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太空经济去年收入3480亿美元 火箭降成本是重要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2 21:35

    火箭的成本降低重要性在实践中也早有印证,SIA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共进行了90次发射活动,其中64次为商业卫星发射,发射次数与2016年相同。2017年更多采用发射成本更低的火箭发射模式,业务收入同比降低了16%。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7年,全球空间产业的收入达3480亿美元。”8月12日,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伯克利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George Smoot在由厚益控股和《财经》杂志联合主办,主题为“共享全球智慧 引领未来科技”的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说。

    即便太空经济能带来较高的收益,但在George Smoot看来,引力困难、定位系统缺失、太空垃圾均是探索太空中不容小觑的挑战。

    另一方面,作为探索太空十分重要的工具,火箭的发展对太空经济至关重要。蓝箭航天创始人及CEO张昌武在论坛现场表示,人类探索太空的过程中,火箭是瓶颈性的运作工具,运载火箭企业需要解决的是成本和技术问题,思考如何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输送更多高品质,高可靠性的飞行器十分重要。

    太空经济挑战很多

    整个空间产业3480亿美元的收入规模的确是一块很大的蛋糕。George Smoot解读称,3480亿美元比娱乐业低一点,跟化妆品行业的收入差不多,因而空间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行业。

    上述数据来源于美国卫星工业协会(SIA)发布2018年卫星产业状况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卫星产业总收入约为2690亿美元,同比增长3%,约占空间产业总收入(3480亿美元)79%。

    按照业界的共识,太空经济时代已经来临,重点是行星采矿和太空发电。太空经济包括覆盖领域包括空间技术、卫星应用、商业航天火箭、空间环境应用、空间科学、太空资源应用、能源开发、太空旅游等。

    另一方面,随着卫星产业不断发展,近年来小卫星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众多新兴卫星相继进入实施阶段,引爆发射需求,同时叠加快速空间响应作战的军事战略需求,整体下游市场倒逼火箭发射商业化。

    据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_预测,未来10年内将有2619颗载荷等待发射入轨,总商业发射次数为412次,预计全球总商业发射市场空间超过250亿美元。

    不过,George Smoot也提到,引力困难、定位系统缺失、太空垃圾均是探索太空中不容小觑的挑战。

    降低火箭成本至关重要

    “人类探索太空,火箭是核心的问题。一方面是怎样提高可靠性,另外一方面是怎么样持续降低成本。”张昌武提到,在降低火箭成本方面,需要思考如何将3D打印技术运用在火箭上,通过新的型材优化结构、复合材料的储箱降低重量、电极控制系统提升效率。

    火箭的成本降低重要性在实践中也早有印证,SIA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共进行了90次发射活动,其中64次为商业卫星发射,发射次数与2016年相同。2017年更多采用发射成本更低的火箭发射模式,业务收入同比降低了16%。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侯秀峰也在论坛上提到,目前商业航天和太空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经费和成本问题。目前国外的SAPCEX等商业航天公司和国内的公司也在进行降成本方面的研究,国内主要研究通过电磁发射替代一级或多级火箭。此外,侯秀峰透露,航天科工集团通过腾云工程,利用火箭水平起飞和水平回落,可大大降低成本。

    George Smoot则表示,随着火箭更加广泛的应用,需要其运力更大、运载能力更强、动力更足,而这将意味着火箭将荷载较为沉重的燃料,这就需要思考除了氧化剂等传统燃料,是否能够通过激光动力系统为火箭提供推动力。

    在张昌武看来,人类目前掌握的科学里面,化学火箭是唯一的可以承载人类进入太空梦想的运载工具。而在工程领域,需要思考的是怎样用人类掌握的化学推进器把一个庞大的运输工具推送到太空里。不过,张昌武谈到,持续、高速、跨越性地解决进入太空的问题,并不完全依赖于工程领域的进步,更需要在科学上有重大的突破。

    谈到备受关注的降成本问题,George Smoot还提到,太空经济的研发和探索本身就是循环过程。随着商业太空探索活动越来越多,人们为了追求利润就会想办法降低成本,继而研发出更多普世化的产品,反向也会促使太空科学家做更多的研究工作,推动整个产业的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波僵尸股正在靠近 部分投资机构明确不许买入日成交额不足某一数值的股票

    下一篇

    7家公司股东中报发布 又到旗下基金公司比拼净利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