白沟,未来的发展也将受政策的红利。雄安新区的建设会为白沟带来云集的客商流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而白沟的北部新城未来或将成为雄安新区周边的另一个增长极。”马光远表示。

    上一篇

    央行:去年有超过22%的成年人在非银机构贷款

    下一篇

    美股跌幅扩大,道指跌近3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